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蛋糕鬼
草莓蛋糕鬼

平面設計,插畫 過度喜歡獨旅(偽流浪)帶來的自由感,以致日常神經敏感。 插畫日記.遊記.故事.電影

一件草稿

(编辑过)
在這個一鍵就能上傳自己全部生活足跡的世界裡我們越來越沒有耐心。沒有耐心默默咀嚼日常的每個感受、沒有耐心耕耘自己有興趣或是擅長的事情,希望發送後能夠立刻看到通知亮起,有人也讚賞(同)你的生活還有思想態度。

我的草稿夾裡有很多打一半的文字。

通常都是我在洗澡的時候被不知道是水還是靈感在洗滌心靈時冒出的(大部分很厭世)的想法。因為不完整也沒頭沒尾,我常常打了一部分就存在草稿夾裡,或是寫在我的日記本裡;等著哪天一時興起翻起日記開始欣賞自己。

因為覺得自己寫的不夠好,或是擔心想法太偏頗所以存著。這是我對待自己腦內文字的態度;相同的,在繪畫這件事上我也時常想得比畫得多。有趣的是,這個『想』,通常是看著社群裡別人的作品在羨慕和讚嘆(有時候會出現:這個我也畫得出來)。而好不容易提起筆來畫,完成的作品又迫不及待的想上傳分享,看看是不是也有別人覺得我很棒。

其實真的好討厭這樣的自己呀。

當說到創作這件事(甚至不是創作也是這樣),在這個一鍵就能上傳自己全部生活足跡的世界裡我們越來越沒有耐心。沒有耐心默默咀嚼日常的每個感受、沒有耐心耕耘自己有興趣或是擅長的事情,希望發送後能夠立刻看到通知亮起,有人也讚賞(同)你的生活還有思想態度。彷彿所有感受和體驗的事情都是為了得到那個紅色數字,生活逐漸被通知和社群回饋制約;旅行不只是為了找尋更勇敢的自己,更多的是好看的照片能夠和世界(你的生活圈&不認識你的人)傳達:我的人生很精彩很讓人羨慕吧。而創作也不再只是紀錄想法還有真知灼見,只為了博得贊同時,會讓我異常厭棄自己卻又無法自拔的看著那些紅字感到安心。

我很常羨慕別人。

如果有什麼性向量表要做測驗,這一個我一定勾滿它有的所有星星。但其實我也知道對於身邊某些人來說,我的生活也是他們羨慕和嚮往的一種型態。該怎麼說呢,難道想的多做的少真的是基因裡存在的劣根性嗎?

我也時常提醒自己:如果做一件事需要別人來肯定,那是不是不能代表你非常熱衷這件事?只能說我能從中得到成就感。如果我真的因為繪畫和寫字感到快樂,那不論有沒有得到回饋,我都應該很快樂。

所以我希望所有社群軟體都應該取消『通知』或是『讚數』這種設定。這設計對於人性沒有幫助,只讓多數人更為沮喪。

前陣子我將我工作帳號的讚數隱藏,起初我以為隱藏之後我就看不到我自己的讚數。殊不知,我看不到的是別人的讚數。我覺得這是個很有趣的現象,說實話我到底幹嘛要在意別人的讚數多寡???

『因為我真正在意的是我的貼文觸擊率好嗎!!!!!』

所以到頭來我還是看得到我哪些貼文表現不好,而因此而懊惱。別人的貼文表現好與不好我完全看不到(是說這到底關我屁事XD),但據說這已經是Meta團隊針對人類因為社群而容易沮喪和比較做的改善了。(但我自己親身經歷就是:我他媽的才不在乎別人的成就,我會在社群上感到低落就是因為我看得到我自己的成就數據分析~~~~~~~~)

是個只在意自己表現的人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