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波
陈波

因不同,所以异类,走向死亡的一生

当中国律师成为高危弱势群体。。。。。。

律师,牛逼的职业。想象下律师拿着法律的宝剑,在法庭上口若悬河地,为公平,为正义,为了无辜嫌疑人辩护,甚至为了罪犯维护其权利而辩护。慢点,请回到现实。

现实中是:在某种程度上,律师是弱势群体,特别是刑辩律师。假设嫌疑犯或者证人被认为做虚假陈诉,那么有可能律师就犯了涉嫌伪造证据罪,呵呵,抓!最典型的就是:李庄案。

当地检察院怀疑李庄唆使嫌疑人及证人伪造证据,令嫌疑人谎称被警方刑讯逼供。检察院随后以辩护人毁灭证据、伪造证据、妨害作证等罪名对其提起公诉。这一刑事案件被称为李庄伪证案,也称李庄案。

有兴趣的可以去看下李庄的香港见面会,简直堪比好莱坞大片:

書展2013:李莊重慶打黑真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Pz98dytX-0

香港書展2018:薄王遺毒與中國法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TiMGoVDWos

李庄“藏头露尾”诗(转)

 

有人把六条最首六字串联,吃惊的发现:被比认罪缓刑 = 被逼认罪缓刑

再把六条最后六字串联,又吃惊的发现:础去坚决界诉 = 出去坚决揭诉

 

一、被刑事拘留以来,对我的思想触动很大,在各级组织各级领导的耐心教育下,我逐渐认识到了自己的所作所为玷污了律师的职责,缺失了一名法律工作者应有的职业道德基础。

二、比较其他民事代理人,刑事辩护人更应该顾大局、识大体,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今后我要努力学习,彻底诀别过去。

三、认真反思(这里我要插一句话,我确确实实没有说过龚刚模被樊奇航敲诈,只说他被黑社会敲诈——记者注:这是李庄针对公诉人的一个说法的解释),龚刚模案,浪费了极其宝贵的司法时间,属于思想不纯立场不坚。

四、罪行法定,这是基本原则。作为法律工作者应注重事实、法律研究,不应偏听偏信,甚至在大是大非面前执迷不决。

五、缓慢的思想转变,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也为今后的人生吸取了丰富经验。我要吸取教训,追求未来应有的精神境界。

六、刑法的宗旨是惩罚罪犯保护人民,我将永远牢记在心。这也是公民应遵守的基本准则。今后无论如何我将为社会做积极贡献。希望二审慎重对待我的上诉。

 

李庄庭审时的突然认罪为自己减少了一年铁窗生活。李庄显然认为判决没有达到预期,并当庭大曝“诉辩交易”,表示二审认罪有假,恳请16万中国律师为其申诉到底。而就在当天上午宣判后,李庄的辩护人向记者披露,在二审开庭前,李庄在看守所内曾被某部门领导“谈话”。

李庄当庭大曝“诉辩交易”,其辩护人称二审开庭前,在看守所内李庄曾和很高级别的领导“谈话”。

 

[判决]李庄终审仍判有罪

重庆市一中院审理认为,上诉人李庄在担任龚刚模的辩护人期间,教唆龚刚模作被刑讯逼供的虚假供述,引诱、指使证人作伪证,指使他人贿买警察作伪证,其行为妨害了司法机关正常的诉讼秩序,已构成辩护人伪造证据、妨害作证罪。

其辩护人提出李庄未实际伪造出有形证据和妨害证人作证,未造成妨害司法机关正常诉讼活动的后果,不构成辩护人伪造证据、妨害作证罪等辩护意见未被采纳。二审期间,上诉人李庄一直表示认罪,二审法院考虑其认罪态度较好,依法对其从轻处罚,遂依法做出上述判决。

 

[现场]李庄当庭大喊被欺骗

据介绍,宣判开始后,李庄听得非常认真,当他听到自己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半的时候,情绪非常激动,顿时跳了起来,乘法警不备,冲向话筒并一把抢在手里气愤地开始高喊:“我在二审的认罪是假的……”李庄的辩护人高子程说,当时现场场面一度失控。

“我对这个判决,我宣布一下,上次开庭认罪是假的,希望法庭不要给我算认罪,因为我的认罪是在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诱导下,承诺认罪能够缓刑,能够不开庭。第二,判决又是有罪,不是缓刑,原来的认罪书我都是欺骗公安局和检察院,你们详细看我的认罪书。希望法庭尊重我的意见,而且公诉人在当时还让我撤销上诉。完全是一种欺骗,这种欺骗早晚会暴露于天下。我希望中国16万律师继续对违犯刑诉法的行为坚决斗争,斗争到底,我会上诉到底的,再见!”李庄说。

   说这番话时,法院撤去了话筒,法官也已经退庭,法警将李庄迅速带走。

李庄激动的发言,解释了他在二审时的蹊跷行为。2月2日,李庄二审和文强一审同时开庭。李庄在庭上出人意料的表示认罪,并陈述了六点认罪理由。

这六点理由曝光后,有人认为他以“藏头露尾”方式陈述自己的真实意图——即“被逼认罪缓刑,出去坚决上诉”。

   高子程律师说,8日他去会见李庄时,李庄表示公诉人让他做辩护律师的工作,让他们做有罪辩护。李庄回复说:“我说服不了他们。”

   对于一年半的判决结果,李庄显然无法接受,他表示会申诉到底,甚至当庭大曝认罪的原因。“李庄当庭大喊,开庭前有关领导做过他的工作,承诺只要认罪就判缓刑。现在这个结果显然丧失诚信。开庭前,公诉人还让他撤回上诉。”

 

[披露]

很高级别的领导 开庭前找过李庄

   高子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二审宣判前,其会见了李庄,李庄告诉他,有关方面曾以顾全大局为由,动员李庄更换辩护律师,未果后又要求李庄做辩护人思想工作,以及撤回上诉。而对李庄做出承诺的是“很高级别的领导”。高子程拒绝透露其具体身份和姓名。

   据披露,在二审开庭之前,高子程曾经于2009年12月31日和2010年1月15日两次去重庆看守所会见李庄。

  “那两次会见时,李庄的精神状态始终很好,并且高度亢奋地要求将官司打到底,要不惜一切代价,并声明哪怕是在监狱里服刑也绝对不认罪。但是当开庭时,李庄突然认罪,这使得我们几名辩护人都感到吃惊甚至是惊。”高子程说。

高子程介绍:“二审闭庭后,我到看守所会见李庄,问他为什么要认罪。李庄告诉我,在二审开庭前几天,有重庆市某部门的两人曾先后到看守所找他谈话,而谈话的内容李庄始终守口如瓶,并一再表示是秘密,绝对不能说。”高子程认为,这两个谈话对李庄的触动很大,同时也可能形成较大的压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