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shanyeshan
yeshanyeshan

很多東西如果只是單純記錄在腦海中,會隨著時間久了,記憶會慢慢的被抹去,趁自己還記得的時候,想用文字為自己多留下些什麼。

經驗分享 } 綠島 庫達潛水 | 怕水的人 | 第一次潛水體驗🤿

打包從探路客搬來的文章,不想什麼都不做,就讓它消失。
這是一個我不曾想過,也沒有了解過的事情,
如果不是因為這次的旅行,我想我這輩子都沒有機會可以寫這篇文章吧。

我是一個非常怕水的人,看到水就會很害怕、腳沒有碰到地也會怕,在水裡的時候很怕沒有東西支撐,更怕自己就這樣沉下去


被笑稱小朋友

我的身材和身高是幼兒體型,所以教練他們在找適合的鞋子給我的時候,就說了一句「小朋友來,這是妳的鞋子」,我在一片笑聲中舒緩緊張的情緒,但一坐上椅子面對氧氣筒,我又開始緊張起來了。

我從一開始就卡關,我因為緊張的心理和想作嘔的身體,根本無法用腦袋去理解教練他們說的減少耳壓的方法,全部的人都關注著我,我真的很抱歉T_T,後來才終於聽懂。

教練開始教手勢,像是如果要結束這次的體驗,就要比往上的手勢👍(但是兔子一直以為這只是往上的意思,他是不是還沒睡醒XD)、不舒服要張開手掌🖐️搖晃,比哪邊不舒服、沒問題就比ok 👌,讓教練知道,如果他要往下帶也會比出手勢👎,還有最有趣的666🤙。

溫馨小提示
要看懂動作、還有怎麼表達,如果真的記不起來,至少要記得如果不舒服,要怎麼跟教練表達。

到了最重要教學-使用呼吸器,我卻因為太害怕和緊張,一直有想吐的感覺,而且會一直想把呼吸器吐出來,大家就很關心我能不能順利的使用,但是我還是會一直想吐出來,無法含太久,所以後來教練他們拿了全罩式的面罩給我,就不用擔心會把呼吸器吐出來。(全部只有我一個人用面罩,我真的超級沒用)

朋友們看到我像防毒面具一樣的面罩,都說這樣好方便歐,朋友問了教練面罩的事情,教練說店裡只有一千零一個全罩式,如果很多人需要就要跟別家借了。

不過我覺得咬著呼吸器比較帥,可是我就是咬不了,當時我在練習咬呼吸器的時候,因為不斷的吐出來,我想像自己在水裡可能會因為咬不住,所以被強制上岸的模樣了,慘不忍睹。

要不是有那個面罩,我可能連下去的勇氣都沒有。

心理準備

教學結束以後,我們就跟著教練的車子到潛水的地方,教練幫我們一 一背上自己的氧氣瓶,氧氣瓶非常的重,但是沒有重到完全走不了,走的時候要微彎腰,它是我在水裡支撐我呼吸的重要物品,再重我也會努力背下去。

接著就跟著自己的教練,準備要開始這次的體驗了。

下水前的開心合影

一點都沒有印象我是怎麼變成仰在水面的狀態的,有印象的時候,已經是被教練翻在水面上拉著走,但變成上仰之前,有一瞬間我眼睛突然間看到海水,雖然我很清楚的知道,我的面罩不會進水,也可以正常呼吸,但是因為我真的超級怕水的,經過那一瞬間之後,就讓我緊張到不行,即便我現在只是仰著,飄在水面上被教練拉著走。

所以我開始仰著掙扎,我好想要站在踏實的地板上,我拜託教練讓我起來緩和一下心情,不然我真的不知道我能不能以這樣的狀態下去,我很擔心,也害怕自己的心臟會不會承受不了(我沒有心臟病,只是得了太過緊張,還有想太多的病)。

一切都是自己的恐懼造成的
因爲仰著的時候,我緊張的心跳加速,我對於未知的事情總是感到害怕

教練拉著我快要走回岸邊的時候,他問我要不要先把我的面罩拿起來,我緊張的說不出話來,我當時想「就要這樣結束了嗎?」,我也注意到在岸邊也有好幾個女生都和我一樣帶著全罩式的,她們也是跟我一樣怕到不行


後來慢慢的緩和自己的情緒,也跟教練對視了好一會,
我才鼓起勇氣說「我還想再嘗試一次」。

教練人很好,也很有耐心,於是他帶著我再次回到水裡,這一次教練為了要讓我做好心理準備,他很緩慢的帶我低頭看水,並問我這樣可不可以,試到第二次我覺得自己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了,我就跟他說可以了。

但是我還是很緊張,會一直想抓東西,所以在下去之前還跟教練說,我能不能一直抓著他的手,因為我真的很害怕,教練一定很無奈,因為我本來就一直抓著他不放。(教練真的好可憐又好辛苦,真的很對不起他)

