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蝸牛
大蝸牛

人生轉呀轉的,不知越過山丘幾座、難算飄洋過海幾回,以為走得夠長夠遠,最後竟又回到了原點。 我是大蝸牛,一個愛講故事的中年大叔。自1996年就開始在網路上說故事,1998年寫了短文《傳遞一個心願》廣受網路瘋傳,2000年出了一本書《還要續杯嗎?》,之後斷斷續續地寫故事,至今依然如昔。 在這裡發表【一個人住的小日子】,估計要寫一百篇小故事,分別發生於人生離家在外居住的四段時期,值得追憶的大小事。

077|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歐洲行腳 (一覺到羅馬)

我打開車廂的小窗,外頭已是羅馬(Roma)街景。「一覺醒來是羅馬」的感覺還蠻特別,睜開眼便來到西元前750年之久的歷史古城,這份驚喜稍稍沖刷掉整宿沒睡好的起床氣......

#坐火車遊歐洲
【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歐洲行腳】77/100

告別法國尼斯(NICE),登上夜車已是夜晚八點。我們訂的是二等艙的臥鋪,車廂裡頭兩邊各有上、中、下三個狹窄的床位。我們找到房間時,已有四位歐洲籍旅客佔滿中、下鋪,我和Noah只好窩進上鋪。

22:35發車,同房的三男一女來自德國和瑞士,與我們寒暄半小時後,便準備入睡。Noah放妥行李,自顧往一般車廂走去。我趴在臥舖上,隨手寫著旅遊見聞,但是沒寫幾頁,我也溜出了車廂,到外頭透透氣。這四位歐洲人,身上滿是阿爾卑斯山的氣味,顯然是爬了好幾天大山。但不知他們是真的登山客,還是別有身分?聊天時,他們眼神交流的方式有些詭異,不禁讓我想起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原著小說《東方快車謀殺案》的情節…但願只是我多想。

走了幾節車廂,終於找到正在和一位亞洲女孩搭訕的Noah。
三十歲的女孩Swallow來自大陸廣州,她在法商公司任職,趁出差空檔,獨自去羅馬一遊。這節車廂乘客不多,受不了臥鋪氣味的Noah本打算找張座椅睡覺,卻意外與Swallow聊了起來。

夜車離開法國邊境後,經過全世界最奢華有錢的城邦國家摩納哥(Monaco),進入義大利邊境內的Ventimiglia市鎮。約莫停留二十幾分鐘,海關人員檢查乘客護照和車票後,夜車繼續向前行。

經過義大利北部大港熱那亞(Genova),我的睏意漸濃,沒辦法繼續與他們閒聊,先返回臥鋪。漆黑的車廂,怕吵醒其他人,我不敢開燈,只好躡手躡腳地爬到上鋪,小心翼翼地調整好睡姿。時間大約午夜兩點,我閉上累眼,聽著規律的鐵軌匡噹匡噹聲,等待黎明。

早上6點不到就被列車服務員叫醒,列車預計6:35即將抵達羅馬,要趕緊起來收拾東西。同車廂的歐洲人很快就打包好,離開車廂。對他們來說,坐夜車應該是很平常的事。但對第一次坐臥舖二等艙的我來說,這次夜車經驗實在不舒服。

整夜都坐在一般車廂的Noah,回來收拾行李。我打開車廂的小窗,外頭已是羅馬街景。「一覺醒來是羅馬」的感覺還蠻特別,睜開眼便來到西元前750年之久的歷史古城,這份驚喜稍稍沖刷掉整宿沒睡好的起床氣。隔窗拍下第一張在義大利的照片後,準備進入羅馬特米尼車站(Roma Termini)。

在車站廁所簡單梳洗好,喝了杯咖啡提提神後,Swallow先去車站旁的青年旅館(Youth Hostel Termini)報到,然後跟我們約在車站大門,一起逛羅馬。原來Noah和Swallow昨晚已經規劃好行程,第一站先去梵蒂岡(Vatican),再來是聖天使城堡(Castel Sant'Angelo),然後跨過台伯河(Tevere),往羅馬競技場(Colosseo)一路逛過去。既然他們都已經講好路線,我也沒啥意見,就跟著走馬看花囉!

我們訂的二星級飯店 Clarin Hotel 離車站大約10來分鐘的路程,一個半小時回到車站的集合,應該來得及。飯店比我想像中來得乾淨明亮,我趁Noah沖澡時,躺在床上放鬆一下。窗外開始飄雨,但願待會兒就會天晴,不要弄濕了初次造訪羅馬的心情。

不過Noah和Swallow的行事風格及語言能力,倒是給了我一個提醒。接下來的相處,我得多些自主性,不要淪為拖油瓶,壞了旅遊興致。

Clarin Hotel (Via Palermo, 36, 00184 Roma, 義大利) 電梯崁在樓梯的中間

(閱讀背景音樂)
JACOB BELLENS 《Untouchable》
https://youtu.be/R6a0bt8Aey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