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lton
Bolton

活過半百,越感不足,仍在學習

「即或不然」:基督徒應有的「覺悟」

這是我在堂會退休前最後的一篇講道,也似乎合適地總結了自己在堂會事奉上帝的體驗,現再整理分享。

聖經舊約《但以理書》第三章的經文是關於但以理的三個朋友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他們面對一次生死決擇的遭遇。這故事對大部份在教會長大的人都應該聽過,內容實在非常精采和傳奇。

這段故事,當中出現的人物可以代表著這世界上的幾類不同的人,值得我們細看。也可以透過這幾類人,看看自己想成為什麼人?又或者作為基督徒,又應該抱有什麼的「覺悟」才成呢?

「唯我獨專」以「自我」為中心的人

首先,是當時權傾一世的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經文開始便說他要建造一個非常巨大的金像,這金像大概有90-100尺高,即約有10層樓那麼高,並且是立在一個平原中,即任何位置都可清楚看見這金像,目的是要所有在他統治之下的人向這金像下拜。

尼布甲尼撒為什麼要建立一個金像呢?十分有趣的是經文前面的第二章,尼布甲尼撒發了一個異夢,這夢就是他夢見一個人像,這像的頭是精金的,胸膛和膀臂是銀的,肚腹和腰是銅的,腿是鐵的,腳是半鐵半泥的。尼布甲尼撒非常疑惑和不安,最後是但以理為他解明這異夢的意思。

但以理透過上帝的啟示告訴尼布甲尼撒,這像的金頭代表他,他的國權亦即是巴比倫王朝將會一個接一個的被其他民族國家替代,最後只有上帝掌管最終的王權。

尼布甲尼撒得悉異夢意思後的反應是這樣:

當時,尼布甲尼撒王俯伏在地,向但以理下拜,並且吩咐人給他奉上供物和香品。王對但以理說:「你既能顯明這奧秘的事,你們的神誠然是萬神之神、萬王之主,又是顯明奧秘事的。」(但二46-47)

尼布甲尼撒似乎是接受了上帝的啟示,並說出只有但以理的神,即我們基督徒所相信的神是萬神之神,萬王之王。然而,第三章一開始,尼布甲尼撒便立刻為自己建造一個由頭到腳都是「金」的金像。那是什麼意思?

原本夢裏的像只是金頭,但他所做的卻是全身都是金的金像,並且要所有人都向此金像下拜。表明尼布甲尼撒不甘於上帝的主權,不願意服在上帝旨意之下。然而,整卷《但以理書》的其中一個重點,就是要說明「上帝是改變時候、日期,廢王,立王的神」,尼布甲尼撒今天是諸王之王。但其實是天上的神將國度、權柄、能力、尊榮賜給他的。這一切所擁有的都有期限,是上帝在掌管。不是單靠人的武力、權勢所確立。

今天,也有不少人強調命運是掌握是在自己的手,「命運由我創」等口號成為不少人的座佑銘。然而,作為一個相信有一位造物主的基督徒,我們要知道我們都是神的創造,只有上帝才能完全掌管我們的命途,這並不是一種「命運主義」,而是謙卑地接受人作為受造物,便有所限制。

認識上帝,接受主耶穌,信耶穌就是一段接受上帝在我生命主權的歷程,我信耶穌不單是要自己得救,得到上天堂的確據,重點反而是要把自己的主權交給上帝,接受上帝在自己生命上的旨意。人生最大的滿足就是發現、明白、和接受上主在自己生命的計劃,好好的活出上帝的心意。

尼布甲尼撒想擺脫上帝的主權,以為自己的能力、智慧、權力可以超越上帝,這就是人的自我無限膨脹的表現。權力越大,能力越大,就會越容易顯露,自己想成為神。今天,在社會上已有我們可見的位高權重的人,做盡一切,希望自己的權位永存。

所以,你接受相信耶穌,你是否也接受上主在你生命中所遭遇的一切呢?

「阿諛奉承」以「自保」為中心的人

第二種出現的人物,就是那些在尼布甲尼撒下面的官員。聖經不厭其煩的在第2和第3節仔細重覆記載這些官員:

尼布甲尼撒王差人將總督、欽差、巡撫、臬司、藩司、謀士、法官,和各省的官員都召了來,為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像行開光之禮。
於是總督、欽差、巡撫、臬司、藩司、謀士、法官,和各省的官員都聚集了來,要為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像行開光之禮,就站在尼布甲尼撒所立的像前。 (但三2-3)

楊錫鏘牧師(楊醫)曾對這段經文有好好的演譯,可以想像,這是巴比倫大集團的一次高級官員大聚集,大家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透過這次金像開光之禮,直接在大老闆尼布甲尼撒先生面前表態效忠,討好他。

怎樣向尼布甲尼撒先生表態效忠呢?說來也並不複雜,就是:

