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人
閒人

閒人一個,發夢有朝一日可以不為金錢及生活煩惱,每天過著休閒自在的生活 !

香港長者就業問題

剛剛看到一篇關於投得香港政府保安合約的保安公司,63歲以上的保安都不被續聘(由於是轉公司,所以嚴格來說不是解僱),勞福局局長曾說60歲是中年,並鼓勵聘用長者就業。

在香港,政府大量清潔及保安都是外判,幾年轉一間公司,員工保障不高,尤其對低競爭力的年長基層員工,要找工作存在困難,如果政府希望推動社會聘用長者,單靠市場力量遠遠不足夠,需要政策配合才能達到,而不是口號式鼓勵僱主聘用長者。

最簡單方法,在政府合約投標時,若聘請一定比例長者,可以為合約加分,甚至在合約例款上直接加入長者員工比例及工作時數,單單政府合約已經為年長基層人士提供不少工作機。

此外,稅務優惠、員工薪金補貼及其他法例(例如勞工保險)也十分重要。

日本和新加坡都正在推動老年人就業市場,這對低生育率的國家,年長人士就業可以補足工作人口不足情況。不過,我做過一些資料搜集,這兩個長者就業市場以低技術工種為主,而香港投入勞動市場的長者,也是以基層長者為主。

其實,長者就業市場可拓展到中高層技術工種,當然這又會帶來另一個問題,就是年輕人更難在職場取得升遷機會,如何在職業設計或分工上取得平衡,是一大考驗,否則或會使年輕人失去前景,日本的低生育率就有著這個背景。

此外,我個人認為,政府鼓勵長者投入職場,很大原因是希望減少福利負擔,但我認為這是悲哀的,我更希望政府的退休保障政策可以令長者有尊嚴地生活,工作與否是長者的個人選擇,而不是為生存需要。

在未有健全的社會保障下,最少也希望有政策協助有需要長者可有更多就業機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