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大頭
許大頭

我眼中的吳清友:生意人氣口的文化人 ,或者倒過來

我眼中的吳清友:生意人氣口的文化人 ,或者倒過來

吳清友的身材很高,當他被麥克風包圍時,全部的人都矮他一個頭,也因為這樣讓他長期有種俯視的姿態。他的嘴常常抿著,台語口音很明顯,那雙鏡片後的眼睛,雖然儒雅但並不溫文。

年輕時我總愛在仁愛路圓環邊的誠品書店流連,當時剛入攝影這行,能在誠品書架上找到許多攝影名家作品集,比起重慶南路辦公樓中的專賣書店,你無須在書堆裏頭翻找,也無需顧慮古怪脾氣老闆不耐的眼神。

原本晚上10點書店就打烊,慢慢地變成24小時營業,書櫃前的人越來越多了,大的小的老的少的,或站或坐或斜倚,書店裡漸漸有了咖啡香茶香,混合著異國料理味,但我卻漸漸也買不到想要的書,取而代之的是如何拍出美麗照片人像攝影的一百種姿勢之類的。

誠品漸漸也壯大了,書店一家家開,有了物流倉儲,有了商場,也走出了海島,氣勢非凡地成了文化軟實力輸出成功的代表。現在的信義誠品要去買書得經過好幾層文創商店才能到達賣書的樓層,矗立在松山菸廠旁的誠品行旅一晚房價讓人不禁感嘆,果然文創是門好生意。媒體前的吳清友總給人西裝畢挺一派仕紳的儒雅印象,台語口音也不減形塑出來的文化浪漫,2005年時因工作關係有機會拍了些吳清友的照片,可惜因種種因素無緣見刊,斯人猝逝,僅以為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