「你們一聽見角、笛、琵琶、琴、瑟、笙,和各樣樂器的聲音,就當俯伏敬拜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金像。」(但三5)

細心想想,這個表態效忠的方式也頗奇怪的,它的重點不是重覆的俯伏敬拜,而且無論官員們的職位多高、負責的崗位是甚麼、來自哪個省份,他們首先要做的,是留意聽指揮,才可俯伏敬拜。

《但以理書》第3章多次強調,「凡聽見角、笛、琵 琶、琴、瑟、笙,和各樣樂器聲音的都當俯伏敬拜金像。」,值得留意的是,要聽「角、笛、琵琶、琴、瑟、笙,和各樣樂器聲音」,這反映出此儀式是十分講究,毫無簡化的餘地。就好像我們今天也見過的效忠儀式,是一字一句都要按照規定,不可以講錯一個字,說錯一個字和多了一點其它的動作,只有一點的不同也可以被取消資格。

其實,這樣的要求正正是要告訴各高官,不是你們自行俯伏敬拜表態效忠就可以,而是要嚴格按照當時所訂下的方式(由角、笛、琵琶、琴、瑟、笙, 和各樣樂器聲音指揮、和時間)才成,這是作高官的遊戲規則。所以,重點不單是「俯伏敬拜金像」,而是全面遵守「遊戲規則」。也就是一種不容許一絲質疑的全面效忠。

所以,他們不需要理會背後的原因和這樣做有什麼意思,所訂立的規距法例是否有違自己做人的原則,違背自己的良心,是否惡法也無所謂,一切的重點是你要維持、保護你今天所擁有的地位、利益,便要按遊戲規則辦事,按照規舉阿諛奉承地向金像下跪。

對於今天可能你會說只是小市民的一個,平民百姓,這官場的事與我無關?但在工作職場上,你曾否試過被要求做一些違背職場操守、違背良心的事呢?你是否會為了保住飯碗,保住自己擁有的一切,便同樣甘於向老闆上司阿諛奉承?面對社會上的不公義,你又是否為了保住所有,怕面對後果,甘於下跪呢?甚至會阿諛奉承、唯唯諾諾做人呢?

「賣友求榮」以「自利」為中心的人

第三類人,就是把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告發出來的迦勒底人。

可能當天參加開光禮的人太多,但以理的三位朋友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沒有像絕大多數的人一樣,聽到樂聲奏起便向金像俯伏下拜,此舉並沒有立即被尼布甲尼撒王發現,但卻被幾個迦勒底人告發他們:

那時,有幾個迦勒底人進前來控告猶大人。他們對尼布甲尼撒王說:「願王萬歲!王啊,你曾降旨說,凡聽見角、笛、琵琶、琴、瑟、笙,和各樣樂器聲音的都當俯伏敬拜金像。凡不俯伏敬拜的,必扔在烈火的窯中。現在有幾個猶大人,就是王所派管理巴比倫省事務的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王啊,這些人不理你,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 王啊,這些人不理你,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但三8-12)

迦勒底人就是統治巴比倫帝國的民族,而當時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三人則是「幾個猶大人,就是王所派管理巴比倫省事務」的官員。所以,告發他們的就是他們同事,是跟他們一起身邊的人。原因可能是因為嫉妒王對他們的厚待,也可能是想藉這機會把阻礙自己的人除掉。簡單在說就是賣友求榮,不擇手段。這些人在今天的社會舉目皆是。

在利益面前,你會出賣你身邊的人嗎?

「即或不然」寧死不屈以「神」為中心的人

在這不屬於神的國度裏,你要活出不一樣的生活價值是不容易的。想「靜雞雞」(低調)不照世界的遊戲規則做事,甚至自以為不理其他人,自己做好自已本份便可以。然而,這是不可能的。在現實中你無法與身邊的人切割,身邊總有些人,不容許你這樣靜雞雞做好自己。他們會把你「篤」出來,告發你。

他們雖知道神判定行這樣事的人是當死的,然而他們不但自己去行,還喜歡別人去行。(羅一32)

有些人就是看不過眼有些人不與他們一起同流合污,出於嫉妒,出於私心,你的抗拒、不依法辦事,就成為他們的把柄,把握每一個機會來攻擊你。

所以,你活在邪惡的世代,生活在敵擋神的國度裏,你要知道,你不可以獨善其身。況且,「光」是要照耀在人前,光在黑暗中是無法隱藏。

因此,在這邪惡的世代,你只可以選擇,跟這些官員一樣,向金像下拜,放棄你自己的原則、自己的信仰。要堅持,要活出不一樣,你做好「覺悟」了嗎?

另外的選擇,就是要有學像這三位猶太少年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

他們三位是戰敗的俘虜,卻是在眾多俘虜中最幸運的少數,因為得到當時權傾一世的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賞識,反而獲得提升成為大官,反過來可以管治巴比倫省事務。可以說是難能可貴,如果你是他們,你會怎樣看重這份工作和機會呢?