不過也因為這樣,我體悟到雖然這次潛水的時候,我能夠在自己做好心理準備,才去迎接潛水的發生。

但是人生不是每一件事情都能做好心理準備才去面對的
有太多的事情根本來不及做任何準備就發生,讓人措手不及。 

潛水

下潛的時候,教練會一直問我O不OK,而我因為緊張到根本不知道什麼叫耳壓痛,我也只有在他問的時候,才稍微做出捏鼻子的動作,也或許因為自己太緊張了,所以外在的疼痛根本沒感覺了,我也沒注意到自己到底抓教練多大力,希望沒把他抓瘀青。

溫馨小提醒
朋友們事後分享他們的經驗,他們告訴我,如果耳朵感覺不舒服的時候,要超級用力,不然如果只是輕輕的捏鼻子做擤鼻涕的動作,是沒有效果的。

下潛過程中,教練克難的用僅剩的一隻手從包包拿出吐司,想要吸引一些魚過來,但是我腦中想著,我只想抓著教練就好,我什麼都不要。看著他只剩一隻手可以做事情,就覺得自己不應該這樣一直抓著他,想過無數次要放手看看,但是當他的手離開我的身邊,我就立馬感到不安,會在水裡亂抓,就像溺水一樣。


這是朋友在旁邊用Gopro記錄下來的片段,我並不是在打招呼,而是教練為了避免自己入鏡,要換手讓我可以好好的被拍照,但是他的手一離開我的身邊,我的雙手就會不安的揮動,只有在他的手出現的時候,那種不安感才鎮定下來。

教練給我十足的安全感,但是他也會累,所以會換手讓我抓,我真的非常沒用的,只敢抓著他,偷偷地看著海底的世界。

回想當時的情況,我就連兔子已經在我旁邊了,我還是緊緊抓著教練不放。

我和兔子合照
完全不敢放開教練的手

朋友看到我的照片都笑說「妳到底把妳未婚夫放在哪裡?!」,但是比起兔子,我覺得求生比較重要,真的很感謝教練讓我就這麼抓著他,我才有機會勇敢地下去看看海底的世界。


記得在拍這張照片的時候,因為我雖然抓著教練,但是我全身僵硬不敢亂動,教練為了要讓我可以拍照,就用拖的讓我坐在上面,不過我根本不敢動,所以教練很辛苦的才把我放在我朋友身邊。

教練用拖的把我拖過去

我朋友一看到我來,就伸出她的手讓我抓,我就緊緊的抓住她。

我真的抓我朋友抓超級緊的,雖然我抓的是我朋友,教練還是緊緊跟在我的後面,讓我很安心

拍完結束大家陸續被帶走,所以我又會開始緊張的找教練的手,教練今天真的很辛苦。

小插曲
兔子一直認為這個手勢👍是往上的意思,但是他只聽了一半,這是「結束這次潛水活動」的意思,所以當他不舒服的時候,他就跟教練比了這個手勢👍,比到後來教練就開玩笑的跟他說:「你再比👍我就不帶你下去歐!」。

教練他們人都很好,也很愛開玩笑,兔子說教練雖然那樣說,但是下去的時候還是一直關心他的耳壓狀況。


尾聲

上岸以後,朋友們都好為我感到開心,也不斷的鼓勵和讚美我,希望能增加我的信心,我當時真的好害怕,真的很為自己感到開心,能夠戰勝自己的恐懼,還是勇敢的潛水下去。

如果沒有妳們,我真的不會有機會潛水下去欣賞海底的美景,謝謝妳們讓我可以挑戰自己,也擁有不一樣的人生體驗。
謝謝蜻蜓、尾巴的鼓勵,讓我能夠相信自己是勇敢的。

回家以後,我就跟兔子說:「我從來沒有牽你牽的像今天抓住教練的手一樣,抓的這麼緊過。」(求生意志堅強...)


上岸以後,兔子的教練跟我說他們 一 ‧ 直 ‧ 在 ‧ 等 ‧ 我但我卻牽著別的男人的手。 (在水裡教練比較重要阿~希望教練的手一切安好...)

未婚夫:???????
很謝謝教練,讓我能夠有勇氣下去看看海底的世界,
真的很感謝教練專業的態度,讓我能夠安心的待在他身邊。
謝謝庫達潛水,讓我能有機會可以嘗試我一直都不敢做到的事情。

希望教練他們不會怕我再去,因為就算是下一次,我想我還是會情不自禁的拚命想抓著教練求生。


 庫達潛水

門口有大大的招牌,很好認
庫達潛水
店家地址:951台東縣綠島鄉中寮村52-1號 
店家官網:https://www.facebook.com/CoolDiving52
KKday行程:https://www.kkday.com/zh-tw/product/22226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