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蒼
雨蒼

自由軟體工作者,公民記者,關心開放政府與政府政策形成的過程。

鄭伊廷(XDite),充滿爭議的台北市長參選人

昨天(4/13),網路暱稱為XDite的鄭伊廷高調宣布要參選台北市長,提出要讓台北成為區塊鏈金融實驗特區,還開了直播說明理念,引發許多人的討論。

這個人在資訊圈一直都是很爭議的人物,但大部分的爭議也都留在資訊圈,其他領域的朋友不一定熟悉。如今,鄭伊廷要參選市長,我想其他領域的人有必要知道這個人引發了哪些爭議。畢竟參選了是政治人物,就應該要可受公評。

最大的爭議,她是一個自走炮,許多跟她合作的人會撕破臉。

這個過程中最常聽見的是,還在合作的時候,鄭伊廷就會跑到外面去講合作夥伴的壞話,基本上內容都是她自己最行,別人最蠢,最後就會撕破臉。

最後一個跟她撕破臉的,是中國的李笑來,撕破臉的專案就是OTCBTC,當時還鬧的有點大。

因此,如果要跟她合作,首先,要做好她在外面講你閒話的心理準備;如果要介紹人給她認識,那請做好你的人脈、朋友被她羞辱的心理準備

在技術方面,我有認識朋友在幫她以前做過的網站擦屁股,也有許多人上過她的課(Rails、Growth Hack)以後感到不滿,認為學不太到東西。不過,她很會行銷自己,所以還是可以繼續開收很貴的課,或許可以算某個程度的優點吧?(參:關於 Xdite 開的 Growth School 的 Growth Hack 課程,協助備份xdite 的 rails 課程心得

有任何質疑,她可能都會以封鎖的方式解決,導致許多資訊圈的人(包含我)都被她封鎖,她的版上一片祥和。

回到她參選台北市長的政見,坦白說,這個政見寫得超爛。要當台北市長,就應該好好說明看到怎樣的問題,為什麼自己推得政見可以解決。現在看起來,這個政見只是在搞不清楚需求的狀況下盲目拋出解法,背後只知道要「法令鬆綁、提高競爭力、效率至上」,就像以前Rails好棒、Growth Hack好棒一樣,看起來就是在炒作Buzzword,只是現在改炒區塊鏈而已。

政治上重要的是價值的爭辯,在價值的取捨之後,才有技術進場的空間。審視她的政見,恐怕只覺得這個政見缺乏對問題的分析,對價值的辯證,恐怕只有技術在亂套吧。

鄭伊廷自己以前寫的《徵臺北市長 (筆試題目)》裡面的問題,現在她自己都該去好好自己面對一下。

我不知道她為什麼要參選台北市長,有人推測她是要替OTCBTC打廣告,也有可能之前台灣搞臭了去中國混、現在中國搞臭了才來選台北市長吧。而更要小心的是,鄭伊廷這個人很會行銷自己,加上她這陣子在中國工作,這個人言行之間也多考慮自己而非社會價值,以及很會自我行銷 — — 有沒有可能說服了中國高層,給她資源和人脈來台灣競選呢?這恐怕也是一個大家要小心的問題。

既然鄭伊廷已經參選,作為一個政治人物,我想這應該是可受公評的,就以這篇文章讓大家知道她的相關爭議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