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生茂豫
桐生茂豫

我是桐生茂豫,[圖文故事手藝人] , 插畫家, 玩石客 IG: @tongsheng_design

「放飛2020,跳進2021」故事手藝人活頁紙

(编辑过)
用一張照片代表我的 2020 年

最近和最遠的距離

2020年從三月淪陷封城開始,所有事物一節一節趨於停擺,社區巷子裡撒歡的孩童玩鬧笑語聲突然被風吹的好遠好遠,藍天白雲下只有公車在路上乾巴巴的急駛而過,午后明亮的街道空曠的,人們開始爭先恐後收購口罩與廁紙。

人與人之間隔著海、隔著省、隔著牆甚至隔著心,就算什麼都不要求了,那也好不容易終於習慣隔著口罩去呼吸外面的空氣,每個人製造了林林總總的結界,劃開了各式各樣的距離,有些咫尺天涯,有些天人永隔。

【2020Matters年度問卷】………………………
。
2020年只剩下最後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
四月份,如同母親般的外婆過世了,在封城之後。這件事的過程帶給我的震驚與哀傷已經蓋過生活裡所有發生的事。
。
生命中主辦的第二場喪禮(十年前的首映場是外公,之後的加映場是外婆,那午夜場是誰呢?),樹倒猢孫散,不想來的親戚都仰仗著疫情為藉口,能不出現就不出現,多坦蕩,讓她們以往的三從四德、能說善道留下一個完美的句點。在這稀落的禮成後,倒是舅舅們為著要清點老人家的遺產還小小亂了一氣,我把自己的細軟整理整理,搬出了外婆家,像是"被迫搬離"似的"萬年釘子戶"。
。
拿著行李走過樓下的停車場,順著暗藍色的柏油路面,回頭望著與老人家住了十五年的公寓,在大樓逆光的剪影下,彷彿上輩子的輪迴都結束了,他們把幾世紀深沉的愛給我,而我盡其所能承歡膝下,像是他們收養的異姓孩子,人生裡有些事似乎早就掐指算好,外公逝去的那晚,只有我在旁,而外婆一生好強唯重兒子,她在夢裡過世時,卻無人知曉。
。
希望外婆不要忘了回家的路,那塊她記憶中童年的樂土,海風的氣味、魚鄉港灣、親人、時節、吃食、大廚房的炊煙、父親的書房、還有她自己閨房裡的紅楠木床…………
。
沒有人再說起家鄉話,沒有人會再提起麥芽糖的配方,沒有人會再念起繡鞋幫子和縫藍皮線裝書都是一個樣,沒有人會再用方言叫我的小名,這樣如同秘密的暗語,全部全部都只會在我心裡而已。
。
除此外,想不到新工作室會因疫情而停滯,想不到自己在崩潰後依然能畫、能寫,沒有像外公過世後那樣抑鬱、失語,[2020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也許,除去跟原生家族的臍帶銜接,在心海內有某種要展開"一個人生活"的感覺,不需要再去顧全大局,不需要再去看人眉眼高低,不需要再去[當個厲害角色],從現在起要打起精神來好好愛惜自己,當然還是會繼續繪畫、寫作還有閱讀,這是不變的。
。

請填空:2020,ZERO matters

親愛的@Matty 請原諒我寫不完這份問卷(T_T淚),因為在三次元世界裡的2020,一切劃整為零。


所以在2021,新的開始。Everything starts here


★1工作

兩間工作室還是照常運作,每天水電、暖氣、種花、修樹、吃穿、用度以及發薪水,雖然在後疫情時代,一切都是變數,但沒停的案子還是要繼續完成。社區還是要繼續照顧,food bank 還是要繼續捐食品,特殊需要的孩子也不能放棄。

★2小說與繪畫

小說繼續寫,完成#[讓愛繼續發電]故事手藝人文圖創作,還有其他未完成的小說文字和插畫。(耽美/BL向為主, 所有插畫都很精美)

油畫繼續畫,完成我的個人展,每一幅需要很長的時間,新的畫板已經起在畫室裡,畫布和木板兩種素材,好油彩超級貴,所以我也要好好賺錢呢。

★3標籤的延伸

其它拿來寫作(散文和小說)的標籤,大家有興趣也可以一起加入,壯大社團

# 耽美BL

#以圖為文

#愛吃鬼研習社部落生長計劃/[星火部落]愛吃鬼研習社

#幽冥手記

#爛泥協會

★4想法

@Datters 編輯部當個搬磚小編,志在讓更多的創作者在平台裡被發現,希望Datters 蒸蒸日上。

★5宣傳

再來就是,在新制2.0的呼聲中:

依然決定留在舊制1.0 。

我還是努力在自己的創作裡,無論時間、呈現、品質都是下功夫費心去完成,相信這些特色就是最好的[自我包裝]和[自我宣傳],絕對會有2.0的專業程度,願意支持我的讀者,久而久之會越來越多。

當然也請大家觀注我喜歡的創作者:(被tag到的文友,打擾了,抱歉)

@輝廷曼@IrisChen@fide ,Mokayish ,Jinlywong,@張蘊之@存乎一心@米高與小狗ThankYou@charming@无法@橄欖泥@DrYuan。汤圆@Reader12@黑眼圈@陳海雅@嵐音社@雪曜@過客收藏家@非白@花笑儂@廖珮岑@志工爺爺@今日丹堤大安店@Cherryyoko櫻桃陽子@si薰@Lola@淡淡晴空@猶真里斯 ………其他還有很多很多沉默而努力的創作人,請給於掌聲,讓他們被看見。(下次要做一個介紹表,把所有喜歡的創作者都寫出來)

至於,為何還待在1.0?我想用每個月$5美金去支持更多在此創作的作者,因為現階段就只能付的起這麼多,將來如果經濟條件允許,相信可以支持更多創作人。(當然希望大家繼續支持,有錢捧個錢場,有人捧個人場………^^)

希望團隊能夠有所考量,新制很好,為了提高平台閱讀與創作素質,是加分的,但如果讓平台的大家有權選擇自己所愛,或新制舊制兩者兼顧,不要鎖死1.0,對新進的用戶也是公平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