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生茂豫
桐生茂豫

我是桐生茂豫,[圖文故事手藝人] , 插畫家, 玩石客 IG: @tongsheng_design

[練習寫作的紀律]許我喜歡這樣想你

在這瑟瑟發抖的寒春裡  請  許我這樣想你

藉著似女兒其實是孫女的情緒中想你

用一種節制又心酸的要發瘋的深呼吸來想你


於晨起的暗影裡想你   在澆蘭花的時候想你   在想畫又畫不下去的時刻想你

當舅舅的外室帶著拖油瓶回來認祖認宗的時刻   我想你

在紅木雕花的灰塵上   在矇矓的書房中   在小抽屜的吃食點心裡想你

浸淫在曼谷的歲月變化   可笑的政變   人民抗爭的消息中想你

在除夕獨自守歲中想你   在看著舊時的字帖和筆跡想你

在泛黃的金石子集裡一張張的修補著書頁   我思念你


封城的時候   在戴口罩   在疫情的新聞裡想你

沒有選擇的   在外婆的告別式   在舅舅們的虛偽假意中   在親眷的冷眼裡 

我又重新在人生跑馬燈的舞台上   將你想了一遍又一遍

你的愛憎   規劃   遺憾與牽掛   都埋葬在小公園的樹根下   為此   禁不住想你


在改朝換代的末世   在省城求學的青春   在過海至福爾摩沙的不惑之年

在成為家族故事裡  我遙想你

二月尾的落山風  刮的整塊島嶼  蒸騰  斷裂   並冒著硝煙

夢裡的槍尾刀帶不走藏身於田野間的靈魂   那日頭白白無歲月靜好   無文字   也無鳥仔鳴

從這裡遷移到那裡   為生存且聾且啞   我們只能辯解詩的韻腳   卻不能成賦   為此 依然想你


(你不再說,只是寫,於是書寫就成為我們倆的語言,你用毛筆字寫小楷、寫篆書、寫隸書、寫英文,你是既是記者也是學者,以畢身的功夫研究國學與文字,對於政治的失望與厭惡,看來那些大好喜功、暈頭轉向的子女們應該受的教訓還不夠。)


牽著手   把我帶到光亮的地方   在你的羽翼下也有五代十國也有民末清初

照著老家私塾的課程循序漸進   於是   我在古意盎然的童年裡想你


在父親給的無以為繼中想你   在母親的瘋顛裡想你   在你進加護病房後想你


在   你   寫   的   最   後   留   言   裡   想你


(你喜歡甜食,喜歡逛市場,老是按照老家的方式送禮,動不動就送友人鮮魚跟雞蛋,有人求字畫,你就佔了飯廳排了一桌紙筆,惹的外婆氣的直跳腳,有文人同業在家裡聚會,你最歡喜的是外婆會管飯管酒、燒家鄉菜待客。沒事就教我戲文,卻不要我學[賞心樂事誰家院,良辰美景奈何天],從不逼我看書(不是公式化的課本),只要我試著讀,如果找到有興味的段落再看下去…………..)


你說過   文章重要   但做人更重要


(想念你,如父、如師、如友的你,用我的畫祭奠你,謝謝你排除萬難支持了我繪畫的心願,很多話要告訴你,然而回首過去卻像是無數虛構的故事,你已不在。)


如今只能借由回憶   借由書寫   借由顏色


在這瑟瑟發抖的寒春裡   請   許我這樣想你



@fide ,由這接龍,慢慢把我挖掘出來,有一種剝了層皮,很累的感覺,挺過癮的,又傷感,像偷了什麼嗎?我是全然不想還回去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