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蝸牛
大蝸牛

人生轉呀轉的,不知越過山丘幾座、難算飄洋過海幾回,以為走得夠長夠遠,最後竟又回到了原點。 我是大蝸牛,一個愛講故事的中年大叔。自1996年就開始在網路上說故事,1998年寫了短文《傳遞一個心願》廣受網路瘋傳,2000年出了一本書《還要續杯嗎?》,之後斷斷續續地寫故事,至今依然如昔。 在這裡發表【一個人住的小日子】,估計要寫一百篇小故事,分別發生於人生離家在外居住的四段時期,值得追憶的大小事。

095|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台北窩居(不旅行的日子)

『瞭解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去旅行』是我筆記本上的座右銘,但去過30幾個國家後,才明白不論是探詢未知的城鎮、追尋刺激的挑戰,還是賞遍沿途的美景,旅行上遇見的人,才是讓我......

【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台北窩居】95/100

其實,不旅行的日子,也每天在旅行。
選擇離捷運站不到三分鐘步行距離的租屋公寓,圖的就是隨時可以搭乘捷運,方便不再騎機車、開車的日常行腳。

年輕時候的旅行,常常說走就走。但總是走得太快,而忘了為什麼要出發。
『瞭解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去旅行』是我筆記本上的座右銘,但去過30幾個國家後,才明白不論是探詢未知的城鎮、追尋刺激的挑戰,還是賞遍沿途的美景,旅行上遇見的人,才是讓我眼界大開的收穫。

同樣的疑問,在不同膚色語言、不同文化背景、不同人生價值觀、不同感情需求下,投射回來的情緒與看法,絕對都是超乎自己的認知。而引領我去「遇見」這些豐富的人生,最便利的方式,就是靠捷運(地鐵)。

假日窩居覺得悶了,想出去透透氣,我便會搭上捷運,順著縱橫的路線,隨意遊走在台北與新北市之間。對一個土生土長的老台北人,景點的誘因不再,但隱藏在大街小巷內的個性商店、美食小吃、翻新老房,這些地方是會讓我停下腳步的。

包含台北與新北市的大台北地區捷運路線,目前大約有6條主線。
淡水信義線、板南線、中和新蘆線、文湖線、松山新店線、新北環狀線,再加上新北投支線、淡海輕軌、安坑輕軌,還有往桃園機場的捷運,依靠捷運的一日旅行圈範圍,已經蠻方便了。如果,萬大線、三鶯線、民生汐止線及環狀線東/北/南段線能儘早陸續完工,大台北的捷運網就非常完善了。

在國外大城市自助旅行時,我也常使用捷運(地鐵)。
東京
(8,547 km²)的鐵路系統就很驚人,算算有20多條地鐵線和6條JR線,方便市民及觀光客四處趴趴走。倫敦(1,738 km²)的地鐵也有11條之多,幾次去倫敦,每天我都靠地鐵去各景點漫遊。巴黎(2,845 km²)地鐵也很密集,南來北往加總起來約有16條。紐約(11,875 km²)的地鐵最複雜,主要運行路線就多達24條。所以,相對於各大城市的規模,大台北地區(1,140 km²)目前的捷運系統算是及格,至少方便我的隨興行走。

像是上週六,我一早便搭上前往桃園的機場快捷,跑去Xpark水族館逛逛。
當機場捷運停靠在桃園機場時,出國旅行的渴望瞬間湧現,好想隨著一群群拖著行李箱的旅人一起下車。疫情前,父親過世,旅行的計畫因而中斷。接著便遇上長達三年的疫情管制,出國的意願也隨之降低。現在,母親的身體健康也不宜遠行,所以暫時也沒有規劃出國的行程。

即便如此,整個早上待在奇異水族世界的空間裡,看著各式各樣美麗的魚群在水中優雅地游走,連日緊繃的心情也得到了紓解。我想,旅行的意義真的不在於形式,而是讓心,獲得滋潤,不至於過早枯槁。

也才有勇氣,繼續未盡的人生旅途。

迷人的水族世界

(閱讀背景音樂)
Calum Scott《You Are The Reason》
https://youtu.be/vz0PgVR8KhQ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