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kikikiki
bikikikiki

Things without remedy should be without regard.

疫情下,伦敦观感

来伦敦算上今天刚好一年了。本打算7、8月去欧洲旅游一下,也算是不枉这么远跑到英国来念书。没想到疫情的发展,不仅旅不了游,连回家都成难题。但也正是有了这一次特殊的经历,才让我能够看到更多以前从没想过的问题的存在。

作为传媒专业的学生,疫情开始在武汉爆发时,就感觉到了国内外舆论场的骚动。微博上、微信上随处可见对国家的失望和批判,看到了许许多多的问题,当时除了对国内疫情非常担心之外,就是在思考为什么身边的人都这么恨国。甚至因此在微信和以前的同学展开激烈地争论,围绕她提出的政府瞒报和处置无力等问题进行反驳,从后来其他国家政府的处理政策的无能可以看出,当时的武汉政府尽管在疫情初期确实存在很多应对不当的情况,但整个中国面对这次疫情表现得很优秀。

而在BBC、CNN等媒体,我却看到他们将疫情蔓延的主要原因归结在中国政府,也因此麻痹了自己,很少去引领大众思考和应对这个空前的疫情。我的德国记者同学甚至在WhatsApp群组里告诉我们,根据她从德国电视获得的专家信息,这次疫情问题不大,只是比普通的流感严重一点,而且专家还认为戴口罩也不一定有用,所以并不一定要戴口罩...这就是疫情初期很多欧美人接收到的信息,看得我真是气抖冷。

疫情初期谣言下我家附近的TESCO大超市整排卷纸被抢购一空


后来3、4月份就出现很多亚洲人戴口罩然后被本地人歧视的情况。在所谓的自由民主国家原来连戴口罩的自由都没有。不得不出门买菜的时候,也只能通过围巾遮脸来尽量做到隔离... 超市被一抢而空,但谁敢相信抢购的居然是卷纸... 而且即使是在lockdown的一开始,大部分人也没有选择戴口罩。甚至连首相这种应该以身作则的角色,还在发布会炫耀自己去到医院专门和每个医护人员握手了,结果得了新冠,让人无话可说。而Boris的医疗卫生顾问还在lockdown期间,在自己已经出现了covid-19的症状的情况下,开着载着家人去其他城市见自己的父母,带头违反了英国政府关于有症状人士应该自我隔离的要求。整个疫情的开始英国政府就像一个小丑,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然而尽管因为这些政府的错误决断导致数以万计的普通老百姓的生命受到威胁,却没有任何一个政府官员需要为此接受惩罚。就像脱欧一样,因为所有人都觉得这个完美的民主制度没有问题,所以他们似乎都认为即时这个制度制造出了很多麻烦,也不是这个制度本身存在着问题?(不要忘记这是19世纪工业革命时期产生的政治制度,它真的民主吗?民主的定义为什么只能由西方人来决定,为什么走民主的道路就必须要按着西方人的方式来,否则就是不民主?)

地铁站的提示标语

现在疫情的慢慢得到了抑制,英国政府开始逐步解封。酒吧餐厅逐渐开放,社交距离由原来的2米改成了现在的1m plus。7月4日周六晚,开放了酒吧。然后伦敦的SOHO区酒吧街就人山人海(毫不夸张),年轻人在这里纵情狂欢,所谓的1m+根本形同虚设... 无法想象这些年轻人如果得了新冠,家里的老人会多么危险。这么多年轻人都毫无社会责任感,实在令人无语。

路边随处可见人们对NHS的感谢

当然,疫情期间英国也有许多让我认为值得学习的地方。首先是超市在经过开始一两天的抢购潮之后,马上进行了快速的调整。如:很多超市只向vulnerable people开放网上订购送货,同时开门的前一个小时专门留给vulnerable people购物,确保他们能买到自己需要的物品。此外很多餐店还会给医疗相关工作人员优惠。Thank you NHS(NHS即National Health Service, 英国国民健康保险制度)的标语在伦敦随处可见,很多人也会在家里的窗户外挂着感谢NHS的话。甚至有种战时动员宣传的感觉,确实很凝聚人心。同时政府的信息管制能力也很强。所有的疫情相关信息都有政府新闻发布会同意发布告知(与中国相似)。不过关于英国公布的疫情监测数据,最让我怀疑的就是其真实性。因为英国要求出现症状的人,除非是严重到威胁生命的情况才能去医院接受检测和治疗,否则必须先自己在家里隔离7天再视情况而定。这导致很多人根本没有得到检测(同学的英国朋友就遇到了这个情况,虽然出现了症状但是只能在家里先自我隔离,无法得到诊断。),也因此前期英国的确诊数、死亡数和治愈数都是完全没有说服力的。有趣的是尽管英国政府连续一个星期没有公布治愈数,却没有人怀疑政府在藏匿信息,难道这就是民主国家的魅力嘛。

无论如何疫情终究会过去。但无可否认很多事情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朝前看的时候,有必要记住并反思当下正在发生的事情,以此为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