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生茂豫
桐生茂豫

我是桐生茂豫,[圖文故事手藝人] , 插畫家, 玩石客 IG: @tongsheng_design

[我平常都看什麼書] 離開前,請留盞燈-書與回憶


  以前很愛買書,總希望想要的都能歸我,經過生活裡的起起浮浮、悲歡離合不能盡如人意之後,似乎想開了,那些不能帶走的或沒法記住的書本,讓它們待在圖書館裡,雖然捨不得,但又怕再次搬家會成為累贅,希望它們有好的前程或繼續等著我下次再去拜訪。

  能夠跟著我四處遷移的書本都放在紙箱裡,難以割捨。平常要看的時候就搬出來,看完就亂亂的塞回箱子,像是很熟的家人,彼此雖然互相愛著,卻又常常疏於照顧。

  因為響應 @空心二胡 的書寫活動,所幸把它們拿出來整理整理。便於"曬地攤"。


隸辨

  有些書陪了我很長一段,從矇矓的幼年開始,我同外公一起念詩、習些古文、練練大字,我喜歡隸書也是受到老人家的影響,隸辨這本書是很有興味的,平常就算不練字也會翻來看看和比較,想起跟外公的點點滴滴,看到書上那些批注,彷彿還可以看到他老人家安靜的坐在桌前寫字的樣子,外公去世的前十年裡,一直為耳疾所苦,後來全聾了,與我只能筆談,經由書寫,知道了更多以往的故事,和那些他不曾提起的過去。



  因為工作和興趣的原故,手邊有很多有關繪畫和藝術的書藉,這些是之前還在動畫公司當社畜的時後買的,那時候畫的沒日沒夜,因為論件計酬,所以手頭寬裕。其實,一個人好像什麼都無所謂似的,那段日子裡,每次加完班都清晨五點,下了樓,看著街道上被朝陽拉的長長的人影,居然有點恍如隔世之感,用自己血汗錢買來的書,到了許久以後才有時間一頁頁仔細的翻閱,不為了找資料,而是感情豐沛的好好欣賞。



  很多漫畫都過繼給小妹了,卻留下一套寺澤大介老師的[妙手小廚師] (ミスター味っ子)給自己,來紀念一下跑出版社投稿的歲月,慰勞常常揚言要減肥、卻沒有成功的吃貨小小的安慰,然後這套漫畫也夠熱血,激勵自己繼續寫(畫)下去!!(背景請用大碗的精選、濃郁、油蔥寬拉麵!!!)



  因為喜歡收集食譜,常在舊貨店尋找老食譜,有一年到Langley BC 的牧場舊貨市場找到一本1965年出的食譜,活頁紙,打字機字體,手工製作,是參加教堂團契裡的媽媽們聯合完成,最後還有校稿人的簽名。食譜是最基本能反映出過去年代的本土文化,從裡面可以知道那時的飲食習慣、家庭構造和社會經濟,然後順便窺探一下那時候有什麼好料吃!

  我看書很雜,因為有興趣,什麼都看。圖文書、散文、立志、科幻、偵探、地理………還有縫紉、編織和打毛線。就像田地裡收集麥穗的麻雀,到處尋找對自己有意義的隻言片語,有時拿回來重溫,有時又放手讓它去……在記憶的房間裡並不黑暗,因為這些書本讓它留了盞溫暖的燈給我。

  以上,都是我常翻閱的,有些還躲在箱子裡,有些已經捐給圖書館,一切隨緣,下次有機會,如果您大駕光臨到溫哥華的圖書館裡,看到中文書籍時,請溫柔待它,因為那些可能曾是我的寶貝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