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文文
高文文

目標管理・以終為始

訂定目標以及努力達成目標的過程,給了我們一種有在認真生活的錯覺。看著努力中的自己來獲得成就感,覺得自己不像其他人,漫無目的的在浪費人生。然而,我們卻鮮少審視訂下的目標是否正確,是否正在往理想的終點前進。

有些人可能會在年初時定下今年的年度目標,而定下的目標可能會是:

1. 直覺認為是重要的事情

  • 存到一百萬
  • 考上理想的大學
  • 換一個更好的工作

2. 或是單純就是想要做的事情

  • 交到男/女朋友
  • 出國遊學

然而很多人可能不會去細想,為什麼定下了這樣的目標。
目標給我們更明確的努力方向,然而若是方向錯誤,無論再努力也到不了我們想要的終點。


問 N 個 WHY找出根本問題

目標:存到一百萬

為什麼我想要存到一百萬?
ANS: 因為想要累積足夠本金可以開始投資股票

為什麼想投資股票
ANS: 因為想要創造更多收入來源

為什麼想創造更多收入來源
ANS: 因為工作薪水不足以累積買房所需的頭期款

...

當釐清真正想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後,就可以好好的審視

1. 「根本問題」是不是自己真正想要解決/達成的

買房是我人生的目標嗎?

2. 「根本問題」是不是現在最想要解決/達成的

買房是我現在最想要解決的問題嗎?

3. 從「根本問題」回頭看設定的目標是否合理,有沒有更好的替代方案

投資股票是用來賺到頭期款的好方法嗎?
有沒有其他更適合我的作法?


OKR・目標(Objectives)與關鍵結果(Key Results)

在軟體產業廣泛使用的 OKR,是一個適合用來設定個人目標的方法。

  • 目標(Objectives):真正想要達到的成果
  • 關鍵結果(Key Results):要達到 Objectives 需要完成的關鍵要素


範例:

Objective:在35歲前買下第一間房

KR1:設定買房條件(地段、坪數、屋齡...)並調查價格範圍
KR2:存到頭期款( 成交價xx% )+裝潢費(xx萬)
KR3:請教5個已經買房的朋友分享經驗
KR4:實際看50間房


而使用 OKR 時,有幾個需要留意的地方

  1. KR 要能夠量化
  2. 當所有 KR 都滿足時,Objective 就要達成,否則就應該調整 KR的內容
  3. KR 最好要有些難度,但又非不可能達到
  4. 不要貪多設定過多 Objectives,1~3 個會是比較理想的數字



你/妳 今年訂下了什麼目標嗎?
這些目標是 你/妳 真正想做的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