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丹堤大安店
今日丹堤大安店

根本就是偷聽版的天龍國哈哈台街訪

原來這叫凡爾賽文學

最近凡爾賽文學正夯,各大論壇熱議中,我原本是從端傳媒的圓桌熱議話題看到,後來循線發現豆瓣竟開成一個超過四萬人的「凡爾賽學研習小組」,仔細看下內容,嚇,這豈不就是之前寫過的「曖曖內含光之抱怨式炫耀」嗎?看來本地咖啡店的討論話題也早站在風頭浪尖(咦)

BBC中文網也加入報導,卻選了一張凡爾賽宮外觀相片當主圖,只能說對了一半。凡爾賽文學的靈感來源其實是日本漫畫家池田理代子的作品「凡爾賽玫瑰」。作為少女漫畫,即便故事內容是波瀾壯闊國仇家恨,還是要展現出浪漫的一面,晶晶亮大眼睛穿著鑲金的服裝(可能馬桶也是鑲金的)用著金湯匙攪著咖啡談天發出銀鈴般的笑聲,從內到外天生散發的何不食肉糜的超華麗出場,就是原議人小奶球所謂的「凡爾賽風格」。

小奶球在今年五月拍了一隻「凡爾賽文學教學視頻」,開始了一連串討論,但當時其實並沒有吸引到那麼多的關注。一直要到一個愛情小說作家「蒙淇淇77」,因為大量討論奢華生活和婚姻而當了箭靶,討論熱度才大幅上升。

何謂凡爾賽文學?根據小奶球的說法,這種文類包含了三個要素:

1.先抑後揚、明貶暗褒
2.自問自答
3.靈活運用第三人稱視角

其實也就是:炫耀是不能平鋪直敘,而必須拐個彎,人可千萬不能自己稱讚自己!我們必須對實際上想要表達的炫耀擺出負面的態度(我不喜歡,不想要,我不認同,被逼的,我無可奈何),而讓第三人來說出這些稱讚。如何引誘別人說出稱讚呢?必須自問自答做為引子。如果自問自答釣不出人呢?那就要自己創造出一個第三人來說出這些稱讚。

一開始最原始的課程,舉出的例子都是正確的,例如:

「我老公給我買了一輛藍寶堅尼」,請問下一句要接哪一個答案,才符合凡爾賽文學的精神?
A. 這輛車可要三百多萬呢!
B. 放在我家豪宅裡可真漂亮
C. 可是顏色好醜喔,果然直男就是土
選C是顯而易見的,因為C符合了明貶暗褒

或「今天穿的超邋遢,還根本沒化妝,在河邊跑步,竟然有個小鮮肉來找我搭訕,他是眼睛瞎了嗎?」則是運用了第三人稱視角來誇讚自己,但是這小鮮肉是不是真有其人恐怕不重要。這句話既不是要表達「小鮮肉年紀輕輕就瞎了,很可憐」,也不是要表達「我真的很醜」(試問如果真覺得自己很醜,是可以輕鬆愉快說出的嗎?),而是「是小鮮肉說我漂亮的喔!!!!!!我可沒說!!!!」

還有一些網友製作了「凡爾賽文學考古題」也是很有趣。

但是後來當蒙淇淇77的微博內容被群起攻之而炒熱話題時,我就覺得有點歪掉。我大致瀏覽了一下蒙淇淇77引起熱議的內容,其實根本沒有符合凡爾賽文學三要素啊!他的炫耀都是很直接很直白,可沒有什麼拐彎抹角,自我否定,明貶暗褒的事情耶,那為什麼從他出現之後,凡爾賽文學這個議題才瘋狂熱起來呢?大家是怎麼把這兩件事情連結在一起的?

在一個稱讚自己必須拐彎抹角、表面上必須否定自己主動追求慾望的亞洲文化裡,不管窮富與否、大事小事,任何人在日常生活中都很隱微的在演繹這套規則。可不是只有買藍寶堅尼的人必須如上自貶呢,連買個頭又大也必須行禮如儀。凡事都不能直接張狂,不管在過年時的餐桌,在閨蜜的聚會,還是,在丹堤咖啡大安店裡。

現在蒙淇淇77出現一個這麼大肆炫耀的囂張人士,一個說話潛規則的破壞者,結合仇富嫉妒的心理,還不群起攻之嗎?然而正因反面說話的文化太過深植人心,導致大家對於蒙淇淇77的「表演」也採取反面解讀。就像我之前在捷運上看到的一群少婦圍攻小白兔,表面上也不是「你不可以直接說你很幸福」,而是用反面論述說「好啦好啦你老公很愛你啦!」反反得正,蒙淇淇77變成了小白兔,讓大家把反面論述法連結起來,不管是揶揄訕笑或者是狂作梗圖,都算對自己做個小小的心靈療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