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htar依闍兒塔
Ishtar依闍兒塔

寫作這場戰鬥,是無關他人、純與自己有關。 於是,本心無愧之下,努力寫、繼續寫,只祈圓滿那些故事!

一、初遇 - 之三 - 金閣寺 II

本章更新:約 2,032 字

  「哦?可我住了這麼久好像沒有感覺到有什麼特別的耶……」

  「那是因為妳住的是一般香客的禪房。
  其實我們寺院裡還有所謂家庭香客用的禪房呢!
  而且那種家族禪房,我長這麼大還不曾聽說過有哪間寺院有像我們這兒一樣的禪房。」

  「那有什麼差別?」

  「一般香客禪房是幾間禪房共用一個小院子,就像妳之前住的那樣。但家族禪房則是以戶為單位有自己獨立的小院子,有不與人共用的獨立小院子。
  那樣規劃可以方便一大家子一起來進香,也方便他們能帶自己的院護來佈防。」

  「原來如此。」

  「不過這次參加祈福法會的人真真是太多了,我聽師兄他們說不曾見過這麼多人來。
  往年大約只要用到三重殿以上的區域而已,這次不知為何多到連二重院都得安排給他們用。」

  「哦......?」

  「還好現在是初夏,不然要是賞櫻追楓的季節,一重殿跟二重殿都住滿了香客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了。」

  兩人並肩邊聊邊走在往一重殿的步道上,頭頂是鬱鬱蔥蔥的櫻樹,陽光從樹葉之間的縫隙灑落在身上,溫度剛好得讓人覺得身暖、心也暖。

  少女習慣性地注意四周的環境,她發現從先前客居的禪院出來還未走多少路,卻已見到兩個庭院造景。

  她不禁問道:「智心,整路都是像這樣的庭院造景?」

  「是呀。
  師父說生活處處是禪意,可是常常會因生活上的諸多磨難而讓人忘卻,希望來金閣寺的人能在各個不同的造景處找到屬於自己的寧靜。喏,妳有無瞧見前面的楓樹?」

  「我瞧瞧。
  咦......?為何樹下有許多白色的小石頭?」

  「我們順道過去瞅瞅吧。」

  少女點點頭:「好。」

  少女同小沙彌一起靠近了他所說的那棵楓樹附近,她發現這一區種植的樹木全是楓樹。

  有幾棵楓樹被許多白淨的小石疊了幾層包圍著,上頭有些釘耙刷帶出的痕跡,那花紋看起來像是圍繞著楓樹的白色水波。

  「有什麼感覺?」

  「唔……水無波?」

  小沙彌一臉高深的模樣:「接近了!」

  少女被他的形容逗笑:「欸,到底是什麼意思呀?」

  小沙彌雙手合十向少女行了一禮,正經地道:「佛曰不可說。」

  「啊?
  是不是我太沒慧根了?」

  少女見小沙彌並不回答,而是往前走去。

  他一直走過了那片有白色水波的楓樹林,來到一個較平緩的區域道:「姑娘,妳過來這兒瞧瞧。」

  這處用各式各樣的迷你松樹盆栽擺了一個迂迴幽深的走道。

  少女只看了那走道一眼便望向小沙彌:「這處是……?
  玩捉迷藏的地方?」

  小沙彌覷了她一眼,高深狀地吐出二字:「行禪。」

  「行船?這裡哪兒有船呀?」

  小沙彌滑了一下,無法再端著高深的模樣,他無奈地道:「有聽過坐禪嗎?」

  「有,」少女很快地點了點頭:「是不是坐著打禪?」

  「嗯,算妳還有點見識。
  坐有坐禪,臥有臥禪,當然行也有行禪囉。」

  「原來如此。」少女恍然大悟。

  「生活禪就是這樣,隨手便能捻來,俯拾即是。」

  「真厲害,你懂得好多呀!」

  「這些都是師父說的,每日唸得我耳朵都要長繭子了……」

  少女忍不住噗哧一笑,小沙彌也笑了開來。

  說說笑笑之間,他們走到一個兩側特地用磚石疊高成牆的隘口,少女往左右望去,竟不知那牆延伸有多遠。

  「這處便是二重殿的出入口了,再往下便是一重殿的範圍。二日後,先駐侍衛就會開始在此處以上的區域佈防。」

  小沙彌用手比劃了下:「這兒呢,會設一個閘道做為臨時的檢查哨,非名冊內的人不得入內,妳這段期間就別誤闖,以免惹上麻煩。」

  「好的,我知道了。」

  兩人並肩走出二重殿的隘口,忽一陣輕風拂過。

  「哇!有蓮花的香氣!」少女順著風向瞥見西邊不遠處似是有個池塘,「智心,那兒有蓮池?」

  「姑娘妳的鼻子真靈,那兒是我們寺院有名的夏薰蓮池,裡面種的都是我們金閣寺代代的住持好不容易才培育出來的香水蓮花。現在雖值初夏,可昨日我去池畔已經見到各色蓮花開滿一池風情了,有空妳也可以去瞧瞧。」

  「真的?那我得找個時間去蓮池走走才行,我最愛蓮花了。」

  「可惜師父有交代一些事情,我不能現在帶妳去……」

  「沒關係,不急的。」

  他們再往前走便見曲折的流水塘,流水塘上有小橋及花卉盆栽,盆栽上頭都是時令花朵盛放著,五顏六色煞是好看。

  「哇!你們寺院裡真是什麼景都有。」

  「妳若是上小橋,水塘裡頭的金魚都會圍過來呢!」

  「來乞食?」

  「是呀,每隻都吃得胖嘟嘟的呢!」

  「額......可我現在沒東西能給牠們吃。」

  「已經夠多人餵養的了,不缺妳一個。妳走這麼久應該很累了吧,妳的禪房安排在這兒。」小沙彌往東邊一指。

  「好。」

  小沙彌帶著少女往這流水塘的東邊小逕走去,沒幾步就見有一排帶著共用小院的禪房。

  他帶著少女走到一間已收拾好的小禪房門口道:「姑娘就是這裡了。」

  「智心,謝謝你,那你去忙吧,我先進去了。」少女微笑地向小沙彌做揖,準備轉身進禪房去。

  「姑娘請留步,師父有幾句話交待。」

  「喔?請說。」

  「師父說萬事皆有安排,即便事已至此,也請姑娘莫急、莫愁、莫怕。
  另外師父還說雖然皇室活動與姑娘不相干,但能避開或許也是件好事。」

  少女思忖了一下便輕輕點頭又做了個揖說道:「我知道了,還請智心幫我向慈雲大師轉達感激之意。」

  「好的,那姑娘就留步了,飯食及藥湯會直接送過來這裡,有需要還是老樣子,請姑娘自便了。」

  智心小僧非常莊重地回了一禮,一轉頭卻蹦蹦跳跳的往三重殿方向去了,孩子心性完全藏不住,惹得少女輕笑地搖搖頭。


2019-10-13 23:52 Ver.2.0 final

tag: #天耀王朝那些年 #愛情 #穿越 #古文 #小說 #失憶 #卷一:初至天耀 #正劇 #奇幻 #架空 #依闍兒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