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ao
Miao

喵~

男女之间的友谊

小学的时候,班上有个很漂亮的女生,她跟我说她的手是捏不痛的,然后把手伸给了我。年少无知的我很用力地捏了她,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我讲得很像段子,实际上事情要更复杂一点。她是转学过来的,班上人不熟,因为长得好看,男生调戏她,女生有点排挤她,所以她没什么朋友。我跟她玩得比较好,但这是不被允许的。我们被老师警告,被同学捉弄,起哄我们是一对,把我们名字写在黑板上。这对两个对两性关系还没有任何认知的孩子来讲,是很可怕的事情,感觉就像我们犯了什么不可饶恕的罪过似的。

她在我们班待了两年就又转走了,我非常伤心。这件事情给了我很大的“教育”,这个“教育”就是:男女是有别的,一旦你跟一个女生走得太近,你就要对她负责,否则就是耍流氓,而你现在还太小,无法对别人负责。

我到了高中的时候开始质疑这种教育。由于某些复杂的原因,高中时我有了一个女同桌。同桌是非常亲密的关系,而由于我俩对对方其实没有其他的想法,所以我得以有机会体验和思考跟一个异性做朋友究竟意味着什么。我从她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包括女生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她们是怎么思考问题的?这段经历让我觉得,男女有别的观念,实际上是非常有害的。

男女有别的观念让男女之间严重分割,这样的后果是,我们变得非常看重选择,同时男女之间的关系变得非常重。

因为男女之间的分割,很多人在谈自己第一个对象之前,对异性一无所知,连个聊得来的异性朋友都没有。这种情况下你怎么学会去跟一个异性交往,自学成才吗?同时因为这种分割,一旦你尝试在男女之间建立起关系,这种关系一定是非常重的。因为分割不允许存在中间地带,这在传统观念看来,属于搞暧昧,属于不清不楚。所以我们就变成了,很看重选择,很怕选择,因为怕选错。但在缺乏相关经验的前提下,等到你被逼到不得不去建立一段关系的时候,你又很容易选错。然后一旦进入一段关系,这段关系就会非常重,加上重选择轻维护的态度,就很容易受伤,而且一伤就是重伤。所以中国人对前任的仇恨经常达到令人发指的程度。

西方的男女关系是比较轻的,经常是看对眼就可以在一起了。这种在一起又很轻,不高兴就会分手,当然会受伤,但不会很重,同时获得了成长。《砰然心动》那样的故事为什么动人?两个孩子,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去探索男女之间的感情,这不是很美好吗?

《怦然心动》剧照

但这样的故事很少发生在中国,因为我们不鼓励尝试,我们害怕去开始一段关系,因为关系对我们来讲太重了。在北方圈子关系文化浓重的地方,一对情侣的交往,甚至包括双方两个人际圈子的融合,两个人都要认识对方所有的朋友,这已经远远超越了个人行为的范畴了。

很多人不愿意跟异性成为好朋友,因为觉得男女之间没有纯友谊,一旦走近,就意味着要发生点什么。但男女之间的友谊不是一分为二,不是要么纯洁要么不纯洁的。纯洁和不纯洁应该是坐标轴的两端,然后两个人的关系在中间某个位置。只是我们接受的教育就是,男女有别,如果尝试跨出界限,就是不纯洁了。所以不是男女之间没有纯友谊,而是我们从一开始就被教育成这个样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