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k
Polk

在沪务工的Polk、互拍👏👏👏

「外婆」夕阳西下,我心惆怅

起源

外婆祖籍徐州,其父亲是国民党军人,外婆打小便搬迁至上海浦东,后又随父至上海崇明,嫁于外公,自此扎根在崇明。崇明是个岛屿,所有人都知道台湾岛,海南岛,却不知面积排列他俩后面的就是崇明岛。

投奔

我刚上初中那会儿,父亲去上海开出租车谋生,母亲也去浦东姨婆的工厂打工,留我在奶奶家留守。我不习惯跟奶奶住,于是在某一天傍晚放学后,带着行李骑着山地车投奔外婆去了。不曾想这一去竟住了许多年。

品性

外婆是个热心肠,好多管闲事,这也导致村里人常来外婆家唠嗑,遇到周末我经常生气的朝窗外喊,让他们小声点;外婆眼里揉不得沙子,舅妈打牌她要骂,外公干活慢她要骂,小弟上厕所多用纸她都要骂;外婆勤俭持家,别人地里不要的豆萁,她会跟外公拖回来晒干了当柴火烧,也会托泥土回来垫高房子前面的土地。

攀比

村里有另外三个小伙伴跟我同一年级的,打小我们一起玩,踢毽子,跳绳。有时小伙伴的奶奶吐槽我不老实,夸他孙子脾气好,外婆也会怼回去你孙子念书不好。包括现在外婆还要炫耀我老婆比他们的好看。

泡脚

冬天的时候,脚就会很冷,可能那个时候的袜子跟鞋子质量都不行。放学到家后先吃饭,吃完饭我喜欢泡脚,脚盆里稍微倒些冷水,再拿两个热水瓶,坐着小板凳一点点加热水,两个热水瓶都倒完得挺久的,也不知道那时候没手机我都在想啥,起身的时候双脚肯定是通红的。

外公

有次外婆去上海姨婆家了,去了一个礼拜。只留我跟外公在家,没曾想外公自己做饭手艺还行,没把我饿着。在我上大学的时候,回家前先打电话给外婆,当我坐公交车到镇上的时候,外公总在那等我,我再骑车载着外公回去,有次他没坐稳还摔下去了,幸好没事。哦,还有初中的家长会也都是外公去的。外公做事谨慎,老让我在书包里放好雨衣以防下雨,外公临睡前总习惯检查一遍门有没有关好。

疾病

随着年纪变老,外公外婆的疾病也越来越多,糖尿病,肠胃病,支气管病,脑梗,白内障。。。幸好他俩把自己照顾的不错。他们有点小病也不喜欢麻烦子女,自己骑车到镇上再坐公交去县城医院配药。印象中外公外婆也住院过几次,不过都还好。

带着带那

这些年因为种种导致我回去的越来越少,每次回去呢,外婆总让我带着带那,鸡蛋,土豆,青菜,黄芽菜,花生,崇明糕。。。以致于有时候我老婆也生气,每次回去你外婆都来电话叫你去拿这拿那。幸好随着年纪越来越大,鸡也不养了,种的也少了。

不舍

现在节假日回去,总有许多事情,逗留在外婆家的时间也就吃顿饭的空档。当我们驱车离去时,外公外婆总是目送我们远去。幼年时是我望着你们渐行渐远无助的哭泣,年老时是你们望着我消失在村口的不舍。

惆怅

时而我会被恶梦惊醒,望夕阳西下,品无可奈何,只愿你两身体健康再多唠叨些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