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丹堤大安店
今日丹堤大安店

根本就是偷聽版的天龍國哈哈台街訪

千金難買早知道

一份早已過時的美國留學爆買清單

丹堤哥很小的時候曾經去美國念過研究所。不過既然那是個在薄霧山城裡用種種奇怪的浪漫藉口包裝起來哄騙自己的藉口,不管最後搞成怎樣都怨不了任何人囉。那時候我在好幾個不管怎樣就是不想打開Word的夜晚,曾經寫下「如果再重新打包一次我會選擇帶什麼來」的清單,這個清單的內容已經不復完整記憶了,但肯定是早已過時的。既然可能會拿到錢錢有社區活動就應該要積極參與,遂厚顏無恥地想辦法回想再貼一次。哎唷,不管多爛都可以拿出來交,這不就是研究生的決心嗎!!!!!

當時各校留學生都會組織成互助團體,接待新來的留學生,在出國前就會寄給你一些生活須知和準備指南,有些學生會真的是製作精細到傳來幾百頁的PDF檔案幾乎都可以出成書了。我還看過指南裡面寫到美國的香蕉不能亂吃,這未免也太詳細了吧!!!!(但是不是雙關語就不得而知了)

那時本人對於這類的指南都非常嗤之以鼻,因為總覺得搔不到癢處,感覺根本不是在美國生活過的人編寫的,根本是跟丹提哥一樣對美國(與留學生涯)抱持著不實想像的人用幻想的方式寫出來的吧!!比如說很多指南都說要帶大同電鍋。請問你有事嗎?你以為每個人可以帶100公斤行李嗎?在我只能帶這麼一丁點重量的前提下你叫我帶大同電鍋這麼重又這麼佔體積的東西然後排擠了其他更重要的東西要幹嘛?(更不用說大同電鍋到這裡再撿別人不要的就好了!!!)。還有的指南說要先去信義路三段或中山北路買好羽絨衣,會這麼寫的就是很冷的學校啦。只是,為什麼?為什麼羽絨衣要在一個三分之一國土在北回歸線以南的亞熱帶國家買,然後塞在行李箱裡面讓他澎起來呢?為什麼?

以下的丹堤哥難買早知道事項是奠基在已經不很精確(又一定已經過時)的回憶之上,前提是你要去的地方是無敵爆冷的鄉下地方。如果你是要去舊金山那種靠近天堂的地方,不只不需要參考,也請不要跟我講話謝謝(忌妒心發作)。

  • 妒曉悅肉燥

這是一瓶某間百年老店賣的肉燥罐頭。打開上蓋之後立刻撲鼻而來的是濃淡得宜的紅蔥頭味和埋藏在一坨豬油裡面的肉燥,只要一加熱之後,救命啊~~香到無路可退的地步~~光用那些融化的豬油拌點麵或攪點青菜就可以飽餐一頓了。在那段根本沒時間煮飯的歲月裡這個真的是居家良伴。

說到沒時間煮飯。有一次我在米國讀了李安的傳記,隨便從中間翻了幾頁,第一眼看到他說他都會包幾百個水餃放在冷凍庫裡,當時就心想,他該不會是留學生吧?因為只有留學生會做這種事情!!!!!!!!

好,不過就是個罐頭,有什麼好大驚小怪呢?因為當初台灣還是口蹄疫疫區,豬肉製品是無法帶出國的,否則會有護國神犬跑來坐在你行李旁邊。我為什麼會知道呢?因為美國的豬肉實在難吃的要死,連吃飯沒品味又很不挑的丹提哥都吃得出來的那種難吃!!!有次在超市看到統一滿漢香腸,超愛吃香腸的我很開心的買回去吃,吃了一口又吐出來,這是什麼爛東西!!當時還打了越洋電話到台南總公司客訴,他們派了一位經理跟我解釋,我才知道有口蹄疫這檔事情。

「難怪啊難怪.....」我當時才明白,為什麼大家流傳說去買罐頭的時候,要說自己是留學生。講了之後老闆娘就會從櫃檯底下拿出一瓶瓶身印了「蔥醬」還有一顆大大洋蔥的鐵罐(上面圖片僅是示意圖,非該品牌),對比起檯面上那排「真貨」,那個設計美學真的醜到很像詐騙了。但是我有個疑問:護國神犬不是都用聞的嗎?你在包裝上動手腳有什麼用呢.......

