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蝸牛
大蝸牛

人生轉呀轉的,不知越過山丘幾座、難算飄洋過海幾回,以為走得夠長夠遠,最後竟又回到了原點。 我是大蝸牛,一個愛講故事的中年大叔。自1996年就開始在網路上說故事,1998年寫了短文《傳遞一個心願》廣受網路瘋傳,2000年出了一本書《還要續杯嗎?》,之後斷斷續續地寫故事,至今依然如昔。 在這裡發表【一個人住的小日子】,估計要寫一百篇小故事,分別發生於人生離家在外居住的四段時期,值得追憶的大小事。

047|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橫越美國 (舊金山-4)

按了門鈴,沒人應答。就在我寫好字條,準備塞進門把上時,Richard媽咪開車返回。我走向前,開心地揮著雙手。Richard媽咪先是警覺地站在車門邊,隨即便認出我來,歡喜地過來與我擁抱......

【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橫越美國】47/100

午後,Esther開車過來接我。鍾大姊只是微笑提醒晚上返回的時間,沒有多做交談。小孩剛吃完麥當勞,睡熟在後座。今日行程沒有計畫,於是我們再去了一趟Mr. Palos家,但還是沒有遇到人。鄰居Cindy奶奶經過,她竟然對我還有印象。從她口中得知,幾年前,Nick和Lynn已經搬走,房子留給Kristina和Stephen姊弟兩人。但前陣子,姊弟倆也搬走,目前是出租給來此工作的外地人。

得此訊息,心中滿是遺憾。Esther給了個建議,不如去看看其他寄宿家庭。於是我依著記憶,前往Richard媽咪家碰碰運氣。他們家很好認,在Mr. Palos家的後山坡上,轉幾個山彎就可以看見一排直挺挺的芭蕉樹佇立在墨褐色屋簷的大豪宅前。

按了門鈴,沒人應答。就在我寫好字條,準備塞進門把上時,Richard媽咪開車返回。我走向前,開心地揮著雙手。Richard媽咪先是警覺地站在車門邊,隨即便認出我來,歡喜地過來與我擁抱。

Richard媽咪叫做Diana,從台灣來美國讀完碩士後,就此定居下來。工作順利、婚姻幸福、孩子在校也表現優異,他們家就是最典型的人生勝利組。當年遊學結束,Diana曾對我允諾,如果畢業後來美國念書,學校又剛好是在舊金山灣區,她可以招待我一年的吃住,幫我適應美國的生活。

Diana看著車上的Esther和兩個剛睡醒的小男生,以為是我的妻小。我本想解釋,但Diana已先一步拉著Esther和小孩進到屋裡。冷飲水果上桌,才明白是誤會了我和Esther的關係。Diana翻出兒子Grey的近照,當年與我一起打棒球的小鬼頭,現在已經是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一年級生。在我和Diana歡言過去種種回憶時,我注意到Esther有些像個局外人的不自在。果然就在Diana提出一起晚餐的建議時,Esther以照顧小孩為由,婉拒晚餐邀請,先行離開。

個性直率的Diana不以為意,她很想與我多聊聊台灣這些年的大小事。我們來到市區一家湖南口味的中國餐館,作陪還有Diana的外甥女Orli,她去年畢業,正在一家設計公司任職。這家餐館的廚藝真是高明,每道菜都油而不膩,讓我吃得辣呼過癮。席間話題不斷,嚴肅輕鬆或有交疊。說完台灣故鄉事,Diana果然還是問起了Esther。

與鍾大姊同樣地看法,Diana和Orli都不建議Esther選擇此時離婚。倒不是監護權所屬問題,而是孩子們還很年幼,需要母親的關照勝過父親。不過家家難念的經,外人的建議都是多嘴,去留對錯還是得由當事人自己來承擔。我也是外人,妄想多踏出一步,都會驚惹是非,攪亂Esther已夠艱難的取捨。

返回鍾大姊家的夜裡,我想起了蘇伊。
此趟來美,不也是無法取捨我和蘇伊的再進一步關係。下個月她就要步上紅地毯,我只能懦弱地遠遠逃開,連一份祝福都沒有勇氣當面開口。

這道愚心作弄的傷痕,恐怕是無法癒全了……

#我只好假裝我看不到
#前世今生
#橫越美國

(閱讀背景音樂)
江美琪《親愛的你怎麼不在身邊》
https://youtu.be/H6E6XaVSYg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