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蝸牛
大蝸牛

人生轉呀轉的,不知越過山丘幾座、難算飄洋過海幾回,以為走得夠長夠遠,最後竟又回到了原點。 我是大蝸牛,一個愛講故事的中年大叔。自1996年就開始在網路上說故事,1998年寫了短文《傳遞一個心願》廣受網路瘋傳,2000年出了一本書《還要續杯嗎?》,之後斷斷續續地寫故事,至今依然如昔。 在這裡發表【一個人住的小日子】,估計要寫一百篇小故事,分別發生於人生離家在外居住的四段時期,值得追憶的大小事。

072|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歐洲行腳 (巴黎-亞維儂)

Amira看出我的擔憂,告訴我一個好消息。旅客中心提供一個優惠,讓我可以用相當於預算內的優惠價入住。用三星的價格住進四星的飯店,而且房間寬敞舒適又美麗,大雨中的亞維儂(Avignon),給了我一個意外的驚喜......

#坐火車遊歐洲
【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歐洲行腳】72/100

在櫃檯結完帳,離開照顧我三天起居,小而美的蒙特費瑞飯店(Hotel Montfleuri),看看時間,決定先搭地鐵去龐畢度中心(Le Centre Pompidou)。這棟外型充滿各種顏色水管的前衛建築,曾被居民戲稱為「市中心的煉油廠」,即便構造如此顛覆傳統,自1997年開幕以來,龐畢度中心已經為巴黎觀光帶來一億以上的參觀人次,更是不容錯過的打卡景點。可惜時間不夠進去瀏覽,等一會兒要搭車南下,只好列在下次來訪巴黎的旅遊清單了。

12:02分順利進入里昂車站(Paris Gare de Lyon)月台,過去在電影常見的盡頭式車站,就在眼前。我興奮地拍了好幾張照,趕在第二次登車催促聲,坐上TGV列車。不同於台灣的火車站,里昂車站的月台是死巷,火車進站到底就沒有鐵軌了,需倒退出去才能離站。因此,站內有好幾個島型月台橫列一排,方便其他列車進站。我要去亞維儂(Avignon),在 J道月台(Voie J)上車,還算好找。頭等艙比普通艙少一排座位,走道一邊是雙人,另一邊是單人,座位寬敞許多。坐定我預訂的單人座位後,心情掩不住地歡愉。

12:20法國高速列車TGV(Train à Grande Vitesse)緩緩離站。經過蒙特熱龍(Montgeron)市鎮之後,窗外景色逐漸換成了鄉村和農場,三天來隨處可見的百年歷史建築與文化刺激,現在稍稍可以喘口氣,讓視線無拘無束地放空。腳步悠閒,沒有趕景點壓力,瞌睡便在眼皮上作祟,直到查票員過來,才恢復精神。

第一次來歐洲旅行、第一次使用歐洲火車聯票(Eurail Pass)、第一次搭乘雙層火車,查票員花了一點時間告訴我如何使用聯票,才可以在各國旅遊時,有效地省下交通費。之前聽說法國人的服務態度常是傲慢的,這位查票員大叔倒是給了我一個好印象。

TGV火車上有餐車車廂,就在頭等艙與普通艙的中間,餐區有零食飲料,也有輕食套餐可選購,但是價格比較貴一些。我買了杯咖啡,返回座位,放在餐桌上,測測時速300公里的穩定性,是不是真的名符其實。

14:50在隆河(Rhône)河谷中部歷史重鎮瓦朗斯(Valence)停留一會兒後,繼續前行。15:20抵達亞維儂(Avignon),原本晴朗的天空忽然烏雲密布,下起大雨。正對車站門口的大街(Cours Jean Jaurès)有一個旅客中心(Office de Tourisme d'Avignon),大約兩百公尺的距離。大街的建築沒有騎樓,遮雨棚也不多,我只好將風衣的連身帽子拉緊,快步奔去。

