686
686

台灣資深影評人、有河書店店主、友善書業合作社前理事主席、《閱讀的島》前總編輯,著有《看電影的人》、《異色的雜念》二本影評集,前者曾獲2016台北國際書展大獎。

《真愛100 天》(100 Days)陳發中2013導演

《真愛100 天》女主角周采詩

之前提到朋友告知在馬祖拍的電影就是這部,結果竟然在MOD上看到免費的(現在期限已過),覺得這片雖是一部超通俗的愛情片,但這位旅美的導演不愧他得過艾美獎,整個敘事相當流暢簡明,在一般台灣電影中少見;雖然劇情仍然芭樂到不行(可比之為福伯與安奈班寧主演之《七天六夜》),但男女主角路斯明與周采詩對戲有化學作用,再加上全片九成以上在馬祖拍攝,使本片達到值得一看的地步,若再加上老同學陳文彬飾演女主角的爸爸,在最後關鍵時刻發揮《不能沒有你》中愛女至深的老爸的作用,那就更值得一看了!

唯一討厭的是男主角動不動就自以為是地教訓女主角:「你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麽了嗎?」,一次、兩次、三次,看得我想砸電視!這反映導演仍未超脫男女之間已然僵化的意識形態,女性的成長在片中係有明顯的軌跡,但男方竟被安排成一個啟發者(最後還與女主角功德圓滿)!這是很有問題的,照理男方充滿都市大財團資本主義財大氣粗的理所當然,他才應該是被啟發者,但到劇情後段男方的成長或轉折就被草草帶過,他一開始不諒解母親改嫁,最後願意向後父及母親牌位跪拜表示心態轉變,但是心理過程就處理得很隨便,也沒有什麽「因而也認同了自己所出身的地方價值」的意含,所以我只能說本片本質上還是芭樂愛情片無誤。

其次,本片根本只是真愛在馬祖三天兩夜的故事,怎能在從馬祖回台北之後直接以字幕告知「第100天」?片名有詐騙之嫌!

最後,女主角周采詩相當可人,男女配角蘇達、朱蕾安也都各有發揮,顯見導演選角有識人之明,只是這些人都欠缺馬祖在地人的味(反而村長、陳文彬等人還比較有融入感)!這才更坐實了芭樂片的本質,可惜啊!

(在周采詩待嫁女兒要嫁不嫁難以抉擇時,陳文彬來到女兒臥房,劇情上是開導,但我卻總覺得阿彬根本是調戲,這場對我而言實在太出戲!)

整片其實還停留在現代婚姻價值對傳統因宗族或地方利益(爭奪水源)而結合之婚姻的反抗神話中,殊不知連所謂自由戀愛、自己才明白自己想要的現代婚姻都已經是該被顛覆、破解的神話了,不然彎彎事件又怎會有如此發展?寄望之後欲拍此類愛情片的編導能勘破現代愛情的神話結構,否則老是吃芭樂醬子好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