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地黑猫
雪地黑猫

一只爱玩的猫

俩娃初拉小提琴

儿子女儿开始学小提琴了。上个周第一节课学了握弓姿势,练了一个周,这个周正式开锯。

其实我最喜欢的乐器是古筝,但这个东西从国内怎么运过来呢?太麻烦,而且,老师不好找。正好看到网上有小提琴课,看他们在家无所事事的样子,我就一咬牙报了。

在家闷了整整一年了,学校每天都上半天网课,这俩人闲的头上都长蘑菇了,整天摞摞乐高,画画自创丑陋的漫画。。。无所事事地嬉戏打闹着。我眼瞅着俩人已经朝着“江南四大才子”的方向发展了,不过属于周星星电影里的那种。

即使作为号称啥都不在乎,放养的后妈,我也实在是坐不住了。老公一边工作一边时时朝我翻白眼,那高傲蔑视的意思很明显:”我家的优秀基因就要断送在你这个娘们的手里了。 ‘’ 虽然他不存在任何优秀的基因,这纯属他自己的幻想,但那自以为是的样子也让我有点坐立难安。

压力太大,我终于忍不住。那就让老娘也来高尚一把吧。来来,你们俩小提琴拉起来。可是,以我冲动的性格,只看到拉小提琴的怎么优雅,怎么出范儿,压根没考虑到周围人付出的代价是什么。

第一节课的握弓还可以。想当年,我初中的时候,也是学过一个星期的小提琴的。是我主动要求学的。当时也是想学古筝。大概是看片或是看小说看多了,对那些古装美女,身着白衣,优雅弹琴的场景颇为迷恋,缠着老妈要买,要学。不是美女,没有白衣,弄个琴装装范,自我陶醉一下总可以吧?

可是那个年代,琴行里还真很少有古筝,我们跑遍了全市的几个琴行,愣是没有买到。倒是有个卖古琴的。但我当时以少年执拗的印象,古琴太短,不好看。

后来,看人拉小提琴也挺神采飞扬的。而且,小提琴好看,好拿,可以拿着到处显摆,显得轻巧。比拖了个大古筝的狼狈样子,好看多了。那个时候,真是随便晃晃头,脑瓜里浅薄的水都能忍不住溢出来。虽然,现在随着岁月积累,以大娘的年龄庄重了许多,但还是积习未改。等俩娃今儿真的开始上弓拉,我就开始有点后悔了。

我初中的时候,只是学了一个星期就放弃了。主要原因是害怕教我的老师,还有无法忍受自己拉出来的声音。既然是自己主动的,老爸老妈并不在乎,所以,我一说不学,就顺理成章地结束了。

教我的老师是个严肃古板的老头,有点像古代的私塾先生,当时要求我用脖子夹琴,手不能扶,一直保持几十分钟。我可怜的脖子差点断掉,当时,我想:虽然我喜欢那个什么范儿,但也不能为自己的虚荣丢了性命。而且,这个东西拉锯的声音实在难听,就算我能忍,看看爹妈那嫌弃的眼神,搞不好,就把我连人带琴扔出去了。这样不妥。

上完网课,女儿先上弓,开始锯。过了不到半分钟,儿子也英勇地以练了一周的标准握弓姿势跟着锯。先是老公的脸色有点变绿,接着,女儿哭着一把抱住我的腿:”妈妈,这个实在太难听了!‘’ 儿子生性隐忍,此时似笑非笑地瞧着妹妹,那神情仿佛在说:‘’真娇气!连这点罪都受不了。‘’ 

当妈的不得不在大家都倒了的时候,强行撑住:”啊,这个···· 只要坚持练,我保证三个月以后,就琴声优美了。·······是真的,不要不信····· 那个,妈妈给你们买蛋糕。‘’ 现在,每次我感到愧对他俩的时候,就会用买蛋糕这招。现在,一年过去了,俩人明显肿了一圈。当然,没机会出去运动也是重要原因。

三个月以后琴声就会有改善,这是我看网上视频,人家总结的经验。人家一边总结,一边还对周围的邻居,家人的忍耐力大加赞赏。但是,当时被那悠扬的琴声冲昏了头脑的我,只听了前半截,根本没在意后边的。现在开始自食其果了。我瞅了瞅邻居的方向,他家养狗,狗不大,却很能叫,所以,平时也很吵,见了我们经常抱着歉意的微笑。好吧,以后算是扯平了。能消除邻居歉意的心情,也算是一个收获。

今天俩人各锯了7、8分钟,大家都感觉有点崩溃。第一天先到这里,时间短一点不要紧,以后可以慢慢适应嘛。孔子曰:久居兰室不闻其香,久居鲍市不闻其臭。也许听多了,耳朵适应了以后,到时候一拉琴,自动就聋了,就不用为此困扰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