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生茂豫
桐生茂豫

我是桐生茂豫,[圖文故事手藝人] , 插畫家, 玩石客 IG: @tongsheng_design

[愛吃鬼研習社]廚房與後院的農業進行式(是爛泥也是肥土)

紫藤花
糖醃漬
[紫藤樹]: 紫藤挂雲木,花蔓宜陽春。密葉隱歌鳥,香風留美人。唐, 李白

當不工作不畫畫不寫文不想跟現世牽扯的時候,我在幹嘛?其實我在當"自耕農",做些中古世紀農夫在做的事(比草長盛過豆的陶淵明先進小小),做一些現代人看起來覺得無用的事("夜雨剪春韭,新炊見黃粱"~~不如到超市快一點),站在這片荒蕪的領地上杵著鏟,聽著圍牆對面,烏鴉群嘎嘎的飛過.......................




整地

當任何的狀況下,那一方不起眼的後院,能用的土地真的很少,清晨的陽光前腳剛走進院子裡,後腳卻從鄰家無花果樹稍頭帶來了青綠色的斜影,讓左邊是成片的暗色,右邊的能見光的都擠上了圍牆邊,長條的空地早先鋪上了白色的鵝卵石,而後又蓋上了海綿似的苔蘚,隨著季節,那些死去的上面又會生長出新的成員,這樣層層疊疊成了牛皮草與蒲公英的溫床。

剛住進來的前兩個月都在與抓地力極強的牛皮草做抗爭,數量龐大,拔起來的一球球鬼爪似的根,裡面還糾纏著肥大的蚯蚓,留下的坑是黑壓壓的泥土,那是自然界長久時間的累積,植物的屍體在裡頭分解著養份,有時會意外的翻出枯白的鼠類頭骨,兩隻空洞的眼框滴溜溜的望著嚇了一跳跌坐在旁的女子。可不敢學莊子拿著樹枝敲打,然後詢問它:『鼠輩,可是壞事幹太多受天遣而死?亦或是吃錯東西,誤食毒藥而死?還是受到凍餓之災而亡?要不就是流年不利、命數盡了被對街的烏鴉逮個正著?』孬種的我皺眉閉眼,用大鏟子"撿骨",然後扔到大回收桶裡,免的半夜被浣熊找到再丟回露台上。


翻動土壤時會飄出濃重的腐朽味,濕潤的,有黏性的,外觀醜陋,十足爛泥,但內在卻又非常肥沃,這樣充滿自然氮元素(N) 的土質,到是能讓花草生長茁壯。


不知從何時開始,照顧後院植物的這項工作,或者說"栽種"這件事,已經開始成為我對付壓力的良伴,也許是御宅娘的習性做祟,也許是愛吃鬼上身,以小時候在鄉下跟長輩所學到對植物辨認的能力,在後院的土地上,先把自然生長出來的花草先加以分類及挑選,能吃的跟不能吃的,小小的來個"人定勝天",用不曉得那來的野心,用滴水穿石的行動來阻礙大自然的運作。


翻土

真正沒有鵝卵石的長形花圃,是上一任住戶留下來的貧瘠之所,拔除了牛皮草,留下能食用的蒲公英和車前草之外,其它就是得使出吃奶的力氣來翻的硬土地, 一鐵鏟下去可以看到兩種色澤的土,實實在在,敲擊有聲,彷彿在挖盜墓者手記似的一路翻下去,青膏泥、紅膏泥、花斑土、木炭........啊,不是,挖錯了,挖到牆邊櫻花樹的老根,趕快把土翻回去蓋蓋好。


施肥

土翻鬆了也還是不夠,因為沒營養到掉渣,只能把整地時找到的爛泥加上新土再拌進牛糞肥(N:P:K = 0.08:0.01:0.01)所成為的[三合土]來應景,如果中間可以再埋進香蕉、蛋殼和半發效的泡軟黃豆做為的天然有機肥,那一兩個月之後這片廢地就可以烏鴉變鳳凰, 開始栽培作物了。


