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蝸牛
大蝸牛

人生轉呀轉的,不知越過山丘幾座、難算飄洋過海幾回,以為走得夠長夠遠,最後竟又回到了原點。 我是大蝸牛,一個愛講故事的中年大叔。自1996年就開始在網路上說故事,1998年寫了短文《傳遞一個心願》廣受網路瘋傳,2000年出了一本書《還要續杯嗎?》,之後斷斷續續地寫故事,至今依然如昔。 在這裡發表【一個人住的小日子】,估計要寫一百篇小故事,分別發生於人生離家在外居住的四段時期,值得追憶的大小事。

071|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歐洲行腳 (巴黎塞納河左岸-4)

(编辑过)
張耀先後出版《打開咖啡館的門》和《黑白巴黎》兩本書,都是我這趟旅行主要的參考書。書上最令我受用的建議,就是要趁早起來散步。巴黎早上是一片的慵懶,尤其是走在風光明媚的塞納河畔,還可以感受到一點寂寞的滋味......

#坐火車遊歐洲
【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歐洲行腳】71/100

巴黎第三天,繼續走馬看花練腳力。
早餐後,先搭地鐵到香榭麗舍-克萊蒙梭(Champs-Élysées - Clemenceau)站。出站後,寬闊的景觀就讓我眼睛一亮。這站應該是巴黎最安全的地方,不會遇上扒手,因為大道對面就是法國總統官邸的愛麗舍宮(Palais de l'Élysée),而我面前空蕩蕩的廣場,一邊是巴黎大皇宮(Grand Palais),另一邊是小皇宮(Petit Palais),兩棟華麗建築的盡頭,就是我要去的亞歷山大三世橋(Pont Alexandre III)。為了1900年舉辦的世界博覽會(Exposition Universelle)而興建的這兩棟美麗建築,雖然都名為「皇宮」,但其實並非為皇家宮殿,目前都作為美術相關的展覽館使用。

天氣很好,攝氏20度的巴黎初秋,很適合漫步旅行。通常觀光客都是午後或是晚上來此看夜景,所以早上這個時段,除了少數往來的車輛,只有等著10點開門的零星外地遊客。今天我的行程是盡可能多拍一些街景,博物館就不進去瀏覽了。

剛剛在大小皇宮就拍掉了一卷底片,來到巴洛克風格極致奢華的大橋上,面對金碧輝煌的各式金光閃閃、造型生動的仙女、戰士、精靈、小天使邱比特和美麗的橋燈,底片一定又要殺掉不少卷。落成於1900年的世界博覽會期間,跨越塞納河(Seine)的亞歷山大三世橋(Pont Alexandre III)是以俄國沙皇亞歷山大三世(Алекса́ндр III)名字命名,橋上還有象徵慶祝1892年俄法建立同盟的裝飾物。大橋最顯眼的部分,就是兩端入口處的華麗橋柱。四座立柱上緣,巍巍豎立著女神與飛馬的金銅雕像,分別象徵科學、藝術、工業、商業。立柱旁邊都伴隨著一座雄獅與小孩的雕像,姿態與神情各有不同。

我在這座巴黎最富麗堂皇的橋樑,從橋頭到橋尾,連連讚嘆地來回走了好幾趟,站在河左岸小孩與獅子的雕像前,忽然有了一個靈感,決定選作為這趟西歐旅行拍照的主角。「是的,我要拍獅子。」雖然歐洲獅(Panthera leo europaea)已經絕種,但在古代歐洲,雄獅曾是威嚴、尊貴、勇猛的象徵,在一些歐洲國家的國旗、盾牌、紋飾圖騰都還保有獅子的圖案,而且最重要的一個理由,我是獅子座(Leo)

潺潺流淌的塞納河上的蒼蠅船(Bateaux mouches)還在等待觀光客登船,尚未甦醒的巴黎鐵塔靜立在遠方。我沿著河畔左岸,往奧賽博物館(Musée d'Orsay)的方向走,一路留意路上建築,有沒有獅子出沒。自從左岸咖啡的廣告火紅後,介紹巴黎咖啡館的書便增多不少。攝影師張耀先後出版《打開咖啡館的門》和《黑白巴黎》兩本書,都是我這趟旅行主要的參考書。書上最令我受用的建議,就是要趁早起來散步。巴黎早上是一片的慵懶,尤其是走在風光明媚的塞納河畔,還可以感受到一點寂寞的滋味。

遠離熟悉的文化環境,獨自來到陌生的西歐旅行,除了體驗歐洲火車的便捷,其實旅途是沒甚麼目的。不若幾年前的橫越美國之旅,從西岸到東岸都有朋友學弟妹可投宿,失戀沮喪的心情可以獲得不同聲音的諮商。這趟旅行,沒有情感空缺的憂慮,卻有著茫然不知未來何去何從的畏懼。公司收了、理想斷線、夥伴也散去,坐三望四的年紀,該從跌倒的地方重新站起,繼續在網路沙場拚搏?還是認命地回到傳統產業,娶妻生子安養餘年?走在孕育巴黎璀璨文化的塞納河,不知能否給我一個清明的指引?

