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黑
素黑

香港百萬暢銷作家,生命管理顧問,北京大學社會學系首位學生成長導師,香港書展年度主題「心靈勵志」代表作家。被譽為「療癒天后」、「華語世界首席情感療癒作家」、「是療治這個時代的藥」。黑是她的標記。

與善良對話

在再敗壞的世界和人性裡,更要保持內在的堅定和平穩,才有條件去希望大家好,世界好,因為這個希望,已有動力感染自己和身邊的人,讓一切一點一滴地變好。

她長期被精神病患困擾,同時是個沉溺於思想的年輕人。

她說:「我不是一個喜歡憤世嫉俗的人,可我覺得這個世界世風日下,老天似乎很喜歡給善良的人一些莫名的磨難。這世界容不下善良的人,世道也不好。我的夢想是成為一個可以幫助許多人的人,可是看來老天並不愛善良的孩子。世道害人,夢想或許真的是夢想。」

我說:「既然如此,便學習處理因而轉壞的情緒,而非希望改變不好的世道。老天都會磨難善良和邪惡的人,不用執著。」

她說:「可是既然這個世界不好,為何還要活下去呢?」

她是把幾組想法湊在一起,目的只是想說她很辛苦,不想活了。那些想法只是由亂了的情緒助推出來,支持她想放棄,不想活的隨機理據。下一回,又會助她推出另一些理論,譬如父母不了解我,為何要生我;又或者,人長大了都要受苦和生病,為何不提早結束等等。

她說:「可是我希望大家都好啊!」

我說:「你覺得自己善良,想幫助別人,先要有實力,強壯起來才能如願啊,沒有實力,再多想、否定自己和世界,都只是一種無力的想法,你並沒有做到什麼。多想和執著都無法改變世界。

「我也沒能力改變世界,令人變得更好,我也覺得世道不好,但我沒有停留在評價世界或埋怨老天,給自己活不好的藉口。

說白了,歷史上從來沒有出現過世界很美好,所有人都美善。別一廂情願。明白這個道理後,你才會成長起來,把思想轉向行動,做實在的。

善良是希望的種子。請保存好難得的善良,別因為世途上充滿了壞人便質疑自己的善良。雖然光有善良是沒用的,但也不是真的沒用。你想幫助別人,去幫就是,不要理會其他人是好是壞。但你未強壯,便會幫倒忙。連自己都病弱,容易倒下,沒資格談幫助誰,先幫助自己。

你希望大家都好,便守護好這希望 。但你不能只活在希望裡,每天只想這想那,沒有踏實地打好生活的基礎,多學習,長知識,努力養活自己的話,你只會成為沒用的人。」

她說:「可是我害怕壞人。」

我說:「我也害怕壞人,但我不會害怕到什麼都不做。我不是壞人就是了。這個世界從來沒有桃源,我們避免不了接觸壞人。別執著在這個情緒和思想上,便能多走一步。」

她說:「可是我膽怯啊!」

我說:「你要等世界變好才能膽大起來嗎?越害怕越要學習面對。你能躲到哪兒?從來沒有安全的地方,最危險的地方便是最好的道場,歷練自己。

做你要做的事,是對自己的情緒和生活負全責。做踏實的事,不管是否害怕誰。害怕也做事,讓自己忙碌,幹活,負責任。你可以同時多想,但不要因而停下來什麼都做不了。不要被負面情緒打擾和侵佔,影響你的行動力。

在再敗壞的世界和人性裡,更要保持內在的堅定和平穩,才有條件去希望大家好,世界好,因為這個希望,已有動力感染自己和身邊的人,讓一切一點一滴地變好。不急進,不多言,善良便是力量。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