不過現在台灣已經從疫區裡除名了,所以可以正大光明帶出國了。而且我想現在米國強國人那麼多,搞不好華人超市已經遍地開花了根本不需要扛一箱罐頭過去惹......不過還是很推薦大家可以去買,疫情宅在家裡超好用的啊!!!

  • 一張燒滿情歌mp3的DVD

出國之前一定要做好一張燒滿mp3的DVD,而且要是情歌。要知道華語情歌沒在跟你幸福美滿過一生的,都是失戀嫉妒哭花雙眼的那種。做好一張這樣的DVD,就可以在夜深人靜自怨自艾的時候反覆播放,讓自己陷溺在滿滿的情緒裡但又不會跌到谷底:因為你在自我可憐之餘,還可以催眠自己,至少我只是吃很難吃的水餃,沒有比這些失戀的人可憐!!

可是問題是現在誰還有光碟機啊,而且現在都用spotify了好嗎?但是請不要相信什麼「上班輕聽」「陪讀專注」這種系統歌單了。你真正需要的是一個哭得死去活來的地獄歌單!

  • 文具

美國人的文具店真的是慘不忍睹,走的是俗艷和粗勇路線,真的是醜到你任何東西都用不下去。除了這個東西還值得一買之外(不過現在誰還在用筆作筆記呢?),任何逛過銀座伊東屋,喔,不用,只要九乘九或光南大批發的,都用不下去美國文具店賣的東西。你能想像一本課本這麼貴,買下去都心痛,你竟然肯用這麼俗艷顏色的螢光筆在頁面上摧殘嗎?這時候先去採買一些文具是絕對必要的,而且絕對會讓你賺到一點面子。想當初我上課時把光南大批發買的Pilot螢光筆掏出來一字排開的時候班上美國同學真的有嚇到呢,然後再看到0.38筆排出來竟然有三十種顏色就更要漏尿了。不過切記,0.5以下的水性筆千萬不要借給美國同學,因為他們的筆都是又大又粗的原子筆,他們用同樣的力道來寫你的細字筆會一次把你寫斷的。

4.串燒機

那是一個還沒有氣炸鍋發明的時代,所以要在異鄉炸點東西特別是鹽酥雞來吃的時候就很麻煩。用鍋子嘛,既浪費油,又會搞得烏煙瘴氣的,須知美國人做菜習慣不包含炒和炸,所以廚房裡的抽油煙設備幾乎是擺著裝飾沒有作用,這時炸了東西只是會苦了自己。就算要帶烹飪機器,也不應該帶大同電鍋,應該帶這種一人用炸物串燒機,這還已經算大的,我在日本Yodobashi Camera還看過只能放兩隻串燒進去的大小,多麼方便又多麼省油啊!

咳咳可是現在已經有氣炸鍋這種東西了,就不需要出來獻醜了(默默退下)

  • 洗碗精

洗碗是留學生最重要也最療癒的活動了。舉凡不想打開Word,去洗碗。寫不出來暴怒,去洗碗。讀物看不懂,去洗碗。被指導教授罵,去洗碗。這種充滿儀式感的自我療癒活動,當然要配上香噴噴並且熟悉的味道啊。不知道美國洗碗精到底有多臭的人,可以先去好市多聞聞看。帶一瓶日本的超濃縮洗碗精去總是絕對用得到的。如果不想,那就趁在台灣的時候去好市多買一瓶美式洗碗精,每天洗,每天洗,洗個半年洗著洗著就習慣了。地獄也是可以住習慣的你不知道嗎?

