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地黑猫
雪地黑猫

一只爱玩的猫

精致的学姐

几年前,一个老公同学在领结婚证之后,请几个相熟的同学一起在纽约中国饭店吃饭,虽然我跟他同学不熟,但作为正宗吃货还是高兴地跟着去了。

十几个人两桌,全是同龄人,除了一个老外都是中国人。大家开心吃着,聊着。

我看着新娘展示着手上亮晶晶的钻戒,一边礼貌地笑着,一边往嘴里填东西。尽量做到少说多吃。

因为大家哇啦哇啦一直在讲中文,那个唯一的老外明显啥也听不懂,席间一直只跟坐在他旁边的一个女人说话。

我仔细一瞅,这女人没见过,低声问老公:“”哎,那个老外旁边的女的,也是你同学?”他点点头。

”那个老外也是?” 

“不是。不熟,应该是她的男朋友。”

“男朋友?” 

“嗯,听说在谈婚论嫁呢。” 

“那女人像是比你们大。” 

“哦,是我们学姐,比我们高两级。” 

带来未婚夫的这位学姐,化着精致的淡妆,身材娇小清瘦,带着温柔的微笑面向着那个老外,但一双丹凤眼不经意间一瞟,却闪着精明敏锐的光芒。

我全身起了一点点鸡皮疙瘩,感觉这位姐姐虽然内敛含蓄,看起来柔和似水,却恐怕是个女强人类型。

老外相貌平平,因为什么也听不懂,显得有点烦躁。但同时,他脸上还带着有点高傲的神情,好像在说:”你们说的鸟语,我听不懂才不稀罕。” 

于是,他只能微微板着脸,强行压制内心的不愉快,向着身边姐姐不住地说着什么。因为离得远,我也听不到。随后,我的注意力就全部转到面前的榴莲酥上去了。

吃饱喝足,愉快地回到家。开启充盈我的八卦库模式,向老公问东问西。

说了一会儿,说到那个女人。老公叹了口气,摇了摇头。说:“不知道为什么这次请她来。很久没见到她了。好像很少人跟她联系。” 

在我的孜孜以求的追问下,他说了一个让我惊讶的故事。

这位精致优雅的学姐叫敏。在P大读博期间,想学车。

考驾照需要练车,她为了省钱,没找教练教,找了个朋友教,然后找P大另一个同学玲借了她的车去练。如果找教练,就不会发生后来一系列悲剧了。因为教练都用自己的车来教。 

敏技术不佳,在一次练车的时候,把一对在路边遛弯的老头老太太撞倒了。虽然车速慢,一对老人没生命危险,可都进了医院。

在美国有生活经验的都明白,美国的医院就跟我们旧社会的高利贷差不多,要起钱来那就是吃人不吐骨头的老虎。

老人在医院急诊室呆了几天,医疗费达几万刀,当然肇事者要全权负责。那谁是负责者?看到这,各位肯定会说,那还用问,谁撞的谁负责啊。

道理上是,可在美国的逻辑是,不管司机做了什么孽,车的主人是谁,谁就负责。车的主人是玲,这个天价医疗账单于是就落到了玲的头上。

对于医院来说,如果病人完全没钱或是收入在贫困线以下,他们只好自认倒霉,要么免费,要么就大打折扣象征性地收一点小钱。

穷人会说:要钱没有,要命一条。在人道主义至上的国家,医院只能忍痛放过他们,然后把全部的怒火加费用全转嫁到中产阶级头上。

高价的医疗费,很大一部分,也是因为给穷人各种医疗福利导致。对于中产阶级,他们有社会信用,要上学,工作,养家,不可能往地上一躺,跟医院说自己啥都没有,所以,只好忍气吞声地付账单。

当然,如果保险公司好,可以负担一部分,但很多也是自己掏。

玲作为一个穷学生,虽然学校有保险可以负责一部分,但仅仅是自己负担的也是好几万刀。

当时,面对她的只有两个选择,书不读了,回国,这样欠医院的债就不用还了,当然,个人信用完蛋了,以后再来美国也可能有麻烦。

另一个选择,想办法还债。

这时,可能有人要问,哎?那个撞人的敏呢?道理上,她撞的人,是不是应该也负担一部分? 

敏当时的反应也是后来大多数同学都不联系她的原因。

她完全不理玲,从没道歉过,更不用提帮忙还债。两个老人出院以后,因为同在大学城住,在路上偶遇到敏,敏连招呼都不打,对于被撞住院受罪的老人,她更是一句对不起的话也没有。

总之,整个事情对于她,像是完完全全没发生过。她优哉游哉地去上课,出去游玩,该干嘛干嘛,发生的一切与她无关。

看到开心的事,人家照样高兴得花枝乱颤,就像是在撞到老人家们的时候,她同时患上了失忆症。

大家真的气坏了。P大是美国TOP的大学,能申请进入的学生,在国内也是TOP学校的TOP学生,这什么素质?这都叫什么事儿?

悲惨的是玲。她咬着牙,只能想办法还债。一个穷女学生能怎么办?她只能接受了一个一直追求自己的老外,跟他结婚的条件之一就是,他帮自己还上债。

说到这里,老公加上一句。能考进P大的女生,大多都是选择跟自己P大的中国同学结婚,或是其他名校的中国人,一般不找老外,除非实在没办法。

因为这些女生毕业于国内外名校,自身能力强,素质高,所以她们倾向于选择能跟自己一样优秀的来自中国的男人。

她们数量又比较少,所以很容易找。他认识的P大女生里,这几届有老外老公的,可能就她一个。

对于玲,问题是,跟她一起的男同学,大多也都跟她一样穷。倒是本土的美国人,可能有实力帮她还债。

追玲的那个美国老外,也是她的同学,对她真心实意地喜欢,只是不是中国人。玲一直没理。这次遇到这种事,就没办法了,只能求他帮忙。接着,也就顺理成章地以身相许了。

至于罪魁祸首的敏,后来倒是顺风顺水地毕了业,找到好工作。老公也是来自中国的同学。

但后来,不知道为什么,两个人离了婚。而且,离婚后,她老公毫不犹豫地回了国。大家猜测说,这么狠得近乎不近人情的女人,恐怕很少男人受得了吧。

这次在一起吃饭,才知道,原来她找到了个老外男朋友。

我听了也连连感叹。又过了一阵,从老公那里得知,这个老外男朋友后来也吹了。如今也不知道她怎样了。

倒是玲,有老公,有家,有娃,一切平安如意。

《增广贤文》里说:”宁可人负我,切莫我负人。再三须重事,第一莫欺心。”  

做人做事不能欺骗自己的良心。天道昭昭曲直彰,能量循环,阴阳平衡,天道从来不会亏了谁。

​有人会说:”哎,你这是唯心论···· ”唯心不唯心先不说,不昧自己的良心,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难道不该是做人之道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