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一
了一

艺术创作者

一些回忆,关于杂交水稻获奖者之张先程生前

(编辑过)
我的外公张先程的晚年仍然在科研岗位上默默耕耘,直到前几年前去世也少有人关注。他是1981特等发明奖四人中的一人,四人的工作不分轻重。

2021年5月22日,最后一位1981年因杂交水稻获特等发明奖的之一的袁隆平先生仙逝,这可能是杂交水稻这个话题在网络公共讨论中最激烈的时刻,可能也是最后的时机。

我的外公张先程的晚年仍然在科研岗位上默默耕耘,直到前几年前去世也少有人关注。他是1981特等发明奖四人中的一人,四人的工作不分轻重。我对外公的身体最深刻的记忆是,他因为三十多年一直在水稻田里进行培育研究,到晚年,他的小腿全是坏死的,小腿和脚的皮肤都是黑色的,他没有办法靠自己走路,没有办法下楼…只能靠家人照顾着。

2014年,听闻外公病重,我回海口见他最后一面,当时在187干部疗养所里,他躺在床上,两眼空洞,看着我问:“你是谁?”。此时的他已经失去了记忆,不记得孙子辈的人的名字和长相了。

我在我的朋友圈Po出了我外公的事迹,也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能还原一些他生前的细节。

他在海南试验田30年研究杂交水稻恢复系,因为三十多年常年在水稻田里工作,外公晚年没办法行走,他的整条小腿到膝盖下面全部坏死,呈暗黑色,晚年患上老年痴呆,但也不忘每天照顾家里的植物(家里的植物都被养成了参天大树)

他很喜欢书画,很喜欢教晚辈一起画画写字。

在2014年十月份,听闻他病重的消息,我回海口187医院看他,他已经完全认不出我了,一直问我是谁…

外公于2014年10月22日病逝于海南海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