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丹堤大安店
今日丹堤大安店

根本就是偷聽版的天龍國哈哈台街訪

江蕙和他的祖國

2022的新年新希望

我們這一代是幸運的。因為可以在青春年少的時候遇見王菲。

在那個騷動的青春期,那個前途茫茫的青春期,那個總覺得全世界都與自己為敵的青春期。

忽然出現了一個人,他可以背對全世界,於是世界突然點燃光亮。

那不是聲嘶力竭反抗世界的搖滾樂,而是一種別過頭去的輕巧。我還記得當時如日中天的大哥大張菲在節目裡訪問他,他大部分只回答是和不是,有些時候還抿著嘴一語不發,搞得張菲尷尬不堪,只能自打圓場。

對於一個彆扭的高中生而言,看到這一幕,對人生感到多大的希望啊!可以臭著臉面對這個世界,而這個世界又奈你何。

後來他陸續發了幾張感覺根本沒有想賺錢的專輯,想幹嘛就幹嘛,後來很早就宣布封麥退休了。那時腦補一堆情節:老娘賺夠了,不想再賺了,再也沒有任何人可以為難老娘。天啊高中生的世界又被點亮了,比新北耶誕城還亮。

多年以後,看到他又站在舞台上,唱著「我和我的祖國」,心中真是感慨萬千。

已經變成大叔的那個高中生也只能繼續腦補,找藉口解釋,好吧,他一定是被逼的吧。畢竟「張家再大,也沒有國家大」,電視劇《茶金》伯公這樣對著張福吉說。

我也不知道事實到底是如何,但總之老娘的氣場再怎麼強大,也應該不會再唱林夕的歌了。


然後同時間我又看到徐若瑄因為論文的事件上了新聞版面。

「蛤,什麼,為什麼連女神也需要去念研究所咧?」

現代社會的大學是一個販賣套餐的工業生產線,這無關對錯,例如對於像我們這種市井小民,進入機構唸書吃套餐(雖然我只想吃裡面的五花肉,但是這裡只有賣菠蘿麵包夾五花肉夾芹菜和五味粉口味的掛包)是C/P值和效率都最高的選擇了。但對於女神也是一樣嗎?

女神不需要鍍金(要鍍也不會到這種地方渡吧),不需要拿文憑找工作。對知識有興趣的話也有各種管道可以獲得,更不用說他根本不需要浪費自己的時間去吃五味粉和芹菜和菠蘿麵包,然後寫出那種品質的論文了吧。

有一夜我翻來覆去,想不出世界上有什麼神秘力量,可以讓女神必須去行禮如儀走這一遭?肯定不是祖國了,那會是什麼咧?

我承認我前幾天很無聊,看了最近的八卦新聞之後,還去找了一下,那位男藝人是否也曾經在同時間念過同一個學校之類的。如果真的是的話,那我也得救了。我需要一個理由,理解跟祖國平行的力量是什麼,以讓仍然還在青春期的騷亂心靈得到些許安歇。


然後我又看到另外一個女神林憶蓮去參加選秀節目,被導師們指指點點,喔對了還有蔡康永,去參加競技節目,被評審罵浪費大家的時間,心中感到一陣惡寒。

「有了我你應該什麼都不缺,心再野也知道該拒絕,有什麼心結難解竟然你離不開這一切」林憶蓮在〈誘惑的街〉裡這樣唱到。這首描寫外遇的歌很奇妙地成為騷亂青少年的人生隱喻。小時候以為夠強大,就可以背對這個世界,但是,傅柯是不會放過任何一個人的,誰能逃過如來佛的掌心呢?

有時候是祖國逼你,更多時候祖國就長在你的身體裡面,你左思右想,徹夜難眠,覺得還是得走進這個世界。

你呢?你的祖國是什麼?


2022的新年希望就是:

我誠摯希望江蕙永遠不需要去唱「我和我的祖國」這種歌。也永遠不需要去上台灣那麼旺,被畫著大濃妝的許景淳指指點點說他唱歌技巧有問題。希望他可以跟費玉清約打麻將講黃色笑話直到永遠。如果他打麻將的時候忽然覺得渾身不舒爽有種渴望想要走出舒適圈,我願意去跪著送おしぼ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