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丹堤大安店
今日丹堤大安店

根本就是偷聽版的天龍國哈哈台街訪

飽食終日的良心留學顧問

聞名遐邇的留學顧問孔仲尼,到底是做良心事業還是詐騙集團?

模範生丹尼爾雖然弱雞一枚,仍舊也是要服兵役的。在踏進軍營的那一刻,他不爭氣的哭了。一年!一年他可以背多少單字啊?為什麼要花時間搬石頭搬磚塊浪費人生呢?他下了一個決心,他要利用這一年瘋狂準備托福GRE,之後要去米國留學,拿個博士學位回來。

女友凱薩琳聽到這消息,嚇到花容失色,如果丹尼爾去米國那麼久那豈不是要丟包他嗎?他可不想跟著去當F2每天煮飯和逛garage sale。他也是看過真愛旅程和美國心玫瑰情的,那種恐怖的生活怎麼適合他這種都會女子呢?但他轉念一想,要是丹尼爾申請不順利,心情不舒爽也就算了,恐怕還要多啃老一年來準備申請。自己的存款是要拿來買香奈兒包包的,可不是給男友買泡麵和自怨自艾的!所以他推薦了一位名為孔仲尼的留學顧問,聽說他是少數得到博士學位的留學顧問,很厲害,而且他很有良心,不會為了錢亂推建議。

頂著大光頭的丹尼爾,興致勃勃地踏進了光鮮亮麗的留學顧問機構,見到了傳說中的孔仲尼,他沒料到的是,這是一場勸退的對話........


「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

丹尼爾兄,您雙親如果還健在的話,建議您不要那麼任性跑那麼遠。要跑的話,一定要有孔方兄。請問一下您有申請到獎學金嗎?

「沒有耶.......」丹尼爾的聲音滿是淒惶。

「三年學,不至於穀,不易得也。」

讀書讀了三年,還找不到好工作的人,實在很少有。你要去唸書,至少要四年,會不會有點浪費?

「可是,我不去美國念博士班,在台灣也不一定找得到好工作啊。」

「苟有用我者。期月而已可也,三年有成。」

如果我去工作,一年就可以大概有成績,三年就會有好成果。所以重點是你要開始做事,不是逃避現實去唸書。

「雖然說工作三年就可有好成績,但我去唸書四年也不算浪費吧?」

「回也其庶乎,屢空。賜不受命,而貨殖焉,億則屢中。」

你看顏回就知道啦,讀書人就是會變窮屢屢撲空,但是像子貢,不聽話、不去唸書,卻百發百中賺大錢呢。

「我去讀書頂多是少賺一點而已,不會有什麼淒慘後果啦」

「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於事而慎於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謂好學也已。」

好學的人,吃不求吃飽,住不求平安,因為讀了書之後這些都是奢求啊!

「這些都還好,只要快樂就好不是嗎?」

「弟子孰為好學?有顏回者好學,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則亡。」

快樂的前提是要有命啊!讀書讀到沒命,哪來的快樂?

「好啦好啦,先不要講讀書的後果好了。聽說你也有去唸過博士班,你可以幫我講講博士班的生活長得怎麼樣嗎?」

「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復夢見周公。」

哎,我唸博士班的時候已經很久沒夢到周公了。為什麼呢?因為根本沒時間睡覺!

「為什麼會沒時間睡覺?」

「日知其所亡,月無忘其所能,可謂好學也已矣。」

好學的生活呢,就是早上的時候,知道亡線(死線)快到了。一直拼到晚上看到月亮,還是沒有忘記Word都是空白的自己什麼都不會寫這回事。

「可是晚上寫完了還是可以睡一下吧?」

「吾嘗終日不食,終夜不寢,以思,無益,不如學也。」

寫不出來就是寫不出來,我曾經嘗試過整天不吃、整夜不睡,想著報告怎麼寫,都還是沒有用啊。

「為什麼會寫不出來?」

「吾有知乎哉?無知也。有鄙夫問於我,空空如也,我叩其兩端而竭焉。」

我怎麼會知道?我就是不知道。同學在課堂上問我報告的事情,我腦袋就是空空如也。敲敲我的腦袋瓜的兩邊,真的會發現它裡面什麼都沒有。

「好吧好吧,我知道你讀書寫報告很痛苦,但是為什麼會搞到這麼痛苦呢?」

「學如不及,猶恐失之。」

學習就好像賽跑一樣,惟恐趕不上,趕上了,又怕被超過。別的同學也都是熬夜唸書,我能怎麼辦呢?

「為什麼要跟別人比呢?不是挑戰自己跟自己比就好嗎?」

「譬如為山,未成一簣,止,吾止也;譬如平地,雖覆一簣,進,吾往也。」

這你就不懂了。這就像搬磚頭搬石頭一樣,停止也是你親手造成的,有進度也是你親手造成的。自己手上沾滿自己的鮮血,賴不了別人。這豈叫人不戰戰兢兢,再想辦法多寫一行呢?

「所以你覺得你這麼痛苦都跟寫Paper有關?」

「小人之過也必文。」

理論上,不是。但根據實際經驗,小人的過錯都跟寫文章有關。

「那你當時過著整天讀書寫報告的生活,最大的感想是?」

「朝聞道,夕死可矣。」

早上知道又有新的書要讀,心灰意冷,都覺得我乾脆晚上就死了算了。

「可是所謂追求夢想,就是要鼓起勇氣、克服你說的這一切困難,才能達到目標不是嗎?」

「君子尚勇乎?」「君子義以為上。君子有勇而無義為亂,小人有勇而無義為盜。」

你以為追求勇氣就好棒棒蓋高尚嗎?君子應該做的是當為之事,而不是有勇氣的事。不然,吃大便也需要勇氣,你為什麼不去吃?

「不去追求這個學位,那我要追求什麼呢?」

飽食終日,無所用心,難矣哉!

整天吃得飽飽的,又不讀書不動腦筋,要當這種人,實在是非常困難啊!因為,「No gain, no pain」這個道理,雖然簡單,卻是知易行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