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1900
Blue1900

喜歡閱讀,希望透過在閱讀中的領悟瞭解人生!

Matters雜想--會討論平台自身的平台

太久沒有經營部落格了,除了每週在日記本上寫一些心情記事,平常也不會拿起幹勁來寫文章,但現在開了部落格,總覺得要有個交待。每天都想著要寫個甚麼題目,趁著有幾天假期,怎可能把時間荒廢掉。有時候看看自己的書櫃,審視看過的書,想想有哪一本可以借題發揮;有時候又注意一下自己的生活,在腦海裡構思一些生活感想;但更多時間是閱讀Matters這裡的文章,實地觀摩住在這裡的居民,平常是怎麼過生活,注意些甚麼等等,也希望在當中能激發一點點的創作靈感。

在隨意遊走馬特巿的過程中,由於真的很想找到一些創作靈感,對於一些討論寫作的文章特別有興趣,我想可能這是新手的必經階段。在所看的文章中,一般會提議寫作要從閱讀開始。

我最喜歡就是閱讀,心裡想算是打好了基礎,但再仔細想起上一篇寫的【閱讀改變人生】,寫起來其實挺吃力,不竟寫作肌肉太久沒運動,已經軟趴趴了。看來要重新鍛鍊寫作肌肉,就像跑馬拉松,開始總無法跑畢全程,必須先練過五公里吧。現在先練點短文,開啟寫作的思維。自打開後,生活也開始變得不一樣,至少這幾天感覺自我對話也變多啦。

再走著走著,除了發現各戶又各自不同的專題文章或生活雜談,最又趣的還是有一個公民大廣場,大家會聚在一起發表共同關注的言論,或者在不同的攤位擺攤,舉辦活動讓大家參與,還準備了精闢的文宣和豐富的獎賞。我也不曉得其它部落格平台會否像這裡,一個會討論平台自身的平台,很有後設認知的思維。即不單在這裡寫文章,還會思考提供寫文章的平台背後的機制和運作。

會討論平台自身的平台


看不少文章就在討論likecoin,而且內容很專業,心裡就好奇怎麼會說明得好像比平台的介紹還要清楚。然後今天早上又在公民大廣場上發現討論起蟑螂與小號,剛開始也不知道是甚麼,接著議論越來越多,甚至有作者對平台提出建議。雖然事件令人傷感,但從大家對事件的關心,我就覺得沒來錯地方啊,這裡就好像一個網絡上的公民社會,一齊建設與監察,步步為營地尋找方向。聽說從開創至今已經歷了很多變化,大概不變的是堅持不𢶷寫出好文章,為巿區建設亮麗的光景。

走走停停過了一天,看見大家認真地寫文章,用心地過生活,我的心好像也有某種感動跟力量在內心醞釀。難怪儘管這個年代圖片跟影片流行,文字跟部落格還是不死,因著它仍藏有一種傳遞生命的特別力量。感動著人,靠著這份感動,好好的活,以及好好的⋯⋯寫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