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執良的淺見
偏執良的淺見

在台灣遊戲業累積做了13年的3D角色美術。

遊戲論評:天地劫

手機遊戲[天地劫]遊玩感想心得

◎動機

本評論並非推廣文,

只要是有轉蛋系統的手機遊戲都不推薦,

主要針對其美術風格及遊玩部份做心得感想。

轉蛋手機遊戲普遍的缺點如下:

1.轉蛋終將僅靠個人運氣。

2.終有一天停止服務,所耗金錢時間費心將成空。

3.目前3D遊戲仍普通燒機,若非有PC版,不會遊玩。

4.台灣特別版:活動安排期間縮短及獎勵不同。

5.羅生門的轉蛋機率。

◎目前狀態:

最高等級60級

60只是開始

持有英靈50/54

缺4隻

◎課金程度:

小小課長 光風霽月x4 懂得不言述

很久沒有一款手遊讓我這樣課金了

◎戰鬥呈現: 

天地劫最吸引我的就是行雲流水的戰鬥表現,

從場景切換到戰鬥畫面幾乎不間斷,

角色動作也非常具有節奏感跟力道,

搭配職業屬性角色自身技能或陣形來應對不同戰況,

場景也有一些地板機關變動要素讓戰鬥更有樂趣。

戰鬥表現
戰鬥表現

不過因為出場角色數大多在五位左右加上資源限制,

參戰人數3~5位 偶有6位

導致資源分配培育角色上是非常偏心的。

◎操作介面:

透過(動)世界地圖與(靜)營地休息狀態切換

(動)世界地圖:攻略關卡、活動、地城 等。

走走

(靜)營地休息:整備角色、商店、轉蛋 等。

坐坐

按鈕編排為常見的ㄇ字型排列,

而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介面設計及互動就是書閣

書閣有3本書:倒敘書、浮生錄、織羅齋。

3本囊括天下

a.倒敘書:主線回顧外能夠取回未取的寶箱。

倒敘書內頁

b.浮生錄:章節活動的代表圖。

浮生錄內頁

c.織羅齋:遊戲內各部各派門介紹及任務戳記。

織羅齋內頁

第一次看到書本像古書拉開讓我嚇了一跳,

自然融入世界觀頁面的設計跟說明

讓我對這款加分很多,

相比之下台灣開發大多只是排列按鈕,

只做到"功能"卻沒有"特色"。

◎培育系統:

與大多手機PRG的模式一樣,

體力系統限制攻略次數,

用玩家等級綁定角色等級拖延成長,

至於不常上場角色功用為

解掛機指名任務及屬性材料關卡才上場,

任務指名

還有收集角色圖鑑......

想集滿

所幸這款角色不多才能玩的下去。

◎劇情演出:

沒玩過原作毫無基礎單以全新遊戲體驗來看,

劇情目的雖明確想讓人知道往後發展

但是表現上有些過於碎片化,

有些時候角色間有種默契像是知道了什麼,

但身為玩家的我卻有點一頭霧水;

??!@@

角色互動配音個性明確有記憶點,

相比很多人對中文配音的強烈排斥,

由於前幾年看了幾部中國劇(長安十二時辰、贅婿等),

所以對中文配音算是習慣了,

雖然有些抑揚頓挫不足或與角色不貼切的部份,

但大多可以接受,現在遊戲有配音真的是基礎中的基礎,

個人覺得這點非常重要,特別是大量文字劇情,

發現有聲音唸出來比自我去閱讀默唸會更有記憶點,

若應用些古詩文言文的部份,有配音相對重要,

不過單純屬於個人觀點。

◎美術風格:

●角色

設計基礎:

雖然職業劃分六種: 鐵衛、祝由、御風、俠客、羽士、咒師

六職業

屬性五種:炎、雷、冰、暗、光

屬性互剋

整體角色設計上與劇情應用及世界觀比較多關聯性,

也可能部份為原作角色不太能變動的關係,

角色基礎設計上比較不受職業屬性限制。

角色體型:

男角的身材瘦壯變化很強烈,

可惜並不是每個角色都能看3D模型

特別有亞洲遊戲少見的壯壯方塊人,個人非常喜歡這樣的差異。

真的是"壯士"
壯好壯滿

女角體型變化不大,除了蘿莉體型外,每個女角都是美腿一族。

美腿人族

2D立繪:

感覺與目前流行的風格有些不同,

而當初喜歡這款遊戲並非因為立繪,

是因為戰鬥表現,但玩久了也是喜歡上這些角色設計了。

白苑感覺是個好老婆~

3D模型與2D立繪的還原度:

以工作本職為3d角色來仔細看尚可,覺得還可以再更好,

從模型的五官跟立繪對照之下微有差異,

但在造型簡化上拿捏的不錯,特色也都有保持的很好。

角色材質:

