俊伟
俊伟

用普世价值观去看世界的平凡人

民主淺談

最近讀到很多討論,是關於民主與極權哪個更加能令國家強大,或者令人民過上更幸福或富裕的日子。這題目讓我相當困惑,最基本的原因是在我的認知裡,和民主掛鉤的,應該是平等,自由和正義,而不是強大,幸福和富裕。


在這個前提下,當我們說追求民主時,我一直認為是追求一種更為公平的階級流通機會和自由的人生選擇。


這是一種由下而上的體制。在理想的情況下,每個人都是有責任感的公民,會為自己的一切言行決定負起責任。與此同時,大家也會因為自己是這個社會的一分子,去關心這個社會,去愛護周遭環境,去扶助弱勢群體,尊重他者和包容異己。這,就是我認知裡的公民素養。這,也就是政治。


政府在這裡扮演的是有別於極權體制的另一個角色。他們不是父母官,這個社會也不需要他們英明神武的領導。理想公民社會需要的,是領取人民繳交的稅款而兢兢業業地為人民服務的公僕。他們擁有了人民賦予的一部分權利和金錢,用以維持社會的發展和確保社會的穩定。與此同時,他們也開始接受社會各階層對他們無時無刻的監督。


這種執政的合法性來源,就是現在我們熟知的選舉,在憲法保證下相對透明與公平的選舉。而所謂的監督,除了有讓權利分散而不至於讓一人獨尊的三權分立,讓司法權獨立於行政權和立法權之外,更有來自所謂第四權(媒體)的報導。


這一切的制度與限制,是因為我們對人性缺陷的不信任。雖然我們都明白,與權利掛鉤的,應該是責任,而不是金錢。可惜的是,野心和貪婪,無時無刻腐蝕著手握權利的人心。當權利不受控制之時,它就會對這社會造成無可挽回的破壞與傷害。


奴役,讓千千萬萬人跪拜在極權的腳下,付出的不只是財產和生命,更包括自由與尊嚴。歷史一再地告訴我們,這就是我們為極權體制所付出的代價。


所以,就算民主體制離它理想中的狀態有多遙遠,就算這個體制並不代表著效率與富強,更多的時候它會走上許多彎路。但,就因為它的權利分散,使得它在面對任何錯誤的時候有懸崖勒馬,重歸正軌的機會;也因為它的自由,讓理論上來說的所有人,都有相對等的機會去爭取自己的權益,來保障所有的少數。


這是一個要求全民參與和付出的政治體制。它的上限有多高,完全取決於你我。正如我們不會天真到把自己的財富完全託付給某個人讓他全權負責一樣,對於上天賦予我們每個人的政治權利與自由,我們都需要好好理解並善用,而不是讓某個人或某個團體任意操弄。


愛情誠可貴,自由價更高,若為發財故,一切皆可拋。是的,在這世界上,應該很難再找到像華人那麼偏愛發財的民族了。從出生到死亡,不管紅事或白事,我們總有法子在其中找到發財的路子。我不否認金錢的價值,但是為了它而拋棄一切,甚至包括讓我們活得更像一個人的原則和價值,是否值得?


一個以金錢和權利掛帥的社會,在一切行動背後只有無窮無盡的算計與鬥爭,是否真的是我們想要安身立命的地方?


我想,這才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問問自己的問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