澆水

乾巴巴的泥土需要早晚澆水,夏日限水的時段過久,土地的表面還會有裂痕,像燥熱的大嘴把所有弱小的苗子吃掉,聽著水份被海綿般的土層吸收時所發出的沙沙聲,只差沒有荒涼的滾草飄過,突然的感傷起來,這片地跟五香豆腐干似的,水到底要澆到何時才能將它泡發啊~~


綁線和搭架子

芸豆~相煎何太急

芸豆:這小鬼的習性是喜歡順著麻線往上爬,另一個就是別把舊藤去除,讓來年同根生的新苗攀著前輩的屍骨上位。

葡萄
佛手瓜

葡萄和佛手瓜:一個要留老枝,一個要讓它瘋長,這樣才能在結瓜前先吃到龍鬚菜。


驅趕野獸

蜂鳥幫忙芸豆授粉,小松鼠的"遺忘"給了人類橡樹苗的驚喜,全都歡迎光臨。

這裡說的野獸就只有好奇心旺盛的浣熊,這家小賊半夜都會來搗蛋,還好隔壁鄰居的黑貓很厲害,每次來管理場子的時候會幫忙退敵,我只要在落地窗內隔著夜色"聽戰"而已。

偷拍在落地窗外巡視領地的黑貓

季節

迷你櫻桃

本來可憐兮兮跟雜草站在一起的小樹,瘦骨嶙峋的只有牆頭高,經過細心整地後,赫然發現在靠近樹幹底部的地方掛了一塊小小的卡紙,上面註明:矮種櫻桃

櫻花白

五月底吧,經過上一年七七八八的發枝與修剪,今年開出了美麗潔白的櫻花,花落結實,細細的枝椏間掛滿了圓鼓鼓、橘黃茜紅的小鈴鐺。

櫻桃紅

六月中的收成,在炎夏中要跟時間賽跑,趁著熟紅香郁的果實恰到好處,便採下、選果,洗濯,去籽,而後放到鍋裡煮爛,加糖,最好是一比一的量,糖是自然的防腐劑,放的太小氣的果醬最容易長黴菌。果粒煮的軟糯甜蜜,隨後再用果汁機讓果粒分解更加滑順。中間加上一杯蘋果汁後再煮半小時,關火。隨後加入果膠。櫻桃果醬完成。

櫻桃與醬
莓果四姐妹
覆盆子/ 藍莓/草莓/野黑莓

耕種不是永遠都行的通,有些東西根本就只能當季生長,無法過冬。因此無論怎樣,在大自然中各式各樣的莓子絕不會讓人失望,於是退而求其次,有種採集是把能定期繁殖的植物放養著,這些界於野生與栽培後的成果,讓我直接退化到石器時代,整個夏季至秋初,都在小灌木叢中收集能吃的食物。

在院子裡, 一切都是由朋友買給我的藍莓盆栽起的頭, 後來自己又加種了覆盆子和草莓,牆頭外爬進來的野黑莓藤蔓也落地生根,跟紫藤纏在一起趕也趕不走了。

這些早以馴化的莓子們,都能拿來做果醬,因為沒有農藥,所以直接在院子就能當野餐吃了。


馬齒莧與餃子

我承認這樣子的"農耕"生活有時候是憂喜參半的,像是種芸豆可以改善土質,小黃瓜不能跟茄子生長在同一塊地上之類,所有的知識都是在錯誤中學習出來,想要的種子或植株,除了從網上或在地商店內購買,要不然就是四處到別人家院子裡收集過季的種子。

小時候有一陣子住在鄉下,街口跌打損傷中醫診所的老板常會贈給附近鄰居當季野菜,炎熱的夏季裡,田梗邊和空地上生長了許多的馬齒莧,鵝菜,野莧、落葵.....等等,不太會做菜的媽媽每次拿到這些野菜都用大蒜爆炒,居然味道還不差。

到了溫哥華,尋覓多時,地區一改變連帶野草都不同,最後終於在越南人的後院找到馬齒莧的芳蹤,別人的野草在我心裡是寶,這棵小小的植物是某種不成形的鄉愁,體現是它的種子,被執著的思念播遷到家的前後院。

