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蝸牛
大蝸牛

人生轉呀轉的,不知越過山丘幾座、難算飄洋過海幾回,以為走得夠長夠遠,最後竟又回到了原點。 我是大蝸牛,一個愛講故事的中年大叔。自1996年就開始在網路上說故事,1998年寫了短文《傳遞一個心願》廣受網路瘋傳,2000年出了一本書《還要續杯嗎?》,之後斷斷續續地寫故事,至今依然如昔。 在這裡發表【一個人住的小日子】,估計要寫一百篇小故事,分別發生於人生離家在外居住的四段時期,值得追憶的大小事。

082|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歐洲行腳 (瑞士_馬特洪峰)

趁Ralph還在策馬特小鎮的這幾天,我們就可以免費投宿在他們家的度假別墅。我是可以花點預算住小旅館,但看見Ralph家的度假別墅後,立刻毫無懸念地答應Ralph爸媽的熱情邀請......

#坐火車遊歐洲
【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歐洲行腳】82/100

坐在舒適的EC歐洲城市列車(Eurocity)頭等艙,從義大利米蘭(Milano),穿越阿爾卑斯山(Alpen),來到瑞士布里格(Brig),前後大約二個小時。火車入境瑞士的時候,瑞士警察和海關人員上車查驗車票及護照,接著還有一名警察帶著一條大狼犬,逐個車廂確認是否有不該入境的物品。還好狼犬經過我腳邊時,並沒有停下腳步,翻出藏在我背包中,一塊沒吃完的早餐培根麵包。

這次來歐洲旅行,選擇坐火車是對的。穿過美麗的阿爾卑斯山時,可以隨興地觀看車窗的景色,或是打個小盹,都不用擔心錯過一路上的道路指標。旅遊書上說瑞士是世界上火車路線最綿密的國家,不但境內有各式火車可供交通,通往周邊任一國家也都有跨境火車可搭乘。我在日本旅行的時候,也經常搭乘各式火車交通,但可以通往其他國家旅行,歐洲內陸國的瑞士就勝過日本一大籌。

光是痴想,就覺得興奮。即使是一般的周末假日,想到隔壁的法國義大利奧地利列支敦斯登或是德國走走,看看朋友或是吃一頓道地美食,只須搭上火車就可抵達,真是多麼美好的連結啊!文化交流容易,語言學習也不太有壓力,Noah要帶我去見的瑞士朋友Ralph,他就是在這樣便利的地理環境下,從小耳濡目染地學會了六種語言。

布里格(Brig)是一個座落在辛普朗隘口(Simplon Pass)山脚下的小城鎮。我們在此地的火車站下車,略作休息。趁Noah去聯繫Ralph的時候,我查閱一下旅遊資料,原來搭乘冰河快線(Glacier Express)的起迄車站,就在我們待會兒要前往的策馬特(Zermatt)小鎮。可惜這次行程沒能排入這趟絕美列車,但是我們要向著馬特洪峰(Matterhorn)的方向健行,近距離感受阿爾卑斯山脈中最著名的雄偉山峰,也算是這趟瑞士旅行難得的體驗。

秋季常是陰天,沒有陽光可以拍美照,嘆~~

Ralph是道地的瑞士人,修了兩個碩士學位,目前正在研究亞洲市場。他們家在洛桑市(Lausanne),這週隨同休假中的爸媽一塊兒來到策馬特度假。Noah事先規劃好的時程,就是想趕上Ralph還在小鎮的這幾天,這樣我們就可以免費投宿在他們家的度假別墅。我是可以花點預算住小旅館,但看見Ralph家的度假別墅,立刻毫無懸念地答應Ralph爸媽的熱情邀請,入住進來。

四層樓木造的度假別墅,內裝設備舒適地宛如高檔旅店,但他們純粹作為家族成員休憩使用。我住在最上的閣樓,睡床面對斜屋頂天窗,夜裡仰望盡是星星滿天。Ralph爸媽對來自台灣的我很感興趣,在此之前,他們只遇過日本人和香港人。早年,台灣的新聞在歐洲並不多見,921大地震之後,從事國際貿易的Ralph爸媽才開始注意到台灣。得知Ralph爸爸是負責萬寶路(Marlboro)香菸歐洲市場的銷售總經理,才恍然大悟他們家的經濟實力。Ralph爸爸向我介紹附近幾棟大房子,擁有著都是些有名望的人,但我只認得正對面那一棟大別墅的屋主,正是主唱《Dancing Queen》《Mamma Mia》《Money, Money, Money》等名曲的ABBA合唱團。

入夜後溫度,還會低至 一 ~ 零度,寒冷是有,但不至於刺骨。

健行返回別墅,已是傍晚。海拔1605公尺高的策馬特小鎮,氣溫已降至10度,Ralph爸爸扔了幾塊木材進入火爐裡,不一會兒房裡便溫暖起來。我盯著噼噼啪啪的爐火,曾在電影出現的歐洲生活情景,此刻竟在身旁真實上演,感動又複雜地情緒,完全溢滿在眼眶裡。Noah跟Ralph認識很多年,一個加拿大人、一個瑞士人,因為青少年時期曾就讀同一所學校,從此成了摯友。旅行這麼多國家,我深深覺得能擁有跨國界的友情真是件好事,除了可以節省旅費,更多美好的氣息是來自《We Are The World》的悸動。

待了兩天,走在小鎮上,任何角度幾乎都可以望見4,478 公尺高的馬特洪峰,像是無時無刻都有個白髮巨人在守護著鎮民的生活起居。夏季旅遊熱潮剛退,冬季滑雪祭還沒開始,此時正適合輕鬆漫步於老街衢間,白天隨手喝瓶Rivella飲料,午後來杯甜酒咖啡,晚餐再配著紅酒,就這樣晃晃悠悠,不用太在意時間的流逝。

健行時,遇見山坡上閒晃的黑面羊群,真是卡哇伊~~

人生究竟在冀望甚麼成就?奢求滿足甚麼樣的目的?清早,秋季難得露臉的陽光映照在馬特洪峰山頂尖角上,閃爍著金黃色澤。我站在巨山腳下,仰望絕美景緻,這趟歐洲旅行才走了一半,歷經幾個國家的小鎮,都讓我愛戀不已,竟莫名燃起離群索居的念頭,不想再回台北爭鬥打拼了。

離開瑞士前往德國慕尼黑(München)之前,會去伯恩(Bern)、蘇黎世(Zürich)短暫停留,多看一眼瑞士的美。依依不捨離開迷人的策馬特小鎮,我問當地鐵道站務員會如何形容策馬特,他給了一個絕妙回覆:”Only mountain”,呵呵、真是智慧啊!

(閱讀背景音樂)
《瑞士 你是我的幸運》(詞曲改編版)
https://youtu.be/pahAn2KVky4


#PO文的今天(9/21)剛好是台灣921大地震屆滿23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