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自我的藍色人生
追逐自我的藍色人生

建中、台大畢,但學歷完全沒什麼了不起,一切都是自己想追逐的名 目前在新創公司從事行銷業,希望從夾縫中求生存 時常逃避人生,但重要時刻來臨時,仍然希望捲起袖子去勇敢去面對它 透過記錄人生,來告訴自己如何成長的。

文組轉職怎麼找到高薪工作?過來人的經驗一次告訴你

大家好,我是blue,

我算是一直在逃避人生的人,雖然在求學時期的經歷在「社會大眾的眼中」認可還算不錯。也是這樣用著很虛榮的名校來遮掩自己無法面對自己人生的問題。


即使高中、大學是名校...


高中的時候唸二類組,後來也考上了成大二類科系,但我記得在大一在唸書的時候,一直覺得周遭的人很單純可愛,但總覺得大家好像也都沒有個明確的目標,所以想要換個地方來挑戰自己。

那時候總是不敢去面對原本挫敗的指考成績,所以選擇了社會組,想要挑戰頂大的商管科系。休學重考大概準備了半年之後,分數沒有摸到管院的科系,但落點分析時發現可以上台大政治。那時候19歲,現在想起來很單純,對於名校光環總有放不下的疙瘩。想法也很簡單,就是「幹,我若沒有讀台大,我這輩子會有遺憾的感覺」,所以把台大政治擺在了政大會計了前面,應該是算是人生一個很大的轉折點。現在常常在想,如果當初進了政大會計不知道會有什麼感覺,現在想起來倒是沒有後悔,因為看了很多會計系的朋友也是被考試、報表、忙季的報表工作追著打。只不過若要我建議高中生的話,如果你有跟我差不多的分數,我還是會覺得政大會計會比較好,可以降低未來沒有明確出路的焦慮。或著退一步來說,大學選擇二類科系會比較好,在求職市場上比較有需求。如果是選一類組,尤其是文組,那真的就要有「競爭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決心!

就這樣進了台大政治系,我一開始也打著雙主修、轉系的如意算盤,政治系本身就會需要學經濟學、統計學,所以我只要上個微積分、會計學,應該還是可以趁高年級時摸個商管科系的邊邊。大一時就很認真修了管院郭瑞祥的統計學!真的教得超好,還有經濟系駱明慶4學分的經濟學。

不過大一的時候籤運很差,到處抽會計課都抽不到。所以就很認真的旁聽(後來覺得超浪費時間),有修課紀錄會比旁聽有價值。大二後來有抽到會計課,但後來就有點後繼無力的狀態,所以成績也是很普通。大二升大三時也有去修微積分甲,算是管院的基本課程也都有包辦到了。

大學成績普通?找到興趣才是最要緊的!若找不到?勇敢嘗試!

大一大家都是很熱情的參與活動,對於我這個已經就讀身處在6年半(國高中6年/大學半年)理工科系的環境中,其實還是有點不習慣。所以活動大概只參加了系上的一半,不過也認識了不少人,辦了很多很風光的活動,只是對我來說,還是在做調整,畢竟圈子不一樣,我認為思考跟講話的方式還是有差,平均下來會覺得一類組科系的朋友講話比較有趣,我也慢慢改變自己,比較沒有那麼閉俗了。

後來大三大四共同科目少了,大家也開始找求職路了。一開始沒能在大一轉到商院、法律系、經濟系的朋友,後來也是很認真地透過大一、大二累積活動的資歷去投商院、NGO、公部門的實習,或者是去補習班補習準備考國考。

我自己則是因為大二參加了本校有名的課程「地質調查導論」,雙了地質系,修了很多課也都拿了不錯的成績,認識了地質系助教,本來大二時跟政治系的朋友住在一起,後來大學的最後兩年就跟地質系兩個助教住在一起,交流了很多東西。

大學是一直不斷地嘗試自己喜歡什麼,也有去修海洋所課程、考潛水證照;修第二外語、第三外語;嘗試寫小說、寫部落格。也有當家教、南投當志工、去補教業打工、去自己很想要的圖書館打工。大五延畢了半年去德國交換。

大學真的好快,就這樣畢業了。交換回來、當完兵,才覺得真正人生現在才開始。

你問我讀完政治系的感想嗎?或者該說讀完「台大政治系」的感想?

