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hota
bihota

反思日记第一篇

重新(?)开始

我还不知道将来会写下什么,但此时此刻我想开始努力做一个尽量不后悔的人。之前有在matters注册过账号,但都没有写下去,一方面是没什么能完整写长篇文字的积累,一方面是总是担忧人设之类的问题,而matters这里写下的文字版本好像是不给修改的。这次,我想忍住恨不得推倒重来的不适感,坚持写下去,不再躲躲藏藏犹犹豫豫。

我今天约见了一位新的心理咨询师,这位老师可能是努力做到“镜子”的角色,反映出我自己的面目,在这种方式下,我感觉自己依然不能敞开,不是说刻意隐瞒什么,而是似乎有很多无意识的顾虑、开不了口。我好像相信完整坦然地展示自己、不进行修饰调整的话,一方面会造成不必要的社会阻力,一方面产生暴露弱点的危险。如果暴露弱点,就可能被人利用来对我造成伤害,无论是有心还是无意。似乎是出于这点考虑,我一直无法诚实,甚至对于自己真实的面目、感受是怎样的也弄不清楚了。哦,或许还有另一方面的原因是被教育树立的理想人形象是刀枪不入不会感到痛苦,自己唯一能做到(虽然只是表面上看着像)这点的办法就是自我抑制,假装自己没有欲求、没有冲动情绪,比如假装自己不会痛。

我如今感觉这种假饰是不必要的负重、阻碍我获得真正的人格和自由(严谨来说的话:if there are such things)。第一我应该更了解自己、找到自己在这个世界的生存法,有足够的安全边际既不会担心可能的伤害,也将难免的社会阻力降低,第二我猜我终究希望成为正视现实的人:自己不完美、有欲求,有时这些欲求会引发一些矛盾(希望能妥善解决),有限理性所以会犯错,能与人通力合作共达目标(建立在坦诚互信的基础上)。

感觉要做到上述两点不容易,我也暂时没有特别具体的行动计划。先列一点吧:把这个反思日记持续写下去。

p.s. 暂时不追踪和新人打卡什么的,不是为了社交功能来的,别搞错重心。

NO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