馬齒莧在西岸的土地上又稱為 Duckweed or pursley , 外來的野孩子,有白和紫紅色兩種。古羅馬時代會拿它當成避邪之物,到了埃及和土耳其它則成了桌上佳餚,是屬於歐洲夏季清熱解毒的草藥。

拿它做料理能炒、能煮、能涼拌,也是好味道。

自家散種的馬齒莧
馬齒莧花素煎餃
煎餃煎出了花
加拿大薄荷
炒空心菜的時候放一些~~
生菇

今年因為疫情,加拿大的封城令一直未解,久而久之人都好像有些自抑的氣息,每天都期盼有些新鮮事發生。

line 上朋友群裡開始有人養起菇來,本來我還真以為這只是個自暴自棄的玩笑呢,結果就隨便答應了朋友的預購單,一星期後真的出現了...........

兩個播了菇菌的圓形太空包,經過每天早晚噴水保濕,又一個星期後就收成到兩袋菇,我把它們放在工作室裡,唯一的麻煩是當菌傘打開的時刻會噴出眾多的苞子,把角落的木地板弄的灰白(擦拭乾淨就好),其實這是它們自行播種的方式,所以想來明年會在後院開闢一處給菇類生長。

加拿大的本地菇農的努力成果,要支持本地農產品啊~🤣🤣🤣


蕃茄的道理
牛蕃茄

有時會種到三個品種的蕃茄,這樣生命力旺盛的植物,它主要植株上會長出許多旁枝,待這些植苗有巴掌大的當兒剪下,插枝,又能成活。

它們的花經風傳粉,用震顫刺激結實,吸收鈣質碩果,因鉀肥(K) 而甜美, 有花之時, 需要綠葉, 有果之時, 需要裸生, 小時怕熱, 大時怕冷,馴養它們, 感受它們, 看著它們由綠轉紅、轉黃、轉紫, 光滑的表面,多汁或沙沙的內裡, 酸甜中帶著微微的鐵鏽味, 拿來做意大利麵的紅醬嘗起來會非常新鮮。

南瓜馬車
不想割草

小時候對[灰姑娘]的記憶到如今只剩下那輛南瓜馬車,依南瓜的習性做考據,當年辛度瑞拉小姐去參加王子的選妃舞會應該是十月中詢,因此幸運的她到後院裡才能找到成熟的大南瓜。

其實在我的生活中真的會用到大量南瓜的時間是十月底的萬聖節,早在節前的兩個星期就要物色好南瓜來刻南瓜燈,Halloween 的夜裡幽幽燈火照著小路, 讓來 [trick or treat] 的鄰家小鬼們不要敲錯了門...................

手刻南瓜燈
刻個瘋子南瓜燈

今年自己種的南瓜不知道能長到多大, 瓜藤在地上亂爬, 讓我有不割草的頹廢藉口。


休耕

十一月到隔年一月是隆冬休耕的階段,降雪後,所有的地成為硬生生的黑色凍土,大自然休養生息,以等來年。

冬藏

彷彿和後院的植物共生著,這樣接近無意識的關係,表面上是我經過挑選、移植這些作物,讓它們存活,並把土地改良,利用那些黑色的腐質土去培養植物,但其實依賴者是看似食物鍊的最頂層的我自己,這些美麗又充滿活力的植物,讓我煩擾的大腦神經得到休息。

這是我的[一日爛泥生活],很廢的,什麼也不想,在後院面對真正的、擁有神奇力量的[爛泥],看它們承接及繁殖生命,老話說[爛泥扶不上牆],我得說這"爛泥"如果遇到有耐心、有經驗的農夫,那它們不可污也的質地也能光鮮實在的變成充滿營養的肥土。



用這篇大力支持#爛泥協會,感謝可愛的@菓葉書包@花笑儂

致所有會員 XDDD

在馬特市裡有這樣一個清新又放鬆的地方給所有的市民,大家勇敢的讓自己放鬆一日,排除萬難,來耍廢,休息後再出發~~~又是一尾活龍~~~(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桐樂繪

桐生茂豫

大家好,文創繪以繪畫接案為主,此處會放上原創作品以及委託作品(委託作品披露為業主同意後的作品)。

050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