我覺得自己一直是在念「台大政治系」而不是「政治系」,當初會選擇政治系的原因,第一個原因真的是因為校名,佔了 70%,其次才是一些假掰(?)或者是說服自己念台大政治系會比較好的原因,例如:大三大四的哲學課程非常吸引我(不過這也是後來我在政治系所有系列課中最愛的前三名)。對我來說,大學比較像是學習的地方,不過既然填了唸起來不算太難的政治系,出社會你勢必是要付出一些代價的。

有別於三類可以考執照的醫學、牙醫、藥學,或者是物治、職治;又或者二類:業界需求很大的電機、資工。又或者是一類商科,(假如你可以很有自信地拿到金融業MA的門票/考到會計師),法律科系,錄取率爆低的法官、律師執照、競爭激烈的外交官。基本上假如你想要有一份在台北算還ok薪水(我的定義是40000以上),政治系職業道路基本上最大宗的還是考公職。其他認識的朋友有在從事的工作還有當國會助理(但選季真的很累/薪水真的還好/但遇到好的老闆會有滿多福利)、繼續念上去當學者(投注成本很高,假如出國再回來沒找到教職工作,基本上就是流浪教授)、或者是當熱血的文字記者(也很累)。

p.s 賺錢方法百百種,我只是說你若想要同時有「名」又有「錢」的話,在我的認知中職業大概是這樣。如果有要補充的話,真的非常歡迎在下面補充可以給後人觀賞!

我自己之前也有研究過公職,也有在ptt發過文章,去問問看公職界的狀況怎麼樣,也有得到一些熱心網友的來信(如審計部、政風)。政治系所學的科目也有很多跟公職重疊,所以也滿有優勢,但考公職就是不歸路,考上了就是選定了,而且考試非常需要定力。不過公職其實沒什麼不好,都是一份工作,不要覺得公職是個死薪水沒長進的工作,可以試著思考如果中年(40歲)失業這件事不幸發生在你身上了,你該何去何從?公職這時候的優點就會凸顯出來。

或者你會想要挑戰轉職工程師,如果你是高中生,那建議你高中時就不要有名校迷思,選個可以讓你打code、建立github的系。如果你已經是大學畢業了,網路上還有很多文章。我個人是覺得跟自已的個性符合會比較重要,如果自己真的學不起來或不喜歡打code的話,就真的要另外想出路;但如果覺得有一點興趣、不排斥的話,不妨可以試試,沒有什麼事情是做不起來的,只是通常萬事起頭難,已經錯過一次人生路的人,勢必要花更多心力在這上面。

總而言之如果你要唸台大或政大政治系的話,過來人都這樣跟你講了,你勢必要做出更多準備


政治系在業界找工作難嗎?

社會科學院找工作從來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或者應該說,找到一份工作很簡單,但真正要找到自己喜歡、自己也看的起的工作,非常不容易!我覺得自己也算很幸運,能夠在「現代社會」,剛好自己的價值能夠在這個社會上找到符合自己的工作。

交換回來到當兵那段時間,我一直在思考跟補充看我可以做哪些工作。因為我自己沒有實習經歷,比較多的是教育相關的志工、導師,但也沒有修教程,喜歡學習語言、寫文章。

然後後來查網路才發現“內容行銷/SEO“等等是一個近期非常熱門的工作,剛好又可以跟愛寫東西的我做結合,所以後來就先全部投實習,因為我認為沒實習,正職上的機率很低。我記得我當時的心情是,先用實習的方式看看能不能找到一個環境,讓你有各種學習商業知識的方法。我只覺得自己當時很幸運。大概求職了3個月,投了30-40間公司,最後有5個面試,上了2間。

所以過來人的經驗就是,如果想要在業界工作,最好還是早點找實習,不要拖到畢業後再找。我自己認為自己幸運成分居多。

接下來大概講一下我在找內容行銷時大概有哪些履歷是可以讓人為之一亮的。

1. 英文分數(多益900以上)
2. 考 Google Analytics證照 / Google Ads 證照,讓人了解基本的行銷知識
3. 去udemy 上了一些SEO的基礎課程(免費)有一些概念
4. 我自己在大學時本來就有經營粉專,有寫過文章,有觸及率200人,按讚數10人以上(其實真的很爛啦,如果在學時期有經營粉專也可以放上去,不過這比較是「社群行銷」
5. 之前有寫過部落格/大概讓人知道自己的文筆

同時間我也查了很多關於
1. 面試技巧(可以參考侯智薰之前寫的文章),每次面試完之後也會檢討自己的優缺點
2. SEO 所有的基本知識(我自己當初都是看中文的),但我真正上班後,有在看的文章是Moz,還滿推薦他們寫的文章很專業。
3. 一開始比較焦慮的時候(完全沒有任何經驗時,也翻了很多過來人的文章)

我真的認為我算幸運,後來有找到一間還不錯,且可以一起成長的新創公司,後來實習完以後也有轉正職。老闆跟員工都很好,一起互相成長。薪水也有隨著自己的成長而做調整,但這些真的可遇不可求。所以假如真的畢業後才發現大事不妙的時候,要趕快調整自己的心態,跟評估自己的市場價值,或者像我某一些直屬一樣,跑去考商研所,來讓自己求職路延期。

如果有什麼問題,也歡迎來到我的 LinkedIn 跟我 networking
尤其是政治系的學弟妹,我很願意跟你們聊聊!
https://www.linkedin.com/in/yu-yen-wang-b1038218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