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son K.
Benson K.

黃偉國(Benson) 學者?知識份子?香港人!鍾情於文化政治,看破看穿看透世事,原來只是一場遊戲。

香港民族黨:觀察與感想

1. 在書寫這個題的時候,我不斷提醒自己,第一,不是評論港獨對與錯的問題,因為任何政治題目都可以討論其不同面向,無論是想法背後的依據;呈現的價值觀、意圖回應、處理或/及解決的問題;局限、不足與誤導等。總之,越仔細的分析,不單只滿足自我的好奇心,更重要的是任何價值判斷故意略去時代及環境的脈絡,這些得出來的觀點,既缺乏參透時局底下,為何在一般人常理中不可思議的事終於爆發出來;脈絡實際上提供了土壤及能量,讓這些想法浮現。當然,仍然是要靠人,組織及群眾,他們的集體行動及意志,把這些想法具體化、呈現於眾人的面前,無論透過議會選舉進行期間的選舉工程、透過網絡世界創造故事及神話、甚至是把整件事視為一場「神聖」的戰爭,捍衛自身的生存、尊嚴、需要及尊重。

2. 第二,香港民族黨對於未來香港的想像,包括「香港獨立」。還記得每次由太古城走近接近康怡廣場的時候,沿途有一個用石建成的保護牆,還留下被塗走「香港獨立」的痕跡。我在想,塗鴉者要讓途人知道「香港獨立」是見到的。當然,這個見到,既可以是日日睇無綫新聞,不斷只用官方的角度宣傳香港獨立不得人心;當然,有人接受官媒洗腦,自然一提就爆火失控,不斷用粗口屌你老母,中國係你老母都夠膽唔認;可是,物極必反,官媒又唔可以對中共全方位滲透香港視而不見,無論是地鐵沙中線工程、禮頓中國、大陸熱錢走資搞到香港樓市早已失控及扭曲、林鄭政府團隊又廢又賤又親共、本地學術界及專業界別相繼專業道德淪陷等;很難再有正常人相信香港實施「一國兩制」。既然「一國兩制」正在玩完中,咁係唔係代表「香港獨立」可以佔據人們不滿無力的位置繼續發展下去?

3. 香港民族黨最近因為陳浩天被邀請去香港外國記者會演講成為焦點。其中最重要原因是該黨被政府取消社團註冊;換而之,民族黨面臨組織滅亡的命運。民族黨只有兩項選擇:(一)龜縮然後解散;(二)正面屌柒政府拉人封艇有何依據。結果,該黨選項第二項,整件事中民族黨不選擇做弱者,扮可憐蟲;或者他們知悉香港人絕對不是鋤強扶弱的正義朋友。當然,又未至於立即落井下石,或者割席斷交;但必須展示出(一)政府對民族黨起飛腳是無符的,結果可以是得不償失;(二)民族黨的行動是大方、沒有損害香港人利益,又或者即使佢哋講的嘢唔係人人同意,但係強調在香港依然有「言論自由」的社會,更必須捍衛「講下不應及不該就係犯法」的原則。當然,要多謝前特首梁振英日日免費恐嚇式的宣傳,加埋親北京的一班蛇蟲鼠蟻伴奏,由針對陳浩天到香港外國記者會。我想,這可算是繼2014年兩傘運動後,另一件能夠引起全球關注香港的國際事件。當然,我相信這些阿爺身邊的蛇蟲鼠蟻,必然用「陳浩天、香港民族黨、香港外國記者會等加埋泛民走狗勾結美國等西方勢力,借香港作為分裂祖國的基地」,向所謂最高負責人交心交功課。這更可以說明為何他們用反智及失智的語言,將整場演講描繪為外國借香港作為顛覆及分裂內地的活動,可以交到報效阿爺的好戲,將來說不定有著數。當然,他們一定不會想到,這些政治刷鞋,累積過去二十多年,已經多到作嘔;而且,慣於刷鞋的人,大多不務正業,結果智力下降,淪為政治白痴。當一個政府的所有支持者都係政治白痴的時候,這個政府只有繼續一邊呃呃騙騙一邊坐著等死。

4. 當下的香港政局,可視為一場政治角力拉扯的圖像:(一)港獨派的「一帝一制」延續以往「香港不是中國(一部分)」的論述;(二)傳統泛民不少仍抱著捍衛「一國兩制」的神主牌,可惜中共透過體制權力、人事任命、經濟及專業依賴等破壞香港體制,捍衛兩制已變得乏力;(三)當權者及其宣傳機器的「大灣區」、「一帶一路」及「高鐵」神話,不斷加大力度,借旅遊節目、財經節目,到時事節目,從吃喝玩樂、搵錢安居,到大家都係中國人,有權有勢有錢有希望的角度,不斷催眠祖國與香港「融合」;換言之,「融合」是道路,「港獨」無前途,「反抗」無希望。

5. 可是,全球局勢的變化,香港身處於頗為奇妙的位置:中美貿易戰演變為美國與西方國家陣營針對中國軟(經濟及文化)侵略;同時過程中習近平領導的黨中央進退失據,又不敢透過發動國內的愛國主義行動迫美國及其盟友讓步。最可惜的是之前中共太串,不斷強調《中英聯合聲明》是過去式,強烈暗示這一份國際認可的協定失效,英國等國家,無權對中國於香港的所作所為指指點點。完全忘記這一份協定根本沒有所謂失效日期。美國更早已知悉中國利用全球經濟影響力作為滲透別國,干預內政的手段,無論是澳洲及紐西蘭的狀況,某程度上是「香港經驗」的翻版。若果林鄭月娥及其親北京的支持者,想利用陳浩天事件對作為新聞自由象徵的香港外國記者會進行任何形式的報復行動,我只能夠形容為「添煩添亂」,除非他們堅信透過「義和團」式的報復行動,能夠增加他們的政治本錢。

6. 最後,我反而沒有著墨講太多香港民族黨,一來他們自去年以來,其政治活躍度及能量不斷減退;二來港獨理論最大的漏洞是可以設定「假裝中共不存在的情況下香港獨立」,對我而言,簡其是不可思議;三來,我依然相信我差不多四年前的觀察,即使香港真的有獨立運動,但肯定不是現時的組織及領導去開展(或延續)這場運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