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斯
玻利斯

毛孩子的紀錄

咩寶的化療紀錄

#化療 #貓 #食道餵管


4月中確診胃腫瘤癌化療到目前

第一個月治療的穩定期,明明應該開心癌細胞的縮小,胃壁恢復正常厚度

但接踵而來的是第二個月治療的副作用,咩寶食慾不振,熱量攝取不足,我開始用針管餵食

原以為搭配中醫能讓食慾慢慢回來,卻迎來第一次的骨髓抑制,白血球降到低點,發燒到40.6度,住院就醫。

咩寶不喜歡醫院,住院期間自己沒食慾吃飯,又不肯讓獸醫助理餵食,最後醫師建議使用鼻胃管。

鼻胃管使用狀況出乎我意料的良好,出院回家後的餵食,我邊餵,她邊打呼睡覺,這大概最輕鬆無壓力餵食的一段時間,不用抓著她強迫她餵食,讓她驚恐。

但鼻胃管終究不能長期配戴,與獸醫師討論後,6/18接受了食道餵管手術

手術前我拼命的查資料,該怎麼照顧?該怎麼餵食?傷口長怎樣?我該準備哪些東西?

讓自己到時候不會驚慌失措。

食道餵管,普遍評價都很好,毛孩子能獲得該有的營養,傷口不大,好好照顧就能維持毛孩子的生活品質,我抱持著這樣的信任。

但沒想到,術後我面臨到驚恐、疼痛不堪、不斷低鳴憤怒的咩寶

獸醫師說手術成功,下午回家休息後就可以正常餵食,孩子不會有影響

但當天晚上,咩寶拒絕我餵食,就算我只是餵水、餵藥,她都會有疼痛不舒服的哀鳴

討論後,因為隔天要回診中醫,而西獸醫師隔天休假,所以他會請中獸醫師檢查是否是管路移位導致咩寶疼痛。

也多虧中獸醫師的檢查,初步判斷是咩寶胃部發炎或是胃黏膜不足導致食物或藥物刺激胃部而疼痛,讓她不舒服。

聽了中獸醫的建議,使用了胃乳

終於,6/19的下午,20克的飼料粉+40ml的水混合,咩寶能穩定地接受飼料泥,雖然還是有一點不舒服的反應,卻能順利餵完當次的飼料泥。

6/19的晚上,12克飼料+25ml寵膳+24ml水,原是想增加熱量,減少飼料粉的ml數,讓咩寶不要吃太多而吐,沒想到飼料泥剛餵,咩寶整個痛到爆炸,尖叫、低鳴、憤怒,躲起來拒絕進食。

一瞬間,我好後悔,為什麼要裝食道胃管,繼續使用鼻胃管讓她穩穩不痛戴著頭套,都比現在痛苦不堪好。

哭完後的反省,猜測是寵膳比較稠,刺激性強,雖然導致咩寶胃部疼痛

6/20早上使用胃乳後,用皇家icu餵食,想著起碼不會刺激胃部

開心,很順利,咩寶甚至可以睡著讓我餵食

下班回家,晚上再用飼料泥不加寵膳,22克飼料粉+44ml水,晚餐跟消夜的餵食,咩寶雖然有些微反應及走動,但慢慢地餵食,都能在20~30分鐘內完成

知道了問題點,解決了問題,咩寶終於能穩穩地補充營養,到此,終於鬆了一口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