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丹堤大安店
今日丹堤大安店

根本就是偷聽版的天龍國哈哈台街訪

曖曖內含光之抱怨式炫耀


「哎唷,真羨慕你菜單拿起來,想吃什麼就點什麼。像我都要很仔細看,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吃,不然真的要胖死了。」

丹堤大安店常出現這樣的對話,偷偷觀察大約都是三十多歲的女性聚會。如果只用聽的,大約會出現以下結論:講話的人不大瘦,至少他不滿意自己的身材,然後講話的人羨慕點菜的人。

等到混久了,不同團體類似對話聽過好幾輪之後,才發現話都要反著聽。講話的人一點都不胖,他也不羨慕點菜的人,他期待的回答並不是「好可憐喔,那你就少吃點」,而是「天啊,你這麼苗條了還要減肥喔」。

同樣的,相反的對話「哇塞你真的對自己好嚴格,看菜單還那麼仔細。像我早就已經放棄了,沒得救了,看開了,想吃什麼就點什麼」是得到同樣的結論:你快注意看我的身材,我就是天生麗質吃不胖。



在這個社會,自我炫耀不能那麼直白,通常得拐彎抹角百轉千迴。一郎這段影片講述了部分(特別是在社群媒體上)的現況,精心包裝的自我剖析,從選照選自包裝出一套看似抱怨實則炫耀的文章。但在現實生活中說話接話的流動十分快速且連續,需要極快的反應,流利的應答反而更生出一種惡趣味。

咖啡店裡的聚會裡,最常被應用的是婚姻話題。一來當然是因為另一半不在場優勢,你愛怎麼講怎麼講。二來是嘲弄婚姻已是文化內建元素,使用起來安全又令人有共鳴——抱怨老婆管太多(不論他是不是真的管太多)抱怨婚姻有如枷鎖,大家都知道是一種隔層紗的玩笑,一種嘲弄,有一種語意的界線,一般人不會因此真的認為你婚姻失敗想要遠走高飛。

更何況,如果真的對老婆心生厭惡,對婚姻萌生恨意,這些是不容易直接說出口的。就算心理諮商師在診所裡也不一定能逼出他的真心負面情緒,又何況是在咖啡店裡笑笑鬧鬧的老友聚會呢?電影九品芝麻官裡包龍星對李蓮英說:「我當然不把老佛爺放在眼裡。老佛爺是要放在心裡尊重的!像你這樣整天掛在嘴邊講,毫不介意,你是何居心?」所以整天掛在嘴邊的家門不幸和身寬體胖都是假的,都要反過來看才對。


曾經有一次跟朋友在喝咖啡,偷聽到隔壁果然在上演抱怨加羨慕的戲碼:

「真羨慕你,老公喜歡登山健行,好健康,一去就好幾天,自己在家可以耳根清靜。哪像我老公,每天都耗在家裡玩音響,上個月又花掉一千萬,趕都趕不出門真是煩死了,我都叫他出去找小三,但是它長得那麼抱歉我看他就算出門也沒人要............」

朋友跟我說他哪有在炫耀,這邊不是每一句都是負面表述嗎?喔不是的,他真正要講的意思是:我每天都看得到我老公,而且我家有一千萬可花,你老公誰知道他不在的時候都去幹嘛?哎唷威呀爬山練得身體那麼壯,最好你是用的到才好啊......

至於你說,為什麼做人必須得這樣拐彎抹角呢?真心分享自己的快樂和驕傲,別人也會開心祝福不是嗎?我本來也是這麼想的,但有一次我搭捷運,目睹的一幕讓我有所改觀:從捷運忠義站上車,車廂內有六個不甚熟稔,看來是去淡水參加什麼活動初識的少婦,七嘴八舌地閒聊關於婚姻家庭和探人隱私等事。其中有一位貌似不明白談天邏輯精髓,誤闖森林的小白兔,這位小白兔小姐一直不加包裝地講他老公對他多好,講到其他少婦快要翻白眼了,終於其中一位發難了,用高八度幾乎全車都聽得到的嗓子大喊:「哇塞!!!!!你是你老公的真愛耶!!!!!」

從此,我也開始說自己胖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