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1900
Blue1900

喜歡閱讀,希望透過在閱讀中的領悟瞭解人生!

【閱讀改變人生】艾倫.狄波頓《我愛身分地位》

我在這裏可以寫甚麼呢?

既然我喜歡閱讀,第一念頭是寫一些跟書本有關的。回想在閱讀的過程中,我最喜歡是被作者的一些想法或字句所感動,感覺有共鳴,也令我對世界的理解,或者對自己的人生有多一份領悟,逐漸學會更懂得豁達、通融或自在地過生活。所以,我期望可以寫一些透過閱讀,對人生的改變或領悟,這是我的初衷,之後在撰寫中再慢慢摸索吧!

今天我想介紹艾倫.狄波頓(Alain de Botton),他是我喜歡的作家之一,喜歡他是因為他相信文化可以幫助人解決人生難題,不但透過寫作,剖析現代人的困境,亦跟同伴在英國開設人生學校,現已遍佈世界多國。裏面開放的課程並不是傳統科目的分科方式,而會是死亡、婚姻、養育子女、財務焦慮等跟人生有密切關係的課程。

在他的寫作中,會感受到文化可以為人生帶來幫助。

艾倫.狄波頓《我愛身分地位》


就像《我愛身分地位》(Status Anxiety)這本書,英文書名其實更貼近書本的內容,意思是對地位的焦慮。「一種焦慮感,擔心自己無法達到社會所定義的成功,而將因此喪失尊嚴與他人的敬重。」

對於社會地位,我也沒有特別的追求,覺得追求別人認為的成功,努力往上爬,少不免要付代價,好像做人也變得太辛苦了吧。

但我真的沒有這份焦慮感嗎?

或許只是它的存在太過普遍,以致忽略了它的影響。雖然我不追求要成為名人,有影響力,有錢,有財富等等,但想到如果得不到人尊重,生活沒有尊嚴,沒有任何注意到自己的存在,在世界上變得可有可無的時候,不是也很令人沮喪,覺得活得很沒意義嗎?

艾倫.狄波頓指出地位焦慮中深層的心理意義,「與其說金錢、名望及影響力是我們追求的目標,倒不如說它們代表了別人對我們的愛,也就是我們博取他人關愛的手段。」

這是我過去從來沒有想到過的,其實我們真正在乎的,是別人對自己的看法。生活在現今社會裏,這個魔咒誰也無法逃得了。除了現實社會中的社群接觸,網絡上的社交平台更少不了,像盛行的FB、IG等。當貼文或圖片發出,心情多多少少會受到like數目的影響,別人的評價會影響自己的價值感。如果得到別人的關愛或讚賞,自我價值感也隨之而來;當負評不斷或被漠視,就開始懷疑人生了。

要是自我價值感不斷受別人影響,豈不是永無寧日?

本來想提出一些有建設性的解決方法,但仔細一想的確是有點永無寧日,不然艾倫.狄波頓也不會寫一本書去討論化解之道了,且人也無法脫離群體而獨活。

不過對我來說,無法擺脫就與之共存吧!至少明白人生的滿足並不在追求身分地位,它太飄忽了,不竟社會上總存在著一些勢利或不懷好意的人,且工作這回事總會有高低起伏。我相信更重要是珍惜身邊所愛的人,擁有自己喜歡的社群,以及不斷學習別人的人生智慧,找到屬於自己的化解之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