  • 衛生衣衛生褲

又是一個證明丹提哥老摳摳的時代產物。美國那個時候沒有賣這種東西,所以如果你不先準備好,像我這種體虛畏寒的奧少年,就得全副武裝穿著滑雪裝備去上學。但是現在已經有發熱衣這種東西了,所以問題解決。不過我想台灣人已經夠不注重穿著了(尤其是男生),美國人還可以比台灣更邋遢一百倍,其實你穿著滑雪穿著去上課應該也不會有人發現的。

  • 在台灣先進行券商開戶

外國人落地後最難的就是身份認證的問題。例如駕照,國際駕照雖然可以讓你開三個月的車,但長久下去並不是辦法,去當地考個駕照才是王道。但要考駕照,你得先生出一些點數,湊足了才有辦法去考駕照。所謂點數,無非就是可以證明你這個人確實存在,而且證明你居住地址正確的文件。可是這實在是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你要我拿銀行寄來的帳單出來當作地址證明,可是去銀行開戶的時候也要有地址證明不然開不了啊。米國留學生常常前六個月都在這上面鬼打牆,更不用說可以辦到信用卡了,搞來搞去,還是白紙一張。

所幸這些問題現在都可以在台灣先行解決。首先可以申辦一個美國券商帳戶。台灣買股票因為證券交易法的限制,不能把錢放在券商那兒,所以只能另外開一個交割銀行帳戶。但美國券商是可以放錢的,所以開一個美國券商帳戶,你就擁有了美國買股票的資格(而且我們是海外人士,資本利得還不會被扣稅呢),我是推薦辦Schwab啦,因為會送你支票本和提款卡,兩個都是你絕對用得到的東西,去美國前還可以先把錢錢匯進去,不但接收匯款免費(美國銀行帳戶接收匯款通常要收25美金),下飛機第一天就可以用提款卡領錢囉,邊緣人不需要看學長姐如果不帶你去開戶你就GG的臉色

然後在台灣時可以再辦一張美國運通信用卡。為什麼呢?因為唯一在台灣和在美國都有直屬機構的信用卡公司就是美國運通了,所以你可以在擁有一張台灣發行的美國運通卡一段時間(三個月以上),再透過美國運通自己的international transfer功能,把台灣這邊的信用紀錄轉過去讓美國看,這樣你就可以在第一時間(甚至可以在台灣就申請好)申請到美國的信用卡,而且是還不錯的等級,然後也因為這樣,你就可以收到可以作為地址證明的信用卡帳單了。比起別的台灣同學一張白紙過去六個月後才能辦第一張等級很低的信用卡,這樣實在贏太多了。

但有人會問,用國際轉卡功能,難道美國的AE不會跟你要地址證明嗎?當然會。但是你不是有美國券商帳號嗎?你就在網路上把台灣地址改成美國地址就好啦!!!!!!

所以這一切在你出國前四個月就可以開始動作了。

  • 一顆健康的心

有一件事情是跟我同時間出國的資優生學姊一直在抱怨的:有一個溫暖可人的教授一直鼓勵他出國唸書,並提點他各種注意事項。一直到出國前一天教授還請他吃飯,快吃完的時候悠悠地跟他說了一句:有件事情忘了告訴你,要注意心理健康喔..........。

學姊說他一下飛機才發現這是怎麼回事,然而木已成舟已經來不及了,接著他每天花兩個小時的時間跟朋友在MSN上抱怨研究生生活並一直哭,然後他一直抱怨那個教授報喜不報憂,怎麼最後一天才跟他講這種話。

我那時心裡想,假掰鬼,最好是有先跟你講你就不會來啦!但我也明白他所指為何。我當初不也有這種奇怪的浪漫幻想嗎?我也曾經以為,留學生活就是拿著筆電坐在國外某個大城市的咖啡館,一樣滿是歡聲笑語一樣微微吹來的涼風,還有一定很好喝的咖啡,輕鬆寫意的寫寫報告交交朋友啊!

好在丹堤哥爛命一條,死豬不怕滾水燙。但是事後回想,當時的確身邊的人都沈浸在某種奇異的憂鬱之中,大抵上就像柯裕棻的行路難吧。

老實說,你將要去的是一個資本主義的帝國中心,有什麼是買不到的呢?能在台灣先準備好的,就是健康的身心。多運動,多放鬆,金花也似的路燈也嚇不倒你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