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生茂豫
桐生茂豫

我是桐生茂豫,[圖文故事手藝人] , 插畫家, 玩石客 IG: @tongsheng_design

原住民情緣與標誌/背景圖設計

  遠古時天上有兩個太陽,每天只有白日而沒有夜晚,因此農作物都枯死了,人類沒有食物可吃。決定要去射日的兩個年輕人,出發時帶了小米和橘子,一路上將種子丟在路旁,當太陽升起時,他們射出的箭射中了其中一個太陽的中心,受傷的太陽流出很多紅色的血液,從此再沒有發光而變成現在的月亮……………….賽德克神話故事之射日傳說

🎊將用此篇章記錄設計過程與祝賀_[真正的人]Misskey 站成立。🎊


(免責聲明: 基於長久以來的工作操守,不管有沒有簽合約與保密條款,每份稿件在交到業主手上前都是保密的,整個結束案子後,如果需要會在詢問過意願後才將圖片放上社交媒體或私人的 Portfolio裡。)


⭕很開心有這個機會參與此設計工作,在我的繪畫道路上又增加了一個寶貴的經驗。


前言

想起接觸原住民文化的契機,源頭多少是因為小時候在台灣南投客居過,母親的學生裡有很多原住民,於是暑假去山上部落裡玩是我這個小”白浪”最開懷暢快的時刻。這個美妙的開端自然而然使我對原住民文化產生了興趣。


[真正的人] 在塞德克語中亦是塞德克-巴萊Seediq Bale (請容我再分層解釋一下,「塞德克」的語意=人,「巴萊」的語意=真正的,如果又牽扯到泰雅語系的話那就離題了) 。能夠尊守 GAYA (族訓)及善盡家庭責任的人們才是能稱為Seediq Bale 。


@太平洋海岸公路在Misskey 建站的名稱是由此而來,意義深遠,而且我覺得這個不用外來語的設想非常酷,因此最初在LS 上兩人溝通時我的腦海中便開始有了些大概的構圖。


設計成品

✅[真正的人]Misskey website logo

✅Website Background 01

✅Website Background 02


Logo

網站的標誌沒有用動漫蘿莉小姊姊的頭像(先前Google 搜尋 Misskey 上其他標誌風格後,以為會用到日漫元素,所以畫了些草圖備用),經過重點討論後決定以原住民風格的圖案為設計方向,剛開始我專注在[彩虹橋]這個部份,可是從草圖的形狀與色彩上都和其他意象太過相近,可能還會混淆,只好不予採用。那時手邊同時在設計布料花樣,連帶著注意到賽德克族傳統織物中的圖騰花樣非常美麗沈穩,於是我的設計草稿就開始佈滿了大大小小的幾何圖形。


賽德克族的布紋紋路有平織,斜紋織,菱紋織,浮織和挑織,每種織紋都有其意義,最難織的菱形像象徵著祖靈的眼睛,於是我將[菱形] 定位成logo設計中最主要的圖案。


菱形銳利的邊角”侵略性”太強,於是把它縮小變成太陽圓形外圍的光亮,然後這層層光圈由大到小往後拉,一個祖靈之眼的標誌就出現了。

[真正的人] Misskey 站 Logo

Logo 的顏色用到賽德克族最愛用的三個基本色: 紅,白,黑為主。


Background 01


⭕葡萄藤與原住民女孩頭像


裡頭女主的頭帶與衣著的樣式是以賽德克族風格為主,基本顏色是紅,白,黑。

Background 01 草稿

本來與頭像同框的還有畫一位舞者,衡量畫面上太擁擠,於是就拿掉了,留於後用。

因為主體是豐年祭,再加上當時我家後院葡萄的長勢正好,所以在草稿上底色時就很自然的(很貪吃的!?)用重複小串紫葡萄的花色做底圖,上傳圖片給@太平洋海岸公路看的時候,他神來一筆的要求道:[就用你放上LS上那張大串葡萄的照片當底圖吧。],我霎時想著:[宇宙的業力之神顯靈了,好神奇。] (結果是畫葡萄,不是拿來吃啊~^^"")

完稿

順便講,這葡萄樹與葡萄的混色是畫出來的喔~不靠P圖”劈”出來的。(“物證”已經被我拿去做紅酒了~)


Background 02


⭕豐年祭之舞


原先 從Background 01 拿掉的舞者移駕到這一張來,剛開始把團體舞蹈拆成單人舞,女主是領舞人,她後面是”伴舞”。她們頭上的棚架是豐年祭實行儀式的地方,之前我為棚架的布幔樣式找資料時,就想是用圖騰花色呢?還是亞麻白布? 棚架的材質在照片裡是鐵製,可是跟風格相抵觸,不過底色用內斂的灰色系的還可以做成剪影..........這樣畫了草圖傳給@太平洋海岸公路,他提起: [台中產竹,改成竹棚如何?],我想,是這樣沒錯......(當年我跟小夥伴還偷挖過筍農蓋起來的筍子~).........好,馬上就建築起大竹棚來。

竹棚~~豐年祭場地, 歡迎約稿 ^^

竹子的顏色多變,它在陰影中的反光是紫色的,畫不好就成了甘蔗。剛開始礙於電繪板的迷思,塗色很卡手(畢竟我是”手繪”的腦袋),後來就催眠自己[這是在畫油畫],沒有分圖層但畫的很帶感,逐漸的放下了糾結的心態。

完稿

紅色是賽德克族最鍾意的顏色,所以在舞者的小衣,片裙和綁腿上是用紅色織布及白色紋理(上衣)來表現,中間的小配件(頭帶,耳環,腰帶,手帶,流蘇)也是參考他們的編織物的色彩與形態做處理,希望能跟其他族有不同的區別。

(沒有做紋面的原因.......因為怕我手震震畫不好會把小女主變成大花臉啊~)


後面的伴舞雖然是背景中的背景,但也是細細找尋資料才繪製出來,而且還要知道賽德克族豐年祭的慶典舞蹈服裝有何不同,這不是隨便抓個路人甲就能來趕通告的.......


(吸收了很多東西,畫了很多大大小小的草稿,對我來說每個案子都是是很棒的學習機會。)




後語

人生真是有趣,成立工作室原先的構想是給繪畫找出路,但越來越朝著教學的方向走,真正繪畫反而成為斜槓,而因為這個斜槓卻讓我的生活更加豐富。


感謝業主@太平洋海岸公路,因為從頭到尾都給予我十分強大的信任。[信任] 這個信息對我來說是非常非常重要 (我是很專情的😊),因為在暴肝工作的時效下,如果感覺到雙方不在同條線上,那一切就很拖磨(torment) 了。


㊗️ 在此再祝 [真正的人]Misskey 站開台成立大旺~~!!!


站長 @太平洋海岸公路 那邊有慶祝活動

文章: 【真正的人】建站慶祝祭,發送限量 NFT!


請大家多多支持,湧躍參加




在哪找我~~~~~

Matters | 方格子 | Like.Social | 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桐樂繪

桐生茂豫

大家好,文創繪以繪畫接案為主,此處會放上原創作品以及委託作品(委託作品披露為業主同意後的作品)。

050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