放在今天的場景,假如有一天你公司倒閉栽員,你被解顧了。在你最失意的時候,突然間有一位老闆請你到他公司工作,不單使你不致失業,他更加非常賞識你,並且升你職,比你在原本的公司的職位高幾級,薪金更是番了幾倍。如果真的在你身上發生了這樣的事情,你會怎樣看待這位那麼賞識和提跋你的老闆?相信大部人都會盡心盡力的跟從這老闆的話去做老闆喜歡的事情。

不過,當這三位猶太少年,面對嚴重違背自己信仰,違背自己的立場的惡法,被告發後避無可避。雖然尼布甲尼撒對他們另眼相看,竟然沒有立刻處決他們,還給予他們多一次機會。

尼布甲尼撒問他們說:「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你們不事奉我的神,也不敬拜我所立的金像,是故意的嗎?你們再聽見角、笛、琵琶、琴、瑟、笙,和各樣樂器的聲音,若俯伏敬拜我所造的像,卻還可以;若不敬拜,必立時扔在烈火的窯中,有何神能救你們脫離我手呢?」 (但三14-15)

面對著他們的恩人尼布甲尼撒,也掌握著他們命運的惡君。再抵抗也毫無用處。他們在巴比倫的前途,完全取決於他們的忠誠順服。你可以想像他們所承受的壓力。

他們本可以對自己說:「無論如何,偶像什麽都不是,所以爲什麽我們要擔心呢?我們只要跟其他人一起跪下,我們內心其實是向真神祈禱。」
他們本可以說: 「每個人都這樣做。如果我們要接觸人,我們必須成爲他們一部分。」
他們本可以說:「如果我們死了,就不能爲神作工。我們處在這麽策略性的位置,如果被燒死,只會搞亂整個計劃。」
他們也本可以想到:「如果我們不跪拜,就會陷入嫉妒的迦勒底人手中。」
他們可能有一刻想過,死亡不在自己的計劃裏。

然而,他們並沒有這樣思想,也沒有這樣回答。這三位猶太的少年人的回答卻簡單直接。

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對王說:「尼布甲尼撒啊,這件事我們不必回答你; 即便如此,我們所事奉的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窯中救出來。王啊,他也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 即或不然,王啊,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但三16-18) 

這事我們不必回答你。簡而精的答案,意思就是「不用多講」,尼布甲尼撒問有何神可以救你?在他們三人的心中,絕對清楚的答案就是我們所信奉的神必能救他們,只要神願意,也有能力救他們脫離尼布甲尼撒的手。也就是說,他們告訴尼布甲尼撒,此事對他們來說根本沒有討論空間,而尼布甲尼撒更加是理應早知道的。

然而,更重要更重要的就是「即或不然」,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

意思就是即使神今天沒有救我脫離火窯,要我們死都好,我都不會向你下跪。因為,主權是在神的手裏。上帝並不是由我操縱的上帝,上帝可以救我,也可以不救我,救我或不救我的上帝仍然是上帝。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明白和深信,自己或生或死都是掌管在上帝手中。上帝才是真正的話事人,真正的老闆。

今天,當我們說要信靠上帝,我們的信心只是相信上帝會在危難中拯救我才是上帝,還是可以說「即或不然」,我仍然這樣深信上帝就是我唯一的上帝呢?

真正的相信上帝,是相信上帝在我生命中的主權,我所遇到的一切,都有上帝的心意。任何的事情和衝擊,也不會阻礙我對上帝的忠誠。

怎樣才能擁抱這份對神的忠誠和信心?你要知道你的人生主宰是誰,上帝比你的老闆更重要,你要知道你是屬於誰的?你是屬於這世界還是上帝?今天我們日常大部份時間都是為著這世界而活,我們的心思意念都是這世界的事情,這世界對我的期望和要求。所以,有一點的批評便會使我憤怒,受到少許的拒絕不接納我便會感到沮喪,一句從人而來的讚許我便會沾沾自喜。我們好容易受這世上的事情左右我們的情緒。

我們常說要入世而出世,活在這世上但卻要活在天上的心思。世上發生在你身邊的事情,信了耶穌之後都不會改變。信耶穌不表示你要離開你的家人、朋友、工作。也不是要你離群獨居遠離世界。

另外,你更要知道上帝不單是一位高高在上的統治者,祂更是重要是一位愛你的上帝。當你慢慢學習被上帝的愛充滿,當你知道唯有上帝對你的愛是真正「無條件的接納」,你才會不只是為著這世界而活,你看見世界背後真正掌權的是上帝,你老闆的背後還有一位更大更重要的老闆,你活著是為了被上帝所愛,你的生命才懂得更自由地去活,去愛,愛上帝,也更愛身邊的人。

你做好了「覺悟」,「即或不然」仍願意信靠上主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