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黑
素黑

香港百萬暢銷作家,生命管理顧問,北京大學社會學系首位學生成長導師,香港書展年度主題「心靈勵志」代表作家。被譽為「療癒天后」、「華語世界首席情感療癒作家」、「是療治這個時代的藥」。黑是她的標記。

假如上帝下凡來見你

負責任的神都不會給免費午餐,一切都有價,要還。

當你希望有比自己更高的神明來幫助你時,你很自然會向上天祈求,不管你是否有宗教,都會這樣做。這是人性。

不少來找我做個案的客人都是基督徒,發現他們的祈禱方式死板無力。

祈禱很有效,能讓你找到心靈寄托的力量,假如你在其他地方找不到的話。

不管你心裡有沒有神,都可以透過祈禱這「方式」「定心」。

心定了,便能穩定情緒,有智慧解決問題。

祈禱大致有三個層次。

一,求助式。當你感到軟弱無助,有應急需要或絕望時,會求上天答應你的要求。如:「請你不要讓他死」「我有了這筆錢便能渡過難關」「我想考試合格」「我想他愛上我」等等。這種方式是單向的,討賞賜或奇蹟,一般成功率低,跟燒香拜神沒分別!更重要是,你心裡不坦蕩,求取的背後是虧欠,害怕上帝「下凡」要你找數,因為你沒有做好上帝對你的要求,虧心事太多,沒面見上帝。

負責任的神都不會給免費午餐,一切都有價,要還。

二,盲目式。句句機械式的「感恩,求主賜我力量」,卻不努力不行動不用腦不分辨是非,當然什麼都不會發生,你只會繼續蠢和懶下去。

三,伙伴式。跟上帝說你的想法和願望,努力嘗試,走向願境,感謝上天與你同在,沒有離棄你。這方式通常有效,因為你不是被動地等誰下來打救你,願意學習、努力、承擔孤獨和失敗,感謝上天的支持和安慰。這是一種承擔生命的德行,是托附加上努力的成果,能修成智慧。這種祈禱,會有力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