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6
686

台灣資深影評人、有河書店店主、友善書業合作社前理事主席、《閱讀的島》前總編輯,著有《看電影的人》、《異色的雜念》二本影評集,前者曾獲2016台北國際書展大獎。

《往下跳》(A Long Way Down),Pascal Chaumeil 2014導演,Nick Hornby原著

[往下跳](A Long Way Down)女主角Imogen Poots

一部關於自殺的輕鬆幽默小品。

議題沈重,但是以輕喜劇方式呈現,雖只是BBC電視電影的製作,但導演沒有失手讓它很戲謔輕佻,而是在幽默諷刺之餘還能讓人感受到往下跳時的人性掙扎,其實尼克宏比原著就是這個調調(我很喜歡,可惜繁中版似已缺書),所以導演把握到了就OK了一半。

另一半是演員,四個選角都挺好,皮爾斯布洛斯南當然是一線等級,但我總覺得讓曾經因為某件性醜聞使得生涯受打擊的休葛蘭來演會更有意思,這個角色差不多就是休葛蘭的經歷,所以想要跳樓尋死的心態應該會有更多現實的牽繫。

四個想要跳樓尋短的男女,在除夕夜上到同一幢大樓天台,結果當然沒人跳得成,不過這四人卻陰錯陽差成了命運共同體,故事本身就挺有意思,其中那位保守黨政客(Sam Neill飾演)的女兒Imogen Poots尤其惹人憐,Sam Neill的無奈也叫人同情(什麽?他是保守黨政客耶!)。

四人想要自殺的心情得到相濡以沫的情感依賴之後逐漸一一化解(當然過程仍是一堆誤會與波折),但仍有人始終難以釋懷,最後仍然堅持要跳,這片末高潮的一幕,不免讓人想到蘇格蘭獨立公投前夕,許多人喊NO時的心情。

最近事情多到我連找個高樓天台的時間都沒有,就遑論往下跳了,只能簡筆記之如上。

※2014年10月16日臉書發文,2020年10月17轉貼過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