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人
閒人

閒人一個,發夢有朝一日可以不為金錢及生活煩惱,每天過著休閒自在的生活 !

成立Likecoin (萊克)銀行的兩個核心問題

最近見 @Naturalman 發表有關Likecoin 信用銀行文章,其實與早前Likecoin 狂想曲社區活動內我的Likecoin 萬用錢包的理念有些近似,就是透過一個平台為用戶及商戶交易可換回法幣使用,從而保障用家手持的Likecoin 可確保有實質價值。

要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必須撇除法規,因為法規隨社會改變,在假設將來有合適法律框架下,成立信用銀行的關鍵核心是什麼呢 ?

1. 信心就是關鍵

現在有很多加密貨幣交易所,但早年大型交易所倒閉,現在的KYC 程序,也是令人卻步的原因,尤其KYC涉及重要個人資料,要大衆交出身份證等資料應付監管機構法規,必須用家對該機構有信心。

@Naturalman 提出以衆籌集資與實體銀行成立合營機構,並保證兌換成法幣,這本應是解決信心問題的好方案,但因Likecoin 市值及流通量太細,很易給大戶短時間內炒高Likecoin 幣值,輕易將基金內衆眾款項清倉,反而為Likecoin 發展釀成重大信心危機。

2. Likecoin 市值/流通量太細

以Likecoin 暫時不到200萬美元的市值,暫時只是小衆玩意,正如比特幣初期,也是小衆玩意,Likecoin 市值上升,使用人數上升,才有成立Likecoin 銀行的客戶基礎,吸引新用戶/商戶加入。

信用銀行本意是增加Likecoin 流通性及認受性,但必須回到第一點,信心問題。

總結

總括而言,成立一間Likecoin 銀行是很好的想法,我的萬用錢包也建基於近似想法,但考慮到信心問題,我的萬用錢包建基於客戶即時配對,而非中央兌換機構。

不過,若能夠解決銀行認受性問題,而Likecoin 又發展到具備一定規模時,我相信是有成立銀行的基礎(假設法規容許),而同時 Likecoin 銀行與交易所之間的區別和不同發展方向,也值得再思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