這一段塞納河還真美,河岸成排直挺的梧桐樹,增添了幾許浪漫。河右岸就是香榭麗舍大道那一方。許多政府機構、大小皇宮、協和廣場、羅浮宮、蒙馬特藝術村、銀行、百貨精品、高檔餐館及飯店都在右岸。我正散步的河左岸比較多的是公園[如: 盧森堡公園(Jardin du Luxembourg)]、學校[如: 巴黎第一大學(Université Paris 1 Panthéon)]、美術館、博物館、咖啡館和艾菲爾鐵塔。從巴克街(Rue du Bac)右轉,走到聖日耳曼大道(Bd Saint-Germain),我要去朝聖。

這條道上,聚集許多出版社、畫廊和咖啡館,著名打卡景點的花神咖啡館(Café de Flore)、雙叟咖啡館( Les Deux Magots)就在聖日耳曼德佩修道院(Église de Saint Germain des Prés)旁。雖然價格都比巷子裡的咖啡貴上一倍,我還是趁客人沒有淹沒座位的時機,搶到一張靠窗門邊的室內座椅。要想坐在法國人偏好的露天餐桌拍上一張美照,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尤其是在天氣還不錯的季節裡。點了一杯最便宜的咖啡,我開始打量這間有著百年歷史的花神咖啡館

我沒有張耀的文采,尋思不得店裡保有「新文學主義」、「存在主義」或是「超現實主義」的歷史痕跡,但是坐在海明威畢卡索徐志摩都曾是座上賓的咖啡館內,不禁也裝模作樣地學學名流雅士、知識分子、思想家、藝術家等文人墨客的姿態,在隨手速寫本上,努力地激發靈感。

可惜景物太迷人,不知該從那兒下筆。附庸風雅地離開花神咖啡館,依著地圖走往布西街(Rue de Buci),一條聚集許多咖啡館、餐館和商店聚集的熱鬧街衢。狹窄的街道、林立的商店、熙來攘往的人潮和車輛,我的心情頓時興奮起來,有種回到台北西門商圈的自在。這幾條街巷,白天就夠讓人眼花撩亂,很難想像夜晚會有多誘人。

用完簡餐,穿過店家色彩繽紛的多菲内街(Rue Dauphine),眼前豁然開朗,來到新橋(Pont Neuf)頭前。位於西堤島(Île de la Cité)西邊,連結巴黎左、右岸的「新橋」,其實是巴黎塞納河上最古老的一座橋。1607 年啟用的石造拱橋,樸素的無法與亞歷山大三世橋相比擬,卻有著說不出來的典雅之美。走入西堤島,順著騎駿馬的亨利四世面朝方向,沿著河畔步行約八百公尺,即抵達午後行程的重要景點,從13 世紀開始撐起信仰重責的巴黎聖母院(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Paris)。(註)

站在聖母院雙塔樓前,立即就會被眾多浮雕、風格獨特的飛扶璧和宗教意涵的裝飾給震懾。建造於1163~1250年,屬哥德式建築風格的巴黎聖母院,是一座天主教教堂,也是巴黎天主教總教區的主教座堂。聖母院正面三座大小不一的尖拱門,左邊為聖安娜門,描繪的是聖母瑪利亞的聖跡。中間為末日審判門(耶穌門),描繪最後審判的情境。右邊為聖母門,描繪聖母獻嬰的事跡。拱門周邊密密排滿長老、先知及歷代國王的浮雕,一起敘述宗教的故事。進入聖母院,通常是從右邊聖母門進入,由左邊聖安娜門出院。中間大門平時不開,我猜大概是要等到末日審判日到臨吧?

