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蝸牛
大蝸牛

人生轉呀轉的,不知越過山丘幾座、難算飄洋過海幾回,以為走得夠長夠遠,最後竟又回到了原點。 我是大蝸牛,一個愛講故事的中年大叔。自1996年就開始在網路上說故事,1998年寫了短文《傳遞一個心願》廣受網路瘋傳,2000年出了一本書《還要續杯嗎?》,之後斷斷續續地寫故事,至今依然如昔。 在這裡發表【一個人住的小日子】,估計要寫一百篇小故事,分別發生於人生離家在外居住的四段時期,值得追憶的大小事。

歐洲行腳《一個人住的小日子》#76 (尼斯搭夜車)

(编辑过)
普羅旺斯迷人的不只是薰衣草田,更多的是令人嚮往的平靜生活。雖然才來幾天,我似乎明白為何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弗雷德里克•米斯特拉爾(Frédéric Mistral)會說:「當上帝懷疑這個世界,他會欣慰的想起,自己創造了普羅旺斯。」的喻意......

#坐火車遊歐洲
【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歐洲行腳】76/100

如果沒有預算和時間的考慮,我想留在CASSIS小鎮,多待幾個月。
慢活在這個景色如畫、背山面海的港邊小鎮裡,也許寫一本像是《山居歲月 A Year in Provence》的南法生活遊記,或只是懶懶地賴著這片美麗湛藍的地中海,不急著做任何生涯規劃。這樣的念頭,是有點逃避現實,但是回首過去忙碌兩年的公司治理,現在一切歸零,真的需要找個地方,好好沉澱,一個人靜靜。

離開巴黎,來到中南部普羅旺斯(Provence)區的亞維儂(Avignon),再到鄰近馬賽(Marseille)的CASSIS小鎮,心情開朗許多。和煦的氣候、明媚的風光、蔚藍的海岸、寧靜的城鎮,普羅旺斯迷人的不只是薰衣草田,更多的是令人嚮往的平靜生活。雖然才來幾天,我似乎明白為何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弗雷德里克•米斯特拉爾(Frédéric Mistral)會說:「當上帝懷疑這個世界,他會欣慰的想起,自己創造了普羅旺斯。」的喻意。

CASSIS的輕鬆小日子

不知道是否與我在馬祖服役期間的街景相似,勾起許多陳年往事,因而讓我對CASSIS戀戀不捨?往後餘年,若生活行有餘力,必定要再來此地重遊。

午後三點,離開CASSIS。今晚午夜要搭火車去義大利羅馬(Roma)。我和Noah搭上TER區間火車,沿著蔚藍海岸先去土倫(Toulon),然後換乘TGV去尼斯(Nice)。

四個小時的車程,Noah睡睡醒醒,我的精神倒是蠻好,TGV列車走過《小天使》(註)居住的阿爾卑斯山(Alpen) 翠綠山谷,回到蔚藍海岸。先在坎城(Cannes)暫停幾分鐘,再繼續前行。我在月台觀望一下,隨手拍了幾張照,就返回車上。1946 年首度舉辦坎城影展(Festival de Cannes)之後,本是寧靜的小漁港,搖身一變成為每年五月眾星雲集、名人匯聚的時尚景點、度假勝地。這個主意蠻好的,台灣每年舉行的金馬獎,不知道是不是也能仿效作法,透過藝術的洗禮,繁榮某個小漁港或是村鎮?

夕陽落幕前,抵達了尼斯(Nice)。
計畫要從尼斯搭乘夜車,離開法國前往義大利的羅馬,所以我們先在櫃台辦理好歐洲夜車(EuroNight,EN)臥鋪的登記,預計22:30發車。確認車票無誤後,Noah找了一間網吧,他有一些書信要處理,於是接下來有兩小時左右的時間,我可以在尼斯隨意逛逛。

依著地圖指示,我沿著Av. Jean Médecin大街,往著名的英國人散步大道(盎格魯大道 Promenade des Anglais)方向前行。旅遊書上說,每年二、三月舉行的尼斯嘉年華(Nice Carnival)就是在這條大街上,它的知名程度與巴西嘉年華(Brazilian Carnival)、 威尼斯嘉年華(Venice Carnival)並列為世界三大節慶。可惜現在是秋季,遇不上這些熱鬧的活動。美麗寬闊的大街,都是招攬觀光客的商店,我想拍些獅子雕像,詢問路人甲才得知要拍獅子就得去山谷環繞的里昂(Lyon),那兒市區到處都能看到獅子的雕塑,因為「里昂」就是法文「獅子」的意思。可惜離開巴黎的時候,已經錯過了里昂,現在是不可能回去拍了。路人甲說:「在尼斯,就好好享受無敵海景吧!」

來到海邊,天色已漸漸昏暗。獨自走在綿延七公里長的沙灘上,讓我想起幾年前在夏威夷威基基(Waikiki)海灘的回憶。沙灘旁一樣有成排的棕櫚樹、一樣有湛藍的海水、一樣有華麗的度假飯店,但不知怎的,情緒忽然被孤單席捲,徒留形單影隻的足跡在沙灘上。

夜晚七點半左右,整理好心情,回到尼斯車站,準備搭乘臥鋪火車,一路睡到羅馬
第一次體驗在車上過夜,但願能有一宿好眠。

(閱讀背景音樂)
Jazz Lag《C'est Si Bon 》美好年代

(註) 《小天使》是民國66年廣受台灣觀眾喜愛的卡通片。《小天使》原著是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 (Hayao Miyazaki)的作品,內容取材自瑞士兒童文學作家喬哈娜.史比莉(Johanna Spyri 1827~1901)所寫的世界名著《海蒂 (Heidi)》。內容講述女主角小蓮在父母離逝後,投靠到阿爾卑斯高山上的祖父家,一起在瑞士阿爾卑斯山的生活故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