有位志工媽媽拿了幾張厚紙巾給我,詢問我需要甚麼服務。幾張紙對全身淋濕的我,其實幫助不大,但卻感受到她的關切而暖了心。知道我沒有預先訂房,她很耐心地幫我尋找合適的旅店。此際雖是暑假的尾聲,但觀光客仍然不少,還好每年七月舉辦的亞維儂藝術節(Festival d'Avignon)結束了,不然絕對不會有空房。

我的預算最多只能住入三顆星等級的旅店,剛好前方不遠有一家飯店可以滿足我的需求。時間不早,已過了下午四點,我趁雨勢漸小,趕緊前往聖路易斯飯店 (Cloitre Saint Louis)。稍早接過旅客中心來電的飯店櫃台小姐Amira,很詳細地跟我說明飯店設施,我才意識到這是一間四星級的好飯店。Amira看出我的擔憂,告訴我一個好消息。旅客中心提供一個優惠,讓我可以用相當於預算內的優惠價入住。用三星的價格住進四星的飯店,而且房間寬敞舒適又美麗,大雨中的亞維儂,給了我一個意外的驚喜。

這間飯店很有意思,若是從大街方向過來,要從Rue du Portail Boquier小巷走進來,而且飯店大門就跟住家房門一般大,門面毫無氣派可言。但是進去便豁然開朗,漂亮寬敞的綠蔭中庭立即映入眼簾,中庭四面皆是三層樓高的泥白色建築,每個壁面都是大面的窗櫺,無論從哪一個方向,都可以看見美麗的中庭。更有意思的是,這間飯店只佔用建築的一半,另一半居然是間博物館(Cloître saint Louis expositions),展示許多藝術家的陶瓷作品。若是開車過來,可從庭院後方街道進入,那個方向就寬闊許多,但一樣簡約,沒有四星級飯店常有的亮麗大門。看來,我是意外住進了一家藝術氛圍濃郁的飯店。

聖路易斯飯店 (Cloitre Saint Louis)

梳洗換乾衣物後,雨也停了,正是接近晚餐時間。飯店出去左轉,沿著共和國街(Rue de la République)往教皇宮(Palais des Papes)的方向走,一路上都是商店和餐館,這條大街也是賺取觀光客荷包的地方。我問櫃台小姐Amira何處可以感受在地風味的餐酒館(Bistro),避開觀光客人潮。Amira給我一張地圖,順手圈了一個地點,推薦我去一家名為「bazou」的餐酒館。

依著地圖,走到共和國街底的小廣場。這裡其實就已經很符合我想嘗試的露天餐飲氣氛,可惜雨才剛停,座椅區都還是溼答答的。而且我很想去看看Amira推薦的小酒館,於是繼續走向紅帽街(Rue du Chapeau Rouge),尋找「bazou」(註)。

Amira果然沒騙人,隱身巷弄內的小酒館,充滿獨特的魅力。帥氣老闆Stefan是位很有個性的旅人,剛剛從非洲流浪返國,帶回一堆收藏品和趣聞。今晚無菜單,全由老闆做主。店內除了老闆的朋友與熟客,還有像我這樣聞香而來的觀光客。隔桌是一對來自日本的年輕夫妻,我與Dorothy和Victoria兩位企圖賣遊艇給我的美國女子同桌,大夥聽著老闆的歷險故事、喝著bazou私釀的開胃酒、佐以老闆拿手的家常菜,整晚熱鬧滾滾,歡樂無比。

餐後帶著微醺返回旅館,才剛躺在柔軟的床鋪,疲憊便立即襲來。
看著夜色被一格格窗櫺分成好幾種層次,忽然覺得這幾天獨自旅遊法國的日子過得好不真實。逐夢失敗,賠光積蓄事小,不知道自己努力這些年究竟缺少甚麼才感焦慮。煩著、煩著,竟失了眠。

都已是坐三望四的歲數,我還要這樣漂泊多久……

(註) bazou地址:24, rue du chapeau rouge - Avignon


(閱讀背景音樂)
The Paper Kites《On The Train Ride Home》
https://youtu.be/gkQFP1rG7w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