進入教堂,立刻可見西、北、南三側各有一面絢麗奪目的「玫瑰花窗」,鑲嵌美麗的彩繪玻璃花窗據說是奉獻給聖母瑪莉亞的設計。再向裡走就是祭壇,在祭壇後面是一個有著6000 根音管的巨大管風琴。參觀教堂是免費的,但想要登上鐘樓,拜訪法國文豪雨果(Victor Hugo)筆下的《鐘樓怪人》,就得走出教堂,在教堂北側小門,排隊購票。地下室也收藏了不少歷史古物和一些藝術品,滿足想要深入瞭解聖母院的求知遊客。我買了一杯蠟燭點上,祈禱自己這趟坐火車遊歐洲,一路平安。

聖母院的外牆其實更有看頭,我被一個個伸直身軀並以古怪面容俯瞰巴黎的滴水嘴獸給吸引這些形態各異的雨漏石獸,長年盡職地保護聖母院的屋頂和石牆不受雨水侵蝕。還有許多不知有何作用的嵌合體獸,它們只是詭異而憂鬱地凝視著巴黎市景,長相有像老鷹、蝙蝠、蜥蜴,還有三頭犬,以及有著一對羽翼、獅身鷹臉的獅鷲

晃了兩個多小時,差不多該去確認明天南下的TGV火車票。告別雄偉莊嚴的聖母院,越過聖母院橋(Pont Notre-Dame),走去巴黎市政廳(Hôtel de Ville) 旁的地鐵站,前往巴黎里昂車站(Paris Gare de Lyon)。

這座百年老車站,修建過好幾回,至今依然是巴黎通往法國東南部各城市的鐵路起點。我在可以講英文的櫃檯,確認明天中午前往東南部亞維儂(Avignon)的車票。因為我的歐洲火車聯票(Eurail Pass)是頭等艙等級,所以服務小姐很親切地向我說明如何搭乘TGV法國高速列車(Train à Grande Vitesse),完全沒有感受到「法國服務業姿態高傲」的對待。解說完後,還推薦我去藍色列車餐廳(Le Train Bleu),品嘗一道佐以鵝肝醬的下午茶點心。

我聽說過這間華麗的車站餐廳,有着大弧形拱頂,美麗壁畫和雕刻裝飾的藍色列車餐廳,原來近在咫尺,就在里昂車站的大廳堂內。我也聽聞這家餐廳的價位頗高,所以不會在我旅行的正餐預算內,更別說是一頓奢華的下午茶。當初為了旅途安全,不惜成本把錢都花在頭等艙的火車聯票,飲食的費用只好多省著一些。

里昂車站剛好有一號線的地鐵,本來是要直接搭回旅館附近的Argentine地鐵站,但今晚是最後一天待在巴黎,於是提早一站,在靠近凱旋門喬治五世(George V)站下車,回到香榭麗舍大道上,獨自坐看夜巴黎的嫵媚與美色。

一位棕髮碧眼美女坐在我身旁,自顧繫緊她的鞋帶。很明顯地就發現我是第一次來到巴黎,她隨意問我的巴黎印象。我竟回說滿街都是漂亮的人,實在有點愚蠢。她卻燦爛地笑著,告訴我街上形形色色的美女,其實都不是巴黎人。

對於巴黎,我才來三天,今年初夏剛從波蘭(Republic of Poland)來法國,正在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攻讀碩士的Lilian也一樣陌生。但曾有同學去淡水參加國際夏令營的她,對於台北則更多一點好奇,於是路旁露天區的Bistro des Champs餐酒館繼續了我們的話題。異國美女佐以炸小魚、雞肉沙拉、洋蔥湯和葡萄酒,意外填滿了我在巴黎最後一夜的美好印象。

同樣是歐洲人聚集的大城市,夜夜盛裝打扮的巴黎多過一些紐約的傲氣,也處處顯露著曖昧的勾引,不論你是否消費得起,都深深在內心烙印激動的影像。海明威在《流動的盛宴》寫道:「假如你有幸年輕時在巴黎生活過,那麼你此後一生中,不論去到哪裡,她都與你同在,因為巴黎是一席流動的盛宴(Paris is a movable feast)。」

我,定會再回來巴黎。

(註) 2019年4月15日,巴黎聖母院發生重大火災,造成屋頂尖塔與主體木結構屋頂燒毀,鉛製瓦片融化,石造拱頂燒破。所幸正面雙塔、建築整體結構還算完整,許多文物都得以留存。聖母院的重建工程於2021年開始。法國政府表示希望在2024年春季前完成重建工作,以趕上2024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開幕式。

(閱讀背景音樂)
ZAZ《Sous le ciel de Paris巴黎天空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