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人
閒人

閒人一個,發夢有朝一日可以不為金錢及生活煩惱,每天過著休閒自在的生活 !

BNO 簽證對香港的影響

英國對香港BNO 合資格市民及近親開放BNO 簽證,合資格人士可於2021年1月開始申請相關簽證,申請方法及內容有很多文章都有刊出,在此略過。

英國推出BNO 簽證合資格人士,即BNO 持有人及其家屬,估計人數逾300萬人。對香港的影響,假設當中有10%人會離開,即大約30萬人,而30萬人即大約佔香港人口745萬計算,即佔4%人口。

MPF 市場流走資金

以2020年初的資料,去年(即2019年)的mpf 總額有9690億元,4%即387億元。

物業市場

由於不少涉及年青人,而香港家庭也以小家庭為主,我用極保守估計,3人佔去一個單位,即香港可額外有10萬個空置單位,當中包括公私營房屋,為香港供應緊張的物業市場,帶來穩定作用。

當然,物業市場或因單位大量空置,最終或導致物業市場下調,甚或影響銀行壞帳及負資產重現。

就業市場

估計離開的會以年輕人及有小孩的年輕家庭為主,香港將失去年輕的工作人口。

人口結構

由於較年輕的群組離開,香港人口老化問題將趨向嚴重。

中央政府應對方法

這部份,假設中央政府容許香港人離開,而中央政府有決心維持香港繁榮及願意在財力和人力上繼續支持香港。

為甚麼我會基於中央政府容許香港人離開香港呢? 因為單單不承認BNO 難以阻止港人離開,而暫時實質作用也不大,而更激烈的行動,將給予西方國家開戰藉口(除非真心想開戰),而早前有傳中央有留島不留人計劃,反正現在西方接受有離心港人,不是更合中央心意嗎?

人走了錢走了,30萬人對中國是個小數目,香港樓價與深圳接近,直接開放增加國內年青專才來港,錢財人才都解決,甚至直接深港同城就可以。

不過,香港是否仍然是原有之香港,大家自行解讀。

我以10%BNO 合資格人士離開估計,只是坊間最保守數字(來自一位對中國極有信心,對香港人不會放棄財富離港的親建制公衆人士),我身邊很多人都打算離開,有些在未有BNO 相關消息前已經申請其他國家,除英國外,如澳加開放簽證,有很多人士會更感興趣。

作為土生土長香港人,當然不希望港人大舉離開,現時認識的朋友,大部份還在看國安法的執行情況,還有其他對港政策,離開還是留下,大家慢慢再觀察,但也有不同程度的準備工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