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丹堤大安店
今日丹堤大安店

根本就是偷聽版的天龍國哈哈台街訪

阿良的空劫夾命

地空星,半空折翅;地劫,浪裡行船。古籍有云,空劫夾命為敗局。阿良的小說主角在空劫夾命的大運中開出了一朵小花。

我沒有在寫小說的。

我通常只能寫現實中實際遇過聽過的人事物。要我創造出一個新的角色、新的人格,往往造成尷尬的結果———最後他終究還是我現實中實際遇過聽過的某人,只是我幫他換了髮型,換了名字,換了裝扮。阿珠改成阿花,住在雲林改成住在南投。然後頂多加個開心領獎時跌到台下,或者炫耀時滑了一跤吃到狗屎之類的橋段。

換句話說,我的小說很容易閱讀,不需要任何考究就可以簡單地對號入座,朋友很容易看出吃屎的是誰,跌倒的又是誰。越想用文字擦脂抹粉遮東掩西,越顯左右制肘,透露出想像力和創造力有多麼乾枯貧乏。

去年來馬特市,發現這裡好多人在寫小說。我很少留言,總帶著一絲敬畏和仰慕的心情去拍拍手。我覺得會寫小說和會從程式碼裡面擷出資料都是我無法企及的才能。

我剛來馬特市看到的就是@阿良 的地空地劫系列,這跟紫微斗數裡面的地空星地劫星名字很像——地空星,半空折翅;地劫星,浪裡行船,命逢空劫的我好奇就點進去看,這標題果然跟紫微斗數有關。在這個半自述性質的小說裡,阿良描述了一個大運逢空劫夾命的人如何經歷了一番探索和與佛交涉的過程中開始踏上寫作之路。

@阿良行文有一種文人的古風,一種蘇東坡與佛印對話錄的韻律與意境,裡面的佛與佛法入世打滾,個性鮮明。他的自介也說:「我喜歡用現代思想來寫佛理,在人們眼裡我算是另類佛教徒,這是我各人的感覺。因為和阿彌陀佛結緣,讓我有更多大膽的想法寫一些非夷所思的佛理,因為我覺得佛是人做的,佛的瑕疵就是為人的行為,人自然會做錯事,佛自然也有瑕疵。我一貫的思想是以現代化為主體。」

阿良也介紹了他的同事@譚國輝 來馬特市,寫了一系列關於他自身的回憶故事。譚先生有視力上的障礙,所以阿良先生權當「馬特市翻譯機」,譚先生常在留言裡提到:「阿良有跟我提起你」「阿良有跟我說過.....」「我有叫阿良幫我看你的故事,阿良對我說你的書法寫得好,我相信阿良的眼光,我雖然看不到,我只有用心感受。」這種互動也讓我感受到溫馨與親切,連帶讓我想著,或許阿良小說中也會發火也會殺人的佛,本質上也是這麼溫馨和親切。

小說對我而言就是一個翻譯機,把日常而雜亂的生活世界,翻譯成一個用文字創造出來的稀薄而純粹的世界。我在看哈哈台街訪寫實而笑鬧到極致時,偶爾會想到阿良先生的清新和他那愛在黎明破曉時三部曲式的禪語。閱讀他的小說是另外一種在咖啡廳偷聽的體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