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生茂豫
桐生茂豫

我是桐生茂豫,[圖文故事手藝人] , 插畫家, 玩石客 IG: @tongsheng_design

[童年趣事] 那些年我賺到的零用錢 (Liker ID: bluepeach045 )

  鄉下是一個讓人暇想的地方,跟城市的水泥叢林比起來,大自然是個可圈可點的樂園,這當然是要取決於沉浸其中的人怎麼玩了。


  小時候對我來說,必須跟父母和姐妹同住的那段日子裡,生活像是背個小登山包去參加一個四下無人的夏令營,因為大人工作太忙成天不在家,結果孩子們在下課後完全是呈現 [無政府狀態],自己寫功課、吃點心、看電視,沒有家長在的生活很自由,雖然吃的跟用的都不缺,但有時也會想要像隔壁小朋友一樣,用零用錢去榕樹下的小雜貨店裡買些什麼。


  這樣子的羨慕之情,讓姐妹想買東西的時候,總會纏著母親嬌聲嬌氣的抓著衣服摸口袋要錢,我跟不熟的長輩真的開不了口,更別說是要錢了,所以只能在一旁尷尬的看著……


[小桐小桐,出來玩~] 鄰居的孩子們常過來,直接在樓下往四樓上喊。


[玩什麼?] 我在陽台上往下叫著。


[先去梅婆婆的雜貨店買冰棒,然後到學校後面探險。]


[不行,我沒錢,不去。]


[诶诶诶~等一下,別走,你下來,我們找錢去!]


  街角上有一家杜老漢鐵打損傷中醫診所,算是我們小區裡的家庭醫生,什麼大大小小的問題,無論火氣大、嘴角破或是扭到筋、傷到骨,都可以找杜老漢開劑中藥、買塊藥膏貼布或乾脆讓他使出絕活搬正一下,老漢長的雄壯威武、一臉兇悍,但心地很好,常常會盯著街坊上的頑童寫作業,誰不好好讀書就會被母親拎著去診所外的旗樓下坐小板凳。如果有人需要幫助或需要調解,他都會很熱心的伸出援手。


  有機會他會願意教我們這些小毛頭如何辨識些簡單的草藥,或者到處去找點野生的藥材。借此讓我們有點事做,不會到處淘氣,還有順便賺賺零用錢。


  初夏的午後,熱呼呼的天氣讓蟬的後半身在地面上展開了序幕,待像鐵甲武士的幼蟲從土地裡慢慢冒出頭,再一搖一擺的上樹梢,找到能夠固定自己的地方後在使出一招 [金蟬脫殼]之法,當成蟲羽化破殼而出之後,剩下的糟粕,可是貴重的生財之寶啊~~~

蟬蛻from unsplash.com
蟬蛻(就是蟬殼)是很珍貴的藥材,每年六月到八月間,在樹林子裡或郊外的矮樹叢中可以看到許多棕色透明的蟬殼,空空的掛在枝椏和樹幹上,它像螯的前足依然使力的陷在植物的表面上,而背後從頭到尾開了一條大裂縫,老熟的成蟬已然離開了,帶來了的是盛夏裡歡快的鳴唱。
from unsplash.com

  手指輕輕的握著蟬蛻,把它從樹幹的丘壑裡剝下來,然後完整的放到塑膠袋中,都是空殼子,彷彿沒有重量似的。


  我們在七里香叢間穿梭、跑過田間的小徑到另一邊的芒果樹林下尋找,龍眼飽滿的果實一大串垂了下來,能夠把口袋內裝的鼓鼓的,還不忘含一粒在嘴巴裡,一個下午的收穫頗豐,大家把所有的蟬殼聚集起來,到杜老漢那過秤,然後得到現錢再平分,這十幾塊錢對八九歲的孩子來說很大的,可以很豪邁的買兩枝冰棒,剩下的還可以存到小豬撲滿裡。


  如果再要多賺一點外快呢,就是去採田梗邊的馬齒莧、車前草、咸豐草和蒲公英,聽杜老漢說那也是草藥,收集一堆回來曬乾能放很久,還能煮青草茶,雖然我的重點是賺零用錢,但不知不覺中學到很多鄉下人的草藥知識。


  那些年,從五月會一直忙到暑假結束,我已經習慣在有些昏黃陳舊的中醫診所來來去去,摸過很多乾香的植物,也看過像木乃伊似的鱉、蜥蜴和海馬,有時候也有些辛苦,但都是快樂的回憶,當然也賺到了讓我開心的零用錢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