使用卡通shader加上邊線渲染,材質上也有畫上補強的黑線及光影,

難得的角度近照01
難得的角度近照02

角色整體看起來舒服,不會因為有過多細節遠看像雜訊般的傷眼,

發現很多台灣開發的遊戲喜歡過度強調材質細節,最終遠看像一坨雜訊。

紙娃娃系統:

a.武器:

雖然每個角色只有四種,但隨著強度往上也有實際的外觀變化,

武器紙娃娃

這樣對我來說就已經很棒了!

b.套裝:

大都需透過商店或交易及活動取得也大多是現金購買,

錢錢錢
換新衣感覺也變強了..
露腿是必備的!

這也是駐留在這款遊戲的主要原因之一,

不過有些連身體比例都改變了就有點微妙....

●場景:

整體採用低飽和度來突顯角色的風格呈現方式,

角色顯示清楚

個人覺得恰當合適,場景跟角色不會互相爭奇鬥艷,

每個場景物件也毫不馬虎,

沙漠
村莊

客棧每桌不一樣的餐點讓我印象深刻(笑

客棧

營地時依主線進度大家坐在不同的場景上,

營地景01
營地景02
營地景03

算是有將區域特色表現出來,

但很可惜受限在效能跟開發時間上,

無可避免的戰鬥關卡及背景重覆使用機率高,

所以無法將每一個地區城鎮風景特色表現出來,

但做為轉蛋手機遊戲來說已算盡力。

◎音效與配樂:

已經N年沒聽國語歌的我,

由徐佳瑩唱的主題曲「問劫」讓我非常喜歡,

《天地劫》主題曲「問劫」

遊戲中的配樂用琴、鼓聲、尺八、二胡等古典樂器搭配出的樂曲

江湖感十足,雖不多但也足以讓人印象深刻,

以東方武俠風格的遊戲來說個人相當的喜歡。

奔行

其中最特別的就是介面"列星"中的"星盤",

製作團隊很喜歡在按鈕加上聲響,

覺得有意思,後來[列星]功能開放,

非常喜歡它的背景音樂,

但聽原聲帶一直找不到完整的,

列星

後來才發現他們把不同段音樂分配在按鈕上,

暗藏玄機

點到就額外播放笛聲或琴聲.......

"列星"配樂 加上"星盤"等於完整樂曲

這種小細節讓我起滿雞皮疙瘩,

真心對這個製作團隊折服。

◎結論與期望:

其實個人是將這款做為單機遊戲看待才能玩的如此長久,

(好貴的單機遊戲.........)

若沒提供PC版,今天應該沒有這篇文章了,

但以單機遊戲來說優缺點就很強烈了,

以下只是僅以個人喜好所列,看看就好。

●優點:

1.流暢的戰鬥系統設計。

2.場景角色劃分明確的美術風格。

3.角色技能富有節奏感的打擊動作與特色。

4.優秀配樂的代入感。

●缺點:

1.真心希望是單機遊戲。

2.難以捉摸的轉蛋機率。

3.後期屬性互剋極端,職業區別越來越小,

鐵衛身為坦,但血量真的太少,因為屬性互剋後期越來越大,

被一擊必殺是常有的事,個人最後悔買過的現金道具,

就是角色50等直升包,當初劍邪直升50等被敵人一擊必殺還歷歷在目,

這類型真的是浪費錢....

需再透過武器魂石升級或其他裝飾品等才能強化角色生存率。

4.角色技能只能裝三個,屬於個人特色技能可以再多一些。

在兵刃譜解鎖時吐嘈的點一樣,主角明明是機關師但是感覺

機關系的技能表現太少,角色動作當然也希望多一點,

但受限在轉蛋角色的製作規則上有點可惜。

吐嘈滿點的靈鼩

5.關卡的重覆感強烈,但要為了各定點做不同景色,想必開發時間完全不夠,

而角色NPC怪物的重覆感則尚可接受。

期望:

經過這麼多年途中世界各國都出了不少款SRPG,

但一直沒有一款讓我喜歡上,

直到天地劫出現,讓我補足了前公司開發上的不痛快,

也應證了我的想法,很多東西其實都做的出來,

只是有沒有去嘗試實現,感覺大家藉口都太多了........

而做為遊戲開發者這款的戰鬥設計及表現是我目前很優秀的學習範本,

轉蛋就當做交學費了......(安慰自己

目前打算到仙劍聯動抽再看看是否繼續玩,或許可能會一直龜下去?

錢包怕爆

畢竟只玩每日任務不到20分鐘就能關了,也不太佔用時間,

以上為這款遊戲的評論,感謝各位觀看本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