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蝸牛
大蝸牛

人生轉呀轉的,不知越過山丘幾座、難算飄洋過海幾回,以為走得夠長夠遠,最後竟又回到了原點。 我是大蝸牛,一個愛講故事的中年大叔。自1996年就開始在網路上說故事,1998年寫了短文《傳遞一個心願》廣受網路瘋傳,2000年出了一本書《還要續杯嗎?》,之後斷斷續續地寫故事,至今依然如昔。 在這裡發表【一個人住的小日子】,估計要寫一百篇小故事,分別發生於人生離家在外居住的四段時期,值得追憶的大小事。

043|一個人住的小日子 – 曾經有個家在舊金山 (夏威夷)

美麗的上弦月色、細緻潔白的沙灘、琳瑯滿目的酒吧攤、浪漫的音樂歌聲、穿著比基尼泳衣的異國美女…坐在迷人的威基基沙灘上,面對這般宛如人間仙境的夜景,卻感到些許的空虛......這一夜,忽然想家了。

【一個人住的小日子|異鄉之旅:曾經有個家在舊金山】43/100

終於來到夏威夷(Hawaii)

清晨下榻鄰近德呂西堡沙灘公園(Ft. DeRussy Beach Park)附近的Waikiki Terrace Hotel (註),稍作休息之後,我們就直奔珍珠港(Pearl Harbor)。

1941年日本發動突襲歐胡島(Oʻahu)的珍珠港,造成巨大傷亡,促使美國加入二次世界大戰,終而改變戰爭結局。來到珍珠港,一定會去參觀亞利桑那戰列艦紀念館(The USS Arizona Memorial)。建在亞利桑那號戰列艦(USS Arizona BB-39)殘骸正上方,白色拱橋狀的紀念館分成三個部分,紀念館入口展示區、紀念主題館、陣亡將士名錄牆(又稱”聖地shrine”)。在前線馬祖服完兩年兵役的我,閱覽紀念館的史料,反思台灣政局的處境,情緒竟有些複雜。附近還有一艘密蘇里號戰艦(USS Missouri BB-63)紀念館,這艘戰艦也頗負盛名。1945年9月2日美國將軍麥克阿瑟(Douglas MacArthur)在密蘇里號戰艦上,簽署了日本投降書,結束二次大戰。1992年退役後,密蘇里號戰艦被改造成紀念館,停泊在珍珠港內,作為戰爭結束的象徵。戰績豐碩的老戰艦,現在卻是觀光客的熱門打卡點。時間的流,總是帶著讓人無法理解的幽默。

傍晚,我們來到天堂灣民俗村(Paradise Cove Luau)體驗玻里尼西亞文化(Polynesian Cultural)的熱鬧慶典。我是八月壽星,所以被邀請參加捕魚儀式。來自各國十幾位同我一樣壽星身分的觀光客,全都換上草裙、袒露上身,跟著扮演漁夫的舞者們,慢慢走入海水中。此時岸邊已經聚集滿滿的觀光客,在歡樂的鼓噪聲中,進行簡單的祭祀舞蹈,眾人便合力拉起魚網,完成慶豐收的儀式。很開心能有穿草裙當勇士的體驗,而且還能與美麗的玻里尼西亞美女合影,這份甜蜜的畫面應該會永生難忘!

充滿玻里尼西亞風情的晚宴很精采。
在享用豐富多樣菜色的自助餐、風味不同的雞尾酒同時,不斷會有歡愉的歌舞穿插表演,還有主持人帶動的互動遊戲,但最高潮的表演當屬烤乳豬儀式。幾位年輕壯碩的原住民勇士,抬著一頭已宰殺處理過的小豬進場,然後放在燒熱滾燙的石頭上,覆蓋椰子樹葉,等待烤熟上桌。雖然這一切都是安排給觀光客享樂的戲碼,但是初次感受熱情活力的夏威夷風情,情緒是會嗨很久的。

酒足飯飽,晚會結束,搭車返回飯店。威基基沙灘(Waikiki Beach)就在我們飯店的前方,直接就可以走到海灘上。面對美麗的上弦月色、細緻潔白的沙灘、琳瑯滿目的酒吧攤、浪漫的音樂歌聲、穿著比基尼泳衣的異國美女,還有來自各個度假飯店的探照燈照射到沙灘上的夢幻光束…這般宛如人間仙境的夜景,豈能錯過?於是我悄悄離開飯店,獨自漫步威基基沙灘,好好享受如幻似真、令人陶醉的這一刻。

大三暑假能夠來一趟美國遊學,至此已感到萬分滿足。
畢業後,該不該來美國繼續求學,攻讀一個碩士學位,或是長住久安呢?

認識Mr. Palos寄宿家庭是此行最大的幸福,一個月進進出出柏克萊大學也夠得意了,而這幾天玩遍加州幾座大型主題樂園更是加分,那麼為何坐在迷人的威基基沙灘上,仍會感到些許的空虛呢?這一夜,忽然想家了。

最後一日的行程,我們在恐龍灣(Hanauma Bay)上了一堂珍惜海洋生態的環保課,在莊嚴安寧的太平洋國家公墓(Pacific National Cemetery)感受墓園文化的不同。然後,來到我們在夏威夷最後的一個朝聖點,免稅店。

我隨意買了些紀念品,便在種滿扶桑花的店外露台,好好喝一杯在地的可那(KONA)咖啡。好哥們Lori過來與我同坐,她似乎完全瞭解我此刻的心情。沒有交談,只是與我一起喝著曾經的美好。

傍晚,來到洛杉磯國際機場(Los Angeles International Airport|LAX),聯合UA833班機將載著我們這團在美遊歷近四十天的學生,航向太平洋的另一端,飛往家的方向。

我坐在靠窗的位子,Lori坐在我身旁。起飛後,她很快就進入夢鄉。我接過她手中的書《你想要甚麼樣的生活?》,才翻閱幾頁,雙眼便失了焦距,跟著沉沉入睡。

也許答案,早已擦身而過。

█ 曾經有個家在舊金山 故事說完。下一段行程《橫越美國》
1997年,我再度前往美國。距離第一次到美國舊金山遊學(1991),相隔六年。上次只在美國加州的舊金山(SFO)小住,課程結束後去了拉斯維加斯(LAS)、洛杉磯(LA)和夏威夷的檀香山(Honolulu)。這次,我打算用一個多月的時間橫越美國。路線預計會是從西岸開始:舊金山(San Francisco)-洛杉磯(Los Angeles)-聖地牙哥(San Diego)--鳳凰城(Phoenix)- 丹佛(Denver)-芝加哥(Chicago)- 亞特蘭大(Atlanta)- 蒙哥馬利(Montgomery)- 華盛頓(Washington)- 費城(Philadelphia)- 紐約(New York),最後在東岸的紐約結束行程。


(註)
威基基露台酒店(Waikiki Terrace Hotel)已經於2004年更換產權,並改建為適合親子居住風格的盧亞娜威基基酒店(Luana Waikiki Hotel & Suites)。

#夏威夷是一個讓人盲目熱戀的天堂
#祝福Palos一家人
#我曾經有個家在舊金山的費利蒙市

(閱讀背景音樂)
Right Here Waiting by Richard Marx
https://youtu.be/S_E2EHVxNA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