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生茂豫
桐生茂豫

我是桐生茂豫,[圖文故事手藝人] , 插畫家, 玩石客 IG: @tongsheng_design

[我最想拥有的超能力] 穿越與進入故事的小宇宙


倫敦的貝格街上,一個女孩抬頭找尋門牌,面帶困惑的問著一個路人:『請問這裡是221號B座福爾摩斯先生的住宅嗎?』
我外婆時代的精典福爾摩斯 演員Jeremy brett
福爾摩斯的客廳

  去年秋天我和華生醫生同時去了福爾摩斯家裡,一進門,看到他正跟一位陌生人講著話。當時華生很有禮貌的想道歉離去,卻被福爾摩斯一把拉進屋內,隨即關上了門,我沒有理會,穿過了二人,自行走到了壁爐前烘烤著已經潮溼的牛仔褲,英國秋季的陰霾之氣讓人打著冷顫。

 『你坐在長椅上吧!』福爾摩斯用命令的語調對著華生朗聲說著,他緊捏著手,眼睛望著窗外,半聲不響,四下裡只有壁爐中的火星子爆炭的聲音,空氣裡有燃燒煙草、古柯鹼葉、舊傢俱和紅茶混合在一起的味道,站在室中央的陌生人有點局促,又不想讓人知道他的忐忑,於是挺起胸膛,由衣袋裡掏出一張油墨有些晕開的舊報,煞有其事的看著。

  我從對角處看著,華生拿著小本子握著筆,想了半天,竟再也找不到這陌生人的特異點可供研究,除了紅髮之外。

『我知道他曾做過手工業,嗜好鼻煙,還去過中國,近來卻努力習字……』福爾摩斯邊說邊對著華生有點驕傲的微笑。

站在壁爐前看著這一幕在自己面前開啟,我想要的超能力就是[穿越與進入故事裡的小宇宙!]

  從小就希望我可以有這項超能力,通過奇妙的小宇宙,能夠把書本(小說、漫畫、童話、畫本)裡滿紙雲霞的二維世界變成三維或四維的空間。

  然後我可以直接在喜愛的書裡面當吃瓜群眾,仔細觀察故事裡的主角和場景並且可以觸摸到它們的溫度。

  誠然,沒有試鏡、沒有編排、沒有借位、沒有刻意的燈光效果、沒有影劇界的精心設計,想要佔領最原始最赤裸的位置,在其中注視著或窺探著作者如何讓角色陷入萬劫不復的境地,假如是這樣,我便能親臨像實境,不需要幻想,跟著作者在同一個空間裡,用相同的眼光去看劇情發展,絕不腦補,用細節讓我由皮至骨的更接近作者的內心奧秘。

金銀島

  男人高大魁梧,栗色皮膚,辮子塗了柏油,粗糙的手上佈滿疤痕,手指甲骯髒殘缺不全,臉頰上還有一條長長的刀疤,他的外套肩部污穢黏膩不堪甚至看不出原先的藍色,吉姆和我看著他的臉愣住了,聽著著那令人起雞皮疙瘩的口哨聲,突然間像搭錯線似的,他開始唱起那首古老的水手之歌……

十五個漢子扒著死人箱

喲嗬嗬,朗姆酒一瓶,快來嚐!

别人都成了酒和魔鬼的犧牲品,

喲嗬嗬,朗姆酒一瓶,快來嚐!

比爾船長說的航海故事可怕又殘忍,絞刑、走板子、海上大風暴、珊瑚礁、加勒比海南部野蠻凶悍的海盜及其巢穴的。大家都怕的要命,可是吉姆和我卻老是想打開他床邊又笨重又老舊的航海箱。在一個寒冷的午後,因為收到"黑券"的刺激下,船長就像自己唱的一般成為了魔鬼的犧牲品,吉姆媽媽、吉姆和我慌亂的開箱,趁著夜色躲避來襲的海盜,我們在找到的油布包裡發現了[金銀島] 的地圖………

通過奇妙的小宇宙,我因為這項超能力,可以跟主角造著作者的筆法,帶著快要昏過去的媽媽在月黑風高的夜晚裡緊張逃命,跑著跑著還一面懊惱沒把比爾船長的錢袋給一起拿了,可以彌補這些日子以來因船長而造成的精神和物質的損失。在找到地圖後,和還沒發狠以前的西爾弗在船上簡陋的小廚房裡一起削著像山一般的馬鈴薯……

  還有,用精靈的昆雅語唱出來的歌曲到底是什麼樣子的呢?如果我有[穿越與進入故事裡的小宇宙!]這項超能力就不用經過[魔戒]系列電影中去想像,而是可以走進原著裡,聽著精靈在中土神話的大地上傳唱的歌聲……

這就是